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同样留洋受挫 “日本张玉宁”转型成13场11球神锋

足球世界变化快,妖人小将大步迈。腾讯体育原创栏目【球探】,为大家带来最火的妖人报告。本期我们的人物是来自于日本的前腰球员镰田大地。

这名22岁的年轻攻击手,在经历了一年德甲的挫折之后,本赛季转战比利时联赛的圣图尔登。新赛季至今,12场比利时甲级联赛和1场比利时杯赛中,他已经成功打入11个进球,贡献2次助攻。

跟张玉宁一样,上赛季在德甲镰田大地经历了极为惨淡的一年。不过有趣的是,同样选择在一年之后转身离开,镰田大地却率先赢得新生。在昔日里董方卓曾经扬名的比利时赛场,镰田大地完成了更加不可思议的成功。

这名可以出任前锋、前腰和中场的攻击手,成为了本赛季旅欧的日本球员中,进球第一人。他是如何完成华丽转身的?这名有着本田圭佑接班人美誉的年轻人,未来将会发展到什么样的高度呢?

从德甲3场0球,到比甲13场11球,镰田大地成功复活

日本青训球探体系:从跑不动的“绿茵贵族”变成J联赛进攻核心

A.15岁时被大阪钢巴青训营淘汰

镰田大地出生于1996年8月5日,他的绿茵生涯初期并不顺利。这名来自于四国地区爱媛县的小伙子,在自己15岁的时候,因为腰部受伤,被大阪钢巴青训营扫地出门,未能晋级大阪钢巴的青年队。

进入高中青训体系后,镰田大地也只能屈身于偏弱的东山高中

无奈之下,镰田大地只能加盟京都的东山高中,由俱乐部青训体系进入高中青训体系。当时的东山高中是一支弱旅,镰田大地在17岁时,作为东山高中的队长和主力前锋,在高元宫杯王子联赛关西赛区18场比赛共打入22粒进球,帮助球队顺利晋级高元宫杯超级联赛西部赛区。

无奈的是,在来到更高级别的舞台,18岁的镰田大地哪怕竭尽全力打入10球,但是东山高校还是因为倒数第一的成绩,从高元宫杯超级联赛西部赛区降级。

鸟栖砂岩慧眼识才,相中了18岁的镰田大地

需要感谢的是日本极为成熟的青训球探体系,即便被埋没在相对低级别的高中联赛层面,不过个人能力出色的镰田大地还是被J联赛的鸟栖砂岩相中,获得了在18岁时,进入J联赛的机会。

B.蜕变使他获得成功:从一名跑不动的“绿茵贵族”,转身J联赛进攻核心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说镰田大地有着很好的脚下技术,不过他早年时的比赛责任心相当一般。在比赛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他在带球失败之后,选择开始散步。完全没有回追意识的镰田大地,一度被人讽刺为“绿茵贵族”。

作为一名聪明的球员,镰田大地同样意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在鸟栖砂岩的新球员加盟会上,镰田大地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球感差,跑动能力完全没有,体能更是不行,随后坚定地表示,他来到鸟栖的目的就是想要改变自己。

镰田大地在进入J联赛后,很快纠正了自己的很多坏习惯

他的确做到了,在他之后被德甲法兰克福相中的时候,他得到的评语已经成为:前场跑动积极、合理,擅长穿插禁区传射。

在鸟栖砂岩时任主教练森下仁志的劝说下,镰田大地从高校时代的前锋位置,改打前腰。尽管说他刚开始的时候体能很差,甚至无法维持60分钟的高强度对抗。因此他更多的时候,只能是球队的主要轮换,作为替补出场,或者成为第一个被换下的先发球员。

不过脚下技术出色的镰田大地,还是把握住了几次机会,为球迷奉上了漂亮的经典直塞和关键进球(他在2015年5月的J联赛首秀中,就收获进球),这使得他逐渐赢得了球队的信任。

2016年,前东京FC主帅马西莫-菲卡登蒂成为鸟栖砂岩新主帅后,镰田大地迎来了一个职业生涯的腾飞期。他得到了新帅的绝对信任,被正式确立为鸟栖中场的进攻核心。那一年里,镰田大地作为一名前腰球员,收获了7个联赛进球。

就像是这样的后插上得分,充分显示了镰田大地的观察能力和空间意识。

C.加盟法兰克福却与板凳为伴:偏于瘦弱,让他一度走进死胡同

尽管说镰田大地的国家队经历一片空白,他只是代表日本国青出战了2016年的土伦杯。不过在鸟栖砂岩的出色表现,让他收到了多支欧洲球队抛出的橄榄枝。2017年的夏天,德甲的法兰克福以160万欧元的转会费,将他带到了德甲赛场。

因为同样司职前腰,也曾经都被大阪钢巴青训淘汰,随即通过高中足球系统进入职业足坛,之后成功登上欧洲五大联赛,镰田大地因此一度被认为是本田圭佑的天然接班人。

加盟德甲法兰克福,镰田大地开始了自己的旅欧生涯

值得一提的是,法兰克福可以算得上整个德甲,乃至欧洲范围内最喜欢亚洲球员的俱乐部之一。这支德甲球队的亚洲第一名宿是韩国人车范根,中国球员杨晨也曾经在那里留下过一段值得回忆的岁月。

在镰田大地加盟之前,更是有高原直泰、稻本润一、乾贵士和长谷部诚等多名日本国脚,先后在那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在镰田大地来到法兰克福之后,日本国家队队长长谷部诚成为了他的队友。当时的法兰克福主帅科瓦奇曾经表示,自己期待着镰田大地能够通过在前场积极合理的跑动,以及在禁区前出色的传射能力,给予球队最大的帮助。

在法兰克福的板凳席上,长谷部诚陪伴着镰田大地

不过残酷的现实却是,整整一个赛季的时间里,镰田大地只是在德甲赛场,获得了3次联赛和1次德国杯出场的机会。

尽管说相比在不莱梅正式比赛0分钟出场的中国前锋张玉宁,镰田大地多少还是获得了一些机会。不过无法在德甲证明自己的他,最终还是只能选择离开。

D.在比甲圣图尔登找回J联赛的风采:他比昔日的董方卓更加耀眼

今天夏天,在德甲郁郁不得志的镰田大地,前往比甲联赛,加盟圣图尔登。新赛季至今,这名攻击手已经在12场比利时甲级联赛和1场比利时杯赛中,成功打入11个进球,贡献2次助攻,成为眼下数据最为耀眼的日本留洋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圣图尔登成立于1924年,是一支老牌队伍。在2017年11月15日,一家名为DMM集团的日本企业买下了这支球队的经营权。随后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家球会成为了日本留洋球员的一块“根据地”。

拥有5名日本球员的圣图尔登,堪称日本留洋球员的一块根据地

当镰田大地来到这里的时候,他看到了另外的4名日本队友:富安建洋、小池裕太、关根贵大,以及远藤航。甚至说,在比利时老牌劲旅根克(丰川雄太)和安德莱赫特(森冈亮太、植田直通),也都有着日本球员的身影。比利时联赛,正在成为日本球员在欧洲成长的“摇篮”。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一方面跟日本球员开始放低姿态,更多考虑次一等的欧洲平台,来适应欧洲联赛的比赛节奏有关。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比利时联赛不限外援,而且给非欧盟球员的工资较少。

根据规定,比利时联赛只需要在大名单中,必需含有6名本国国籍球员的义务,对外援人数和非欧盟球员人数,不做限制。另外一方面,他们也没有荷兰非欧盟球员40万欧元工资的最低限制,也使得联赛中的多支队伍,可以负担起更多的非欧盟外援。

2004年1月,年仅19岁的董方卓以350万英镑的中国球员创纪录身价正式加盟英超豪门曼联队,成为第一个登陆欧洲豪门的中国球员。曼联将把他租借到比甲的安特卫普,获取更多的比赛经验。尽管说球队在2004年夏天不幸降级,不过继续留在球队的董方卓随后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2004-2006年期间,董方卓也曾经征战比利时联赛,还射落比乙联赛金靴

2005-06赛季的比利时足球乙级联赛中,董方卓在常规赛中,一共打进了18个联赛进球,获得比乙联赛常规赛阶段最佳射手,这也是中国球员中第一个在欧洲联赛中获得的金靴奖项。应该说,比利时联赛是很合适亚洲球员的舞台。

不知道未来的日子里,中国球员是否愿意再一次,将这块平台作为自己发展的起点。

身体素质分析:偏于瘦弱,擅长前插的攻击手

A.球场位置:可以胜任二前锋、前腰和中前卫

从球场位置可以看到,镰田大地最擅长的是前腰位置,与此同时,他还能出任二前锋或者中前卫的位置。在比赛中,身体相对有些瘦弱的镰田大地,经常会游动到禁区左路,完成致命一击。

作为攻击手,镰田大地最擅长的位置还是前腰

B.速度:绝对速度不算很快,胜在前插意识很好

对于镰田大地来说,他作为一名偏向于前腰的球员,绝对速度并不算特别快。不过他的启动速度不错,并且有着很强的前插意识。因此在有空间的情况下,也能完成非常漂亮地前插。

镰田大地反击中前插获得单刀机会,冷静命中

从这一次的进攻中可以看到,镰田大地的前插意识很好。他在跑位的时候,尽可能跟对手拉开距离,在非对抗状态下,发挥出自身的速度优势。这一次的前插,得到单刀机会,面对出击的门将,他冷静推进破门。

任意球进攻配合,镰田大地前插后破门得分

这一次的进球,也是类似的方式。镰田大地擅长在对手不注意的情况下,突然前插。他的绝对速度似乎不算很快,但是这种隐蔽性极强的突然启动,往往可以带出不小的优势。尤其是他在左侧禁区位置,右脚的射门成功率极高,也是他本赛季得分的主要手段。

C.力量:对抗是劣势,身材偏于瘦弱

不得不说,镰田大地的身板还是偏于瘦弱。这一点,其实也是他在德甲联赛中,无法发挥出自身进攻优势的主要原因。

2017年夏天,镰田大地在前往法兰克福前的照片

从这张他前往德国之前的照片上就可以看到,镰田大地过于纤细的体格,使得他无法在五大联赛的对抗环境中,发挥出自己的技术和意识优势。他在德国杯对阵第4级别球队恩达布鲁克时,首发出战了73分钟后被杰特罗-威廉斯换下,表现中规中矩。

赛后德国媒体和主帅对他的评价是:“基本没有失误,但在威胁球的输送和前插方面太谨慎了”。不得不说,这一份的谨慎,其实就是跟对抗时,缺乏优势和自信有关。无法发挥出自身进攻优势的镰田大地, 最终只能饮恨离开德甲。

技术和意识特点分析:脚下盘带能力强 & 双足都能射门

A.盘带技术好:具备很强的过人能力

从高中联赛开始,镰田大地就是凭借着极强的脚下过人能力,赢得无数的关注和好评。这一点,是法兰克福相中他的原因。可惜在德甲赛场,对抗劣势使得他无法发挥特点。来到比利时联赛,镰田大地终于让欧洲人见识到了,他出众的技术。

对战根特比赛中的制胜球:禁区内连过2人后破门得分

在赛季初面对老牌劲旅根特的比赛中,镰田大地成为关键先生。在两队打成1-1的僵局时,镰田大地这一次利用个人能力,在禁区内连续晃过2名根特防守人。他的前插特点,就是从侧翼无球接应。

关键点在于,镰田大地具备双足的控球能力,这一次的连过2人,就是通过左右脚的换足控球,完成扣球后的内切爆射,帮助球队赢下胜利。

对战安德莱赫特,禁区内马赛回旋后射门,可惜打偏了

在对战比利时联赛霸主球队安德莱赫特的比赛中,镰田大地更是贡献了2个进球和1次助攻,帮助球队4-2战胜强大的对手。不过在比赛中,最为精彩的,却是这次禁区内的马赛回旋后射门。稍稍可惜的是,这一脚打偏了,没能完成进球。

B.射门:左右脚都能完成高质量射门

本赛季至今,已经打入11球的镰田大地,射术自然了得。他的左右脚都有不错的盘带技术,在射门方面同样具备双足能力。

对战安德莱赫特,右脚爆射得分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镰田大地在比赛中,非常喜欢在左路后点接应。他在拿球之后,带球内切的动作非常自如。随后右脚的发力射门,总是能够找到最好的入网角度。对于门将来说,要想扑救这种球速快,角度刁的射门,真的非常困难。

镰田大地在锋线上拿球之后,右脚扣球,左脚爆射得分

这一次的进攻中,镰田大地在锋线顶端拿球之后,一记漂亮地内线扣球,随后换到左脚打出一记爆射。入网角度依旧刁钻,对手门将鞭长莫及。

圣图尔登本赛季至今8胜7平3负,与安德莱赫特同分,并列联赛第四

本赛季至今,18轮联赛过后,圣图尔登本赛季至今8胜7平3负,与安德莱赫特同分,并列联赛第四。作为一支往年的“升降机”球队,因为拥有了眼下射手榜第一的镰田大地,圣图尔登的战斗力也大大提升。

C.传球:擅长直塞球和传中

对于镰田大地来说,作为一名前腰球员,他的直塞球功夫一直颇为了得。他在J联赛中,就曾经凭借着这个功夫,得到很多球迷的喜爱。来到欧洲赛场,更多发挥穿插特点的镰田大地,眼下还没有将自己的这项优势,完全展现。

对战安德莱赫特,镰田大地过人后传中,助攻队友破门

对战比利时霸主球队安德莱赫特的比赛中,镰田大地在禁区边路的位置,拿球突破后传中,助攻后点的队友贝苏斯进球,成为那场比赛的最大功臣。可以看到的是,眼下的镰田大地,还是充分利用自己的脚下技术优势,开始将自身在禁区内的传射特点,逐渐释放出来。

结束语

对于镰田大地的成功,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平台的重要性。事实上,五大联赛并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留洋舞台,对于每一名想要在欧洲赛场提升自己的亚洲球员,可以说非常重要。

镰田大地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董方卓曾经给中国球员,留下过成功的经验。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如同杨晨一般成功于五大联赛,在比利时的联赛舞台上,同样可以赢得尊重。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