无障碍说明

气晕周瑜·詹姆斯?三国版火湖大战 勇士坐山观虎斗

编辑:今天火湖大战太精彩,哈登50分3三双,迎来两连胜。作为勇士专栏作者,你怎么看?

我:……(这个编辑有点皮)

编辑:要不来篇三国题材的NBA吧,主角就是勇士、火箭、湖人魏蜀吴三足鼎立,如何?

我:湖人现在算东吴有点勉强,火箭顶多算孟获吧,哪来的鼎立之势?

编辑:可以是新野刘备啊。

我:66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完今天的火湖大战,越来越觉得火箭跟三国刘备势力还真有点神似。想想看,过去火箭在NBA扮演了什么样的人设?

德州不屈小强,乐透区冠军,强弱队的分水岭,谁碰上都觉得难啃的硬苦头。你真的让火箭去攻城略地,成就一方霸主,那也有点强人所难。

图正中为吕布,图右一为刘备

我们再来看三国。刘备集团在接手徐州前,连个根据地都没有。拿到徐州没多久跟吕布来了个换家,驻军小沛,遭遇吕布、袁术、曹操三威胁,扛不住吕布的火力投靠曹操彻底丢了地盘,后来借追击袁术的机会叛逃曹操重夺徐州,被曹操打败后,刘备又投靠了袁绍,找机会脱离袁绍后,三兄弟聚首再投靠刘表,驻扎新野。等刘表去世,儿子投降曹操,刘备再逃跑去联合东吴——这一路折腾,刘备集团的顽强劲儿,在三国诸侯里可谓自成一档了。一般势力,被兼并一次后也就没了再进取之心,被封赏个地方大员就混日子了,像张绣那种假投降搞死曹操爱子和爱将的已经算头铁,等到第二次被兼并,张绣也没了脾气。刘备势力不大,却能在各种艰难环境下如小强般熬过去,别人都被打的摆烂了,刘备却能靠折腾不断重塑战力,始终在三国诸侯中占据一席之地——虽然从来都不够强大,但在曹操眼里,却是天下唯二英雄。

图为煮酒论英雄

你看,早年的不屈刘备,跟前些年德州小强火箭,是不是颇有点相似?并不强大,但始终是大块头们眼里难啃的硬骨头,难搞的很。

图为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

火箭的崛起,跟刘备势力的崛起,也有那么点相似之处。我这么一说,您肯定也想到了——噢?莫不是把德安东尼比作诸葛孔明?火箭请得德帅出山,正如刘备得卧龙相助?

讲真,诸葛难道不是波波老头的专属称号,德帅岂可比肩?

你要说三国演义里智多近似妖的诸葛丞相,那德安东尼的确配不上这一比。可三国志里这么说诸葛亮:

然亮才,於治戎为长,奇谋为短。

啥意思?诸葛亮善于整顿军队,但不善于奇谋妙计。

当然了,历史真相是不是如陈寿所说,我们也不得而知,不过至少三国志里描述的诸葛亮,不就是德安东尼么?用独特的战略思想和严格的投篮纪律,搞一套各个位置功能严丝合缝的阵容,但战术贫乏,套路单调,也没啥随机应变。

刘备率蜀国大军与魏国决战汉中

得到卧龙,刘备起飞了,火箭也升空了。赤壁战后,刘备迅速在荆州扩张,再借着刘姓汉室一家亲,抵制歪门邪道张教主为名入川,献祭凤雏后取下西川。此时的刘备,携荆州巴蜀两地,风头压过孙吴,已有与曹魏一争天下的气质,双方之间的决战一触即发——决战地点在哪?汉中,曹魏新取的西部领地:

决战,西部,等等,西决?

是滴,此时的刘备集团,就像与天下最大诸侯勇士会猎于西决的火箭一样,一战封王,斩杀勇士大将安德鲁-夏侯渊-伊戈达拉于阵前,进取天下的姿态已现。

天下形势,正按着诸葛隆中对的剧本发展——跨有荆、益,结好孙权......待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以出秦川。

我来翻译翻译:

跨有荆、益——火箭手握两套无差别极致空间阵容,首发轮转同等强度;

结好孙权——火骑一家亲;

待天下有变——勇士角色球员下滑严重,球队实力低于预期;

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克里斯保罗炮拳出击;

将军身率益州之众以出秦川—— 哈登带领火箭一举干翻不可一世的金州勇士。

完美的剧情。

我知道你们又要说什么了:

燕颔虎须哈三爷还有点意思,我炮爷哪里有身长九尺,丹凤美髯?

所以:

全球最高关公像 总高58米!

冥冥中自有炮意啊。

于是,二爷水淹七军,杀庞德,擒于禁,威震华夏,围曹仁于樊城,逼得曹操想迁都——斯蒂芬库里回忆说,西决期间,他一度以为球队会分崩离析了。火箭是真的把勇士逼到了绝境,克里斯保罗铁血发挥助火箭拿下天王山,霸业就在眼前。

保罗因伤无缘西决最后两场比赛

然而,结果你们知道,荆州那边出了岔子,关羽被吕蒙偷袭丢了荆州根据地——二爷手臂箭疮复发无力,保罗是腿筋伤病无力。诸葛亮这两路进兵的计划是争天下的必要条件,折了一路,刘备集团已经没了机会。

成也关羽,败也关羽——正如成也保罗,败也保罗。今天的火箭,哈登那一路依然坚挺(嗯,看看今天,佛挡杀佛,詹姆斯挡杀詹姆斯,50分3双,简直成了吓人了!)。

可保罗那一路,却总在被开会……只剩益州的蜀汉,还能逐鹿中原,一争天下么?

理智点的球迷恐怕普遍悲观,但不管强弱,火箭的人气倒是始终如一——就像刘备虽然是三足鼎立中最弱的一方,依然最被人民群众喜闻乐道一样,为啥?

正统。刘备一直打着汉室宗亲的旗帜,在三国演义、民间故事、戏曲里,刘备集团总是代表“好人”的一边。而火箭呢?大姚时代的火箭情结经久不衰,在咱们国家,火箭球迷最多,媒体的舆论声音亲近火箭也完全可以理解——你看,就算火箭现在连季后赛都进不去,可你要来个NBA三国演义,还是得把火箭列入一方诸侯,这就叫人气。

或者说,这就是蜀汉所谓的人和吧。

另一个人气高涨的,是被我们比作孙吴集团的湖人。

就因为东吴擅水站,湖人八字带水,就强行扯到一块么?

还真不只是这点关联性。大反派,唱白脸的金州之主史蒂夫-曹孟德-科尔,立于战船之上,望着对面湖人的战阵,感慨万千:“生子当如孙仲谋啊~”

此话怎生理解?

图为湖人主帅沃顿和勇士主帅科尔

以科尔的尿性,那就是在自吹自擂啊——“你们看,沃顿贤侄这排兵布阵的本事,都跟谁学的呀?真是优秀啊。”

虽说曹操给了孙权极高的评价,但客观的说,孙权不是优秀的一线军事指挥官,真正自己带队打的仗战绩惨淡——这事跟天天被球迷们吐槽的小沃顿又是不谋而合。

图为詹姆斯和湖人主帅沃顿

孙权还有一个总是被影视剧里深度挖掘的烦恼,就是长期无法完全掌握江东兵权,东吴大都督在军队有绝对崇高的话语权,从周瑜到鲁肃,他们的资历和威望都客观上削弱了孙权的领袖权威(虽然这两个人并无二心)。由于孙吴集团长期遭受强大的外部军事压力,孙权又急需依仗周瑜、鲁肃们的能力,这种政治领袖与军事统帅的分离状况,孙权在早期也没有办法。

图为东吴大将周瑜

是滴,被湖人仰仗的那位大都督,正是强大的勒布朗詹姆斯啊。外事问周瑜(比赛靠乐邦),内事问张昭(用人听麻吉),孙权表示,我倒是省事了,但位置好像有点尴尬啊。

湖人与东吴,还有共通之处。所谓江东富庶并不准确——那是中国历史后来的事——三国时期吴国的经济状况其实不好,这跟NBA第二有钱的湖人不符合。但是吴国有一样倒是跟湖人一致——吴国凭地利,而斯台普斯坐落洛杉矶。

虽然从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来看,长江天险越来越难以成为南方政权抵御北方的屏障,守江必守淮是非常重要的战略纵深要求——但那是后世的故事,三国时期,以当时曹魏的渡江作战经验来讲,长江天险依然是东吴可以依仗的绝对优势,诸葛亮也以北人不擅水战作为说服孙权抗曹的理由之一——东吴“限江自保”绝非空话,地利让东吴在面对曹魏时至少可以成为退可守的一方势力。

湖人今天的局面也是如此,没有洛杉矶的吸引力,湖人哪里能招募到詹姆斯,乔治和卡哇伊也不会一度对湖人无比神往。而湖人现在也是个至少退可守的局面——即使本赛季无法与强大的金州勇士一较高下,到了2019年夏天,湖人也有足够的薪资空间和城市吸引力招揽大牌,待到兵精将广时可以再图谋天下。

说完蜀汉和东吴,就到了最强大的反派BOSS——得天时的曹魏势力,也就是NBA的金州勇士了。

三分天下曹魏有其二,可见三国时期实力分布的不均衡,所谓三足鼎立,曹魏这一足也太粗大了点——曹魏得天时,那天时到底是啥?挟天子以令诸侯,得到法理上的正统么?

那是曹操的创业时期,真到曹丕刘备称帝后,你讲你的禅让传承,我讲我的血统传承,谁是正统哪里还说得清楚——说白了,曹魏的天时,就是实力碾压,拥有当时中国人口比重和发展程度远占优势的北方领土,吴蜀加一块也没有曹魏强大。

就像火箭和湖人加一块,也没勇士全明星多一样——绝望吧,历史车轮的滚动靠的不是旗帜是否正义,人物是否鲜活,而是谁的战车更加无坚不摧,实力永远是硬道理。

纵然知其不可为,诸葛孔明还是六出岐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故事放在德安东尼身上似乎有点违和,克里斯保罗说不为了打败勇士的话,我们到底在干什么,现在听起来也有点讽刺,但火箭不会放弃,德州小强时期尚且顽强,如今至少还有一路大军的火箭,依然有爆发的实力——从益州挥师东进复仇的刘备,带来的压迫感不输当年南下的曹操。

所以即便今天火箭境遇不佳,但碰到湖人,仍然拼得兢兢业业。毕竟是吴蜀之争啊!

而在这之后,曹魏与东吴之间也要再起战端了。北京时间12月27日,勇士与湖人将正面对决。就像赤壁大火烧不尽,合肥战端始无休,湖人从来都是勇士难啃的硬骨头,詹姆斯与勇士之间更有数不尽的恩怨情仇——到底是凯文-张辽-杜兰特杀得斯台普斯小儿不敢夜啼,还是大都督詹姆斯举火烧天,焚毁甲骨文中心,且看圣诞大战了。

但是,在此之前,吴蜀之间先决起了高低。赛季开始那一场,让人为蜀汉(火箭)捏把汗,而今他们这一把大火很凶,把周瑜·詹姆斯和他的东吴(湖人)气得不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