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指数:韦少首次杀入前十 詹皇第四与前三差一档

腾讯NBA利用从1996-97赛季开始到上赛季为止的21个赛季的比赛数据和MVP评选的投票结果,通过人工神经网络训练出了一位尽可能接近实际投票记者思考方式的“虚拟记者”,(根据历年记者投票的倾向结合MVP评选的两大最重要指标——“个人数据”和“球队战绩”来模拟出一个可能的MVP结果)再告诉“他”本赛季截止目前的比赛数据,让他为我们选出当前的MVP。

每隔两周我们会更新一次最新的数据给这位“虚拟记者”,让“他”给出最新的MVP指数,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开赛8周后“MVP指数”最高的十位球员。

MVP指数0.618,排名第十——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上期未进入前十)

场均22.1分10.6个篮板10.2个助攻,真实命中率50.3%,在场时百回合净胜12.7分,率队12胜5负。

MVP指数0.726,排名第九——达米恩-利拉德(上期未进入前十)

场均27.2分5.2个篮板6.4个助攻,真实命中率59%,球队有他在场时百回合多赢10.5分,率队15胜11负。

MVP指数0.871,排名第八——保罗-乔治(上期排名第八)

场均24.3分7.8个篮板4.3个助攻2.2次抢断,真实命中率56.3%,球队有他在场时百回合多赢16.7分,率队17胜8负。

MVP指数0.900,排名第七——史蒂芬-库里(上期排名第七)

场均33.5分5.2个篮板5.8次助攻1.1次抢断,真实命中率68.9%,在场时百回合净胜14.4分,率队14胜3负。

MVP指数0.926,排名第六——科怀伊-莱昂纳德(上期排名第六)

场均26.1分8.3个篮板3.0次助攻1.9个抢断,真实命中率56.1%,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净胜9.2分,率队16胜6负。

MVP指数0.939,排名第五——乔尔-恩比德(上期排名第五)

乔尔-恩比德开赛8周以来,场均砍下26.3分13.1个篮板3.6次助攻2个盖帽,真实命中率57.1%。球队有他在场时百回合多赢了14.5分,带队18胜9负。恩比德过去两周内的比赛5胜1负,球队战绩在交易后还维持的不错,但恩比德个人的场均得分却只有18.1分,真实命中率也仅有可怜的46.1%。直接导致了他的MVP指数出现了下滑,跌落到第五位。恩比德自己也表示:交易后,由于球队失去了两个重要的空间点,自己不得不担任空间型5号位让他打的并不开心。不过,大帝个人数据虽然不佳,在场时的攻防影响力却依然保持的不错,过去两周的六场比赛里,只要他在场,76人百回合就能净胜对手21.1分。

MVP指数1.017,排名第四——勒布朗-詹姆斯(上期排名第五)

詹姆斯开赛8周以来场均砍下28.3分7.7个篮板7.1次助攻,真实命中率60.7%,率队17胜10负。过去两周里,湖人赛程安排紧密,14天打了8场比赛,詹姆斯带队拿下了其中的6场,还包括一个四连胜。詹姆斯自己也在对阵马刺的比赛中砍下42分,他在场时球队百回合能多得17.1分。按找目前湖人的胜率,相当于整个赛季能拿下51胜,而能够更精确的反映球队水平的毕达哥拉斯胜率来估算,湖人到赛季末能拿下48胜,考虑到詹姆斯在比赛最后的关键阶段往往能强势接管比赛,湖人本赛季拿下50胜的可能性并不小。这样的成绩足够湖人今年在西部前所未有的惨烈竞争中打入季后赛,也足以得到不少记者的MVP选票了。

MVP指数1.1264,排名第三——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上期排名第二)

字母哥新赛季打出场均26.5分13.3个篮板6个助攻1.5个抢断1.3个盖帽的全能表现。真实命中率62%,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净胜13.1分,目前率队16胜8负。过去两周的比赛里,字母哥率队仅取得3胜3负的战绩,这让他的MVP指数出现了小幅下滑,最终以0.0003的极微弱劣势被浓眉哥挤到了第三位。不过诸如36+11+8,33+19+7这样的爆炸表现也让他仍然保持极强的竞争力,从过去10个赛季的数据来看,1.1264的MVP指数如果放在一些竞争烈度较小的年份已经足以拿到MVP(比如2011年和2012年)。当然,也有一些声音认为,字母哥今年比起去年个人表现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进步,球队战绩好主要还是源于阵容上的升级。

MVP指数1.1267,排名第二——安东尼-戴维斯(上期排名第三)

浓眉哥截止目前27.4分12.2个篮板4.8个助攻1.7个抢断2.8次盖帽。真实命中率58.7%,在场时百回合能让球队多赢15.8分。浓眉本赛季带队14胜11负的成绩可能会让很多人对他排在第二感到不服,但鹈鹕遭遇的伤病困扰也是显而易见的客观事实。过去两周球队4胜5负表现不佳,但他个人还是交出了两次40+的表现。更深入的数据也显示出了戴维斯的比赛价值,在ESPN最新一期的真实正负值中,戴维斯7.04的RPM遥遥领先全联盟,位居第一。根据RPM模型的推算,浓眉的表现相当于在25场比赛的14场胜利中凭一己之力贡献了5.95个胜场,同样是联盟第一。从这个角度看,最有价值球员的评选就不该让他缺席。

MVP指数1.223,排名第一——凯文-杜兰特(上期排名第一)

杜兰特新赛季出战了勇士的所有比赛,场均28.8分7.7个篮板6.2个助攻1个抢断1个盖帽,真实命中率62.5%。他在场可以让球队百回合多赢13.8分。率队19胜9负。在我们的上一个预测周期里,由于库里缺席,杜兰特单独带队迎来了一个四连败,MVP指数出现大幅度下滑,本期的结果来看,杜兰特的优势进一步被蚕食,尽管库里复出后勇士打出了一波4连胜,但勇士依然落后雷霆半个胜场,屈居西部第二。杜兰特个人也虽然有面对东部强敌猛龙比赛里的51分,但也有对阵雄鹿时的11分低迷表现,MVP指数目前领先第二第三不到0.1。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的预测模型中无法考量到的场外因素,杜兰特实际上在MVP评选中可能还有更大的劣势,因为他缺乏故事性。人们往往会喜欢看联盟第一人拯救5年年均25胜的没落贵族重返荣耀,喜欢看希腊小伙每年一个大进步黑马崛起,而不会喜欢联盟前五巨星加入一支“你来之前我们就已经夺冠了”的球队。即便你以过去任何一年的标准来看,他都应该被加入MVP的讨论,人们爱看的“故事”将始终是这个商业联盟最重要的商品。

总的来说本期MVP指数排行榜的前五排位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但仔细看的话,杜兰特的MVP指数本身继续下降,对第二第三的优势进一步减小。字母哥和浓眉哥事实上几乎没有差距,相对来说字母哥有战绩优势,而浓眉哥的高阶数据实在太过炸裂。詹姆斯虽然只进步了一名,但他的MVP指数进步却不小,如果接下来能维持这个水平,很有可能完全进入第一集团。另外6-8位的排位没有发生变化,但各自的MVP指数均有提升,库里休战多场后回来就是一波连胜,恐怕之后我们不在模型中加入“分票”修正就不行了。雷霆由于目前暂列西部第一,乔治和威少都双双进入前十,同时这也是威少本赛季第一次进入榜单,尽管效率并不太好,但三双的基础数据依然是一张强力入场券。

链接:

往期回顾:

撰文&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责编:一乔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