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你不知道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暴力、谎言与永远的混乱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阿根廷《体育画报》马丁·马苏尔

伯纳乌球场,河床终于在加时赛3比1战胜了博卡青年,结束了这场无休无止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闹剧。马上要转会去亚特兰大联队的冈萨洛·马丁内斯打入了关键进球,并评选为该场比赛最佳球员。博卡此前一度在加时赛因为巴里奥斯被罚下、加戈又重伤下场,一直以9人应战,直到后来才换上第四名替补。

河床队成为了今年南美解放者杯决赛的赢家

这场比赛本该两周前就在河床主场进行,但是因为足球流氓用石块和瓶子袭击博卡大巴而被推迟。“我们在场内也遇到了糟糕的事情。我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先生、还有几位南美足联官员在球场咖啡厅内遭遇了袭击、还有人朝我们吐口水。主队主席自己也在接受电视采访时遇上了极端球迷的攻击,他只得逃跑。”南美足联主席亚历桑德罗·多明戈斯表示,这一切让他决定将这场比赛移师南美之外的地方举行,这也是南美解放者杯历史上的第一次。

因凡蒂诺开玩笑道,“其实马德里有一点像南美”,但是这句话立马招致了批评。南美解放杯的名字就是取从西班牙殖民时代独立出来的涵义,而现在又把决赛搬回了西班牙,这对于南美足联来说就像个笑话。

消失的警戒线

这次的比赛简直就是史上最长的肥皂剧:两回合的比赛间隔了一个月之久,三次被推迟(第一次在博卡糖果盒球场因为暴雨推迟,后面两次在河床纪念碑球场因为暴力事件)。

这次的暴力事件还有很多疑点。”我此前参加过一次解放者杯决赛的技术会议,只有各支俱乐部的安保人员到场,政府方面并没有派人来。”一位乌拉圭籍的南美足联官员私下对相熟的记者表示。

博卡球队大巴遭遇袭击成为了解放者杯次回合取消在阿根廷举办的重要原因

每次的技术会议就在比赛的前一天召开,按理来说各个方面都应该详细地评估安保力量。而一天之后,博卡的大巴就遇袭了,为何当时在那个区域没有警察护卫?本来在大巴进入球场的通道应该是用警戒线封锁的,这也是防御事故的最有效方法,可是当天却封锁线却神秘地消失了。

阿根廷当时已经准备好了,去保护G20峰会中世界最重要20个国家的领导人。但是他们却没有守护好解放者杯决赛球队大巴进入球场那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当博卡大巴窗户被砸破后,警方用来驱散足球流氓的催泪瓦斯散发的味道影响了车内的人员。大巴司机当时就晕倒了,好在博卡副主席立即接过了方向盘才不至于出现更大的意外。

“我们就像是到了战争区域里,能活着出来已经是奇迹了!”苏醒后的大巴司机表示。

蓄意的报复?

就在一天之前,一位河床极端组织球迷被警方逮捕,在他家搜出了接近300万美元的现金和500张已经卖出的球票存根。正在进行的调查已经证明了俱乐部和极端球迷组织之间有某种联系,但是具体情况如何还不得而知。极端球迷组织手中的球票已被证明是真的,而不是伪造的。

在解放者杯次回合中受伤的工作人员

大巴袭击事件是因为这次逮捕行动的报复吗?每个人都在这么说。这次事件之后,布宜诺斯艾利斯安全部长引咎辞职。现场6.2万球迷在球场里等待了7个小时直到球赛被正式取消才离开,他们不知道是否还会有第二次机会在主场看到伟大的超级德比(Superclásico)。

混战德比

博卡VS河床的德比大战本来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同在同区间的内部比赛,由于博卡区一些疯狂的意大利裔无政府主义者的宣布自治,这场德比的涵义被放大了:变成了博卡区上层阶级和下层阶级之间的对抗、贵族阶级和普通劳动人民之间的对抗。只用了几场比赛的时间,德比大战就成为了阿根廷上世纪20年代关注度最高的比赛,每场比赛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到场观看,伴随着数不清的冲进球场事件和争吵……

1911年,河床VS博卡的一场友谊赛,场外15个女人由于争吵哪支球队更厉害而干脆展开了一场巷斗;1913年,两队之间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最终以场上大规模混战而告终;1923年,河床搬到另外一个区域,他们之间的敌对关系更加紧张了;1931年的一场超级德比大战中,比赛中断了整整25分钟,看台上燃起了熊熊火焰,裁判们因为害怕球迷们冲下来打他们,只得落荒而逃。

每一次河床对阵博卡都是一次超级混乱的阿根廷德比

几年后,河床队搬到了富人区雷科莱塔,成为了百万富翁们的球队。而博卡依然靠着意大利血脉、以毅力、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努力工作的精神吸引着穷人们的追捧。两支世仇球队展现了完全不同的面貌:河床主宰了本土比赛,通过青训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球星们,踢着性感的足球,四十年代那支河床因为拥有“机器(La Máquina”)五重奏(注:莫雷诺、佩德内拉、鲁斯陶、拉布鲁纳和门诺斯)的攻击组合而风靡世界,被誉为“机器”之队。

而博卡则专注于国际赛事,从其他俱乐部购入他们最好的球员,然后教授他们在“糖果盒法则”下踢球:压迫、激情、铲断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技术不是最重要的是,责任承诺才是。

主旋律:暴力

最近60年,暴力仍是这对世仇对话的主旋律:1968年,68名博卡球迷在河床的纪念碑球场丧生,死于警方展开行动后发生的拥堵以及踩踏事件;1994年,两名河床球迷遇袭身亡,而博卡球迷却在看台上唱歌庆祝,“我们杀了他们两个,他们就消失了两个。”

2011年,河床历史上第一次从阿根廷顶级联赛降级,但是第二年又升级回来了,却已经成为博卡球迷攻击他们的污点。在瓜迪奥拉的仰慕者马塞洛·加拉尔多接手河床主帅之后,他们又找回了以往华丽的打法,拿到了两次本土联赛冠军和7次国际大赛冠军。尤其是先后在南美杯和解放者杯半决赛淘汰老对手博卡,更是让河床球迷激动不已。

即使在球场之外,球迷暴力事件也屡见不鲜

而此前则是博卡的天下,勇气和毅力让他们无往不利。他们先后在1994年阿根廷超级杯四分之一决赛点球大战中淘汰河床,然后又是在2000年南美解放者杯八分之一决赛给了老对手迎面痛击,接着是2004年解放者杯半决赛又是点球大战淘汰河床。随后他们迎来了比安奇时代,加拉尔多和比安奇在很多地方都很类似,他们都是各自球队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

都不买账的结局

很多年轻的博卡和河床球迷们后来变成了他们的球员,也有很多球员退役之后变成两队坚定的追随者。这场比赛为博卡首开纪录的贝内德托自小就是博卡球迷,而为河床扳平比赛的普拉托签约河床之前也是个博卡球迷(他甚至在身上纹了博卡队徽)。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的少年们自小就打上了不同的烙印。

巴萨的梅西和阿尔巴、马竞的格列兹曼和戈丁、阿森纳的托雷拉、尤文图斯的博努奇和迪巴拉都来到了伯纳乌现场观看这场比赛,现场看上去似乎有些像欧冠联赛决赛,只不过参赛的两队并不属于欧洲。两队对此并不买账,河床俱乐部主席鲁道夫·多诺弗里奥就对此痛心疾首,“我们被抢劫了,这场比赛本该在我们的主场进行!”而博卡球星特维斯对南美足联的安排也不高兴,“南美足联?他们就像根本就不懂什么是足球,就只会坐在桌子后面的三个人。”

而现在,河床要作为南美冠军飞去阿布扎比打世俱杯的比赛了。值得一提,伯纳乌球场赢下了博卡之后,他们要是想要世俱杯夺冠的话,最后的决赛对手可能就是皇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