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登贝莱上演“真香”剧情 热刺替补小将改变战局

当初欧冠小组赛抽签仪式结束后,拥有巴萨、热刺、国米以及埃因霍温的B组被视为“死亡小组”。但巴萨还是凭借强悍的硬实力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提前出线,此役作为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坐镇主场的红蓝军团也无欲无求。但热刺不同,他们还要与国米竞争最后一个晋级名额。

巴萨与热刺握手言和,两队共同出线

纵观全场比赛,尽管巴萨成功抢下开局,但迟迟未能扩大比分优势,其中库蒂尼奥曾两次打中立柱。梅西、苏亚雷斯等主力轮番上场后,巴萨也没有打出优势。反而波切蒂诺的换人产生效果,卢卡斯-莫拉登场后提升了前场冲击力,帮助热刺最终有惊无险地挺进了欧冠淘汰赛。

一、双方首发

巴塞罗那首发:13-西莱森、2-塞梅多、24-维尔马伦、15-朗格莱、27-米兰达、26-阿莱尼亚、8-阿图尔、4-拉基蒂奇(46′5-布斯克茨)、11-登贝莱(76′6-德尼斯-苏亚雷斯)、19-穆尼尔(63′10-梅西)、7-库蒂尼奥

替补:1-特尔施特根、3-皮克、22-比达尔、18-阿尔巴

托特纳姆热刺首发:1-洛里、16-沃克-彼得斯(61′11-拉梅拉)、4-阿尔德韦雷尔德、5-维尔通亨、3-丹尼-罗斯、17-穆萨-西索科、8-温克斯(83′18-略伦特)、23-埃里克森、20-阿里、7-孙兴慜(71′27-卢卡斯-莫拉)、10-哈里-凯恩

替补:22-加萨尼加、33-本-戴维斯、15-戴尔、52-奥利弗-斯基普

双方首发及阵型

二、战术博弈:库蒂尼奥价值突显,热刺前场搭配存疑

1、巴萨:库蒂尼奥与登贝莱引导两翼发起强攻

考虑到巴萨已经提前出线,因此巴尔韦德进行了大面积轮换,许多年轻球员获得了在欧冠首发的机会。巴萨的阵型随着攻守转换基本在4-3-3/4-1-4-1之间切换,尽管并非全主力阵容,但依靠多年形成且稳定性较强的战术框架,巴萨在场面上仍然占据着一定优势。

巴萨阵型

上图为巴萨在比赛中的实际站位,我们可以看到巴萨在防守时的4-1-4-1站位是非常清晰的。拉基蒂奇客串拖后中场,游走在两线之间负责扫荡与拦截。两翼的库蒂尼奥以及登贝莱回撤加固中场,协助阿图尔、阿莱尼亚防守。而相比之下穆尼尔防守任务较轻,作为单箭头突前。

巴萨的进攻重心逐渐向左路转移

在缺少梅西、苏亚雷斯的情况下,库蒂尼奥成为了巴萨新任进攻核心,较为年轻的登贝莱目前还充当着副将角色,库蒂尼奥所在的左路也因此成为了巴萨的主攻方向。如上图所示,当库蒂尼奥在左路持球时,阿图尔则在内线接应,小将米兰达则在外线套上。

库蒂尼奥既可以选择在左路肋部与队友进行配合后直接射门,或者自己带球内切串联进攻。

库蒂尼奥射门打中立柱

库蒂尼奥内切连线登贝莱

如上图两片段,则是库蒂尼奥价值的典型体现。首先在队友支援与配合下,库蒂尼奥不断突入禁区获得打门的机会,而他也差一点破门得分,可惜打在立柱。同时,库蒂尼奥面对热刺的包夹,也能选择内切连线右路的登贝莱,而后者又能继续做球给阿莱尼亚。

巴萨在比赛大部分时间内的进攻层次比热刺要更清晰,获得的机会也更多。但碍于穆尼尔在威慑力有限,既无法作为支点牵制防守为两翼创造出空间,也缺少禁区内的终结能力,导致巴萨进攻很难从实质上产生威胁。

2、热刺:小球渗透效果不佳,孙兴慜错失良机

热刺阵型

此役波切蒂诺使用了4-3-1-2/菱形4-4-2阵型,埃里克森、温克斯、西索科组成三后腰,阿里则作为前腰游走在双前锋孙兴慜、凯恩身后。4-3-1-2阵型更注重小球渗透,能集中力量给予前场最多支援。但该阵型缺乏宽度,加之热刺缺少边锋角色,因此他们难以从纵深处冲击巴萨身后的空间。

热刺的真正核心竞争力在于中场运动能力出色,攻守转换的速率非常快,无论是卢卡斯-莫拉领衔的左路,还是拉梅拉领衔的右路,都能打出极强的冲击力。但此役两名球员都没有首发,而孙兴慜更靠近中路而非边路,使他娴熟的突击能力大打折扣,反而抢点能力较弱、中锋属性差的特点被暴露出来。

热刺左路传中,孙兴慜未能及时跟上

孙兴慜接埃里克森妙传,错失单刀机会

此役热刺并不缺少进球的机会,但双前锋彼此之间始终无法形成配合且中场后插上的力度不够大,导致热刺未能压制住巴萨。在凯恩被多人包夹、活动范围有限的情况下,另一侧的孙兴慜获得了更多直接打门的机会。如上两图片段,一次是热刺在左路传中,孙兴慜未能及时跟上抢点。另一次是埃里克森送出妙传,为孙兴慜创造了单刀机会,可惜后者也没能把握住。

热刺反抢成功

同时,热刺也非常注重前场反抢。如上片段所示,当巴萨在后场持球时,热刺阵型前提压迫对手并通过凶狠的拼抢夺回球权,并就地展开反击。但还是如上所说的原因,热刺的进攻缺乏层次感,孙兴慜与凯恩组成的双前锋也无法在技术上形成互补,因此很难给这支轮换后年轻的巴萨带来更大威胁。

三、胜负手:登贝莱一己之力改变战局,小卢卡斯登场成奇兵

“我熬夜打游戏、我训练课迟到、我不喜欢被纪律约束,但我知道自己是个好球员。”这个段子用在登贝莱身上,无比合适。当球迷与媒体都在抨击他的职业态度时,登贝莱总是能进球“打脸”,发起“真香”警告,此役也同样如此。

登贝莱进球,巴萨1-0领先热刺

仅仅在比萨第7分钟,仅仅是巴萨第一次反击机会,登贝莱便展示出了让人艳羡的天赋——由守转攻时带球高速奔袭半场,人球分过抹掉一人后依旧能稳定的扣球继续晃过另一名后卫,随后用左脚完成破门,帮助巴萨取得领先。整个过程不过几秒而已,但从中肉眼可见的身体素质、速度、爆发力、逆足能力、射门等各方面环节都是天赋的体现。登贝莱以一己之力改变战局,训练课迟到又如何?给我机会就是能进球。

而热刺在比赛中的胜负手,则从小卢卡斯在比赛第71分钟登场开始。如上片段所示,小卢卡斯不仅使热刺前场冲击力增强,同时他“边中切换”的属性也使热刺进攻更有层次感。在头球攻门被扑出后仍能快速抢回球权继续射门,展现了出色的比赛气质和个人能力。

小卢卡斯破门绝平巴萨

果不其然,小卢卡斯成为奇兵,在比赛第85分钟,他在中路的抢点射门帮助热刺扳平了比分。这粒进球对热刺极其重要,直接将他们送进欧冠淘汰赛。

当然,从分析图来看,我们也绝不能忽视哈里-凯恩的价值。正是他在边路的接应、转身推进以及精准的分球才有了这粒进球的产生,同时也可以看到,当凯恩突入禁区后准备传中时,吸引了三名巴萨球员的上抢与封堵,直接使中路的小卢卡斯五人盯防,轻松完成射门。

最终,热刺在诺坎普球场1-1战平巴萨,两队也携手晋级到欧冠16强行列。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