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连续两年国家公祭日集体默哀 尊重历史的联赛究竟多重要?

CBA联赛为国家公祭日举行默哀仪式

撰稿/陈月泽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而在今晚开打的五场CBA常规赛赛前,也同时进行了集体默哀仪式,在祭奠逝去同胞的同时,提醒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这已经是CBA联赛连续第二年,在公祭日这一天进行默哀仪式了。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家公祭的方式,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死亡的30万同胞。在去年之前,CBA也曾经有球队单独举办过默哀仪式,但并没有发展成为集体性的行为。

CBA联赛从去年开始在这一天举行官方默哀仪式

这些年,随着姚明担任中国篮球的领导者,随着CBA联赛公司的成立,CBA联赛的方方面面,也都在进一步朝着职业化迈进。可以想见的是,未来,国家公祭日这一天的默哀仪式,将会成为一个惯例长期延续下去。

默哀仪式很短暂,形式也并不复杂,但这个仪式的存在却依然意义非凡。

这个充满仪式感的行为,从最早的球队自发行为,转变为CBA联赛的集体行为,直接反映出的是整个联赛对于历史的尊重,这是姚明执掌CBA联赛之后,一直想要传递出的重要价值观之一。尊重历史,尊重先人,其实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江苏队默哀

如今,CBA联赛的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如何打造更有价值的品牌和形象,一直是管理者们思考和探索的重要课题。联赛的场次越来越多,球场明星源源不断地脱颖而出,转播商和赞助商也纷纷加入,这一切都意味着,CBA联赛,不仅仅是一个国内顶级的篮球联赛,它同样承载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感,它需要向全社会传递出更多正向的价值理念。

同曦队官方微博头像改为黑白

就在去年CBA第一次举行集体默哀仪式的同时,当天没有比赛任务的江苏男篮全队在上午观看了公祭日的电视直播。同时,球队还将官方微博的头像更换为黑白色以示哀悼。而在今年,同曦俱乐部也将微博头像改成了黑白,众多CBA球员也都在微博上发声,表达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的心声。CBA群体,正在越来越大地发挥着自己的影响力。

CBA联赛应当展现的,除了精彩激烈的比赛之外,还应当有更多的人文观念和正能量。在这一方面,NBA有很多应当学习的地方。

在NBA赛场上,曾经不止一次进行过,向退伍老兵致敬的活动。NBA会邀请这些为国家建立过功勋的老兵,站在场地中央接受观众的敬意,并且更多唤起人们对于国家的热爱、对于英雄的尊重。

辽篮曾邀请环卫工人现场看球

而这些年,CBA赛场上也开始越来越多地用各种方式,提升联赛的形象。辽宁男篮曾经邀请清洁工人到现场观赛,表达对于基层劳动者和奉献着的尊重;北京男篮曾经邀请消防官兵,参与领唱国歌的环节;新疆男篮曾经在记者节当天,用简短的仪式向媒体工作者表达谢意和敬意等等……虽然形式各不相同,致敬的群体也不一样,但反映出的都是整个联赛,已经跳脱出单纯的体育范畴,向全社会输出正向的价值取向。

同样,对于历史,整个CBA联赛也在渐渐用更具仪式感的方式展现自己的尊重。前不久,刘炜在客场对阵山东的比赛中得到了职业生涯第1000分,山东主场第一时间在球馆上方的LED屏上发出贺电:“好事成双:祝贺刘炜在山东福地成为万分先生!”。

刘炜万分纪录之夜也受到CBA官方的致敬

刘炜正式迈入万分俱乐部后,比赛在没有任何一方请求暂停的情况下被历史性地吹停,当值主裁闫育东跑向记录台,将这颗篮球交到了技术代表乔龙升的手中。赛后,刘炜从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手里接过了这颗价值“万”金的篮球,永久收藏。几乎可以笃定,闫育东的举动绝非突发奇想,肯定是经过了提前设计,背后是CBA公司的用心良苦。

而我也相信,这一次集体默哀仪式的背后,除了对于历史的尊重、除了对于联赛形象的塑造之外,姚明和他背后的CBA公司,同样也希望用这样一种方式,给年轻的运动员们,给CBA联赛的观众们,进行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

现如今,CBA球员越来越年轻,1990-95年出生的球员们,已经成长为这个联赛的主力军。相比前辈,他们成长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革开放的深入、科技的持续进步、互联网的兴起和爆发,让年轻人成长在一个前所未有开放的时代。娱乐主义和消费主义也逐渐成为这个社会的重要思潮。

这样的仪式对CBA球员意义重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年轻人每天接触着各种各样的娱乐内容——吃鸡、抖音、段子手……他们内心当中对于很多东西的敬畏与神圣感,有时候并没有前辈们那么强烈。而这样的仪式,也在用最有力的方式告诉他们,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对于国家和民族,永远要怀有无比的敬畏和尊重,祖国的荣誉,是任何人都要倾其所有去捍卫的东西。

过去多年以来,每一届国家集训队,在日常的训练之外,都会组织队员们观看升旗仪式。宫鲁鸣指导担任国家队主帅时,也曾经专门邀请国旗班的战士,给中国男篮的球员们讲课、交流,目的都是为了强化爱国主义在每个人心中的位置。

青岛现场的观众

社会的开放,意味着价值观的多元,年轻的运动员们,可以选择更加丰富的生活,可以接触和体验更多的娱乐方式。但每个人的内心,都需要有一个最神圣的角落,都要对有些东西充满敬畏。这是一种力量,是不会干涸的源泉。

短短六十秒的默哀仪式,让年轻的CBA联赛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