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瓦解的不仅仅是BIG4 四小天王也正在淡出网坛

腾讯体育讯 (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由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组成的BIG4统治了网坛大约十年的时间,如今由于年龄和伤病等原因已经趋于瓦解。而很多球迷可能忽略了的是,在四人之后还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小团体,那就是由费雷尔、伯蒂奇、特松加和加斯奎特组成的“四小天王”,如今也已经逐渐到了和我们说再见的时候。

ESPN:瓦解的不仅仅是BIG4 四小天王也正在淡出网坛

费雷尔即将退役

BIG4过去十年中包揽了绝大部分的大满贯和大师赛冠军,世界排名也曾长时间占据前四名的位置,但是“四小天王”同样是网坛非常重要的中坚力量,他们长时间占据着TOP10中除了BIG4之外的其他位置,在大赛中总是扮演着“黄金配角”的角色,他们加起来一共获得了61个ATP赛事单打冠军,在戴维斯杯的比赛中不止一次扮演过“关键先生”,遗憾的是,相比BIG4总共 54个大满贯冠军,“四小天王”职业生涯没有一个大满贯冠军入账。

在BIG4统治网坛的时代,索德林、孟菲尔斯和西蒙等人也曾试图挑战他们的霸权,但是要说到状态的稳定性,“四小天王”无疑是最高的,遗憾的是,和BIG4一样,如今的“四小天王”同样受到年龄和伤病等因素的制约,逐渐淡出了一流高手的行列。本赛季结束之后,他们没有一人位居TOP10的行列,在即将到来的2019赛季中,他们的前景同样不容乐观。

费雷尔今年已经36岁,目前的世界排名只排在第126位,他最近一次参加比赛还是在十月的一站挑战赛事中,伯蒂奇和特松加今年都已经33岁,在2018赛季中都因为伤病错过了大部分比赛(伯蒂奇是受到背伤的困扰,而特松加的伤势则集中在膝盖),目前他们的排名分别是第71位和第257位,相比之下,加斯奎特整个赛季还算健康,但是目前的世界排名也只有第26位。

ESPN著名评论员吉尔伯特( Brad Gilbert)这样表示:“在我看来,他们四人的职业生涯都是不幸的,尽管除了费雷尔之外,其他三人应该都还会在网坛征战几年的时间,但是他们想要重返TOP10将会变得非常困难,尽管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绝对会非常困难。”

西里奇和瓦林卡,论稳定性可能还不如费雷尔和伯蒂奇,但是他们两人都已经有大满贯冠军入账,其中瓦林卡有三个,与穆雷平起平坐。“四小天王”也都曾有机会摘取大满贯冠军,比如特松加在2008年澳网,当时他在半决赛中横扫纳达尔,首次杀进大满贯决赛,但是在决赛中输给了德约科维奇。费雷尔也曾在2013年法网杀进决赛,但是输给了“红土之王”纳达尔,伯蒂奇也曾在温网杀进决赛,但是还是败在了纳达尔的拍下。

纳达尔之前曾主动为费雷尔“鸣冤”:“我认为他完全配得上大满贯冠军,他就是有些不走运,要知道,历史上很多比他差很多的球员都成为了大满贯冠军。”

伯蒂奇在杀进温网决赛那一年,先后击败了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两位BIG4选手,但是最终败在了纳达尔的拍下,在吉尔伯特看来,这正是“四小天王”面临的最大难题:“当你状态出色的时候,你可以击败BIG4中的一人或者两人,但是想要获得大满贯冠军,意味着你往往需要击败BIG4中的三人甚至更多,这是非常严峻的挑战。”

当然,“四小天王”中的每个人都也存在各自的弱点,这一点是无法回避的,要么是天赋的上限,要么则是不够努力没有开发出自己的全部潜能。

费雷尔是四人中成就最高的一位,他先后赢得过27个ATP赛事单打冠军,世界排名曾来到过第三位,他曾透露去年的美网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大满贯赛事,但是谁知道呢!费雷尔职业生涯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韧性和毅力,但是他的身高并不出众,而且缺乏那种一击致命的武器,相比他的同胞兼好朋友纳达尔,费雷尔几乎在所有技术环节上都要逊色一些。

伯蒂奇曾在2005年巴黎大师赛中获得自己唯一一座大师赛冠军,在温网杀进过决赛,他拥有出色的身高条件,击球力量不俗,具备了所有取得好成绩的条件,连续好几年,他的年终排名都在第6或第7之间徘徊。但是他的比赛风格偏于保守,在底线上的击球可预见性太强,而他似乎又不愿意去冒险尝试如何提升自己的攻击力。

特松加具备非常出色的身体条件,而且他习惯在大场面下有出色发挥,但是他的稳定性值得担心,在2008年取得突破之后,他一直没有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成就。吉尔伯特表示:“相比BIG4,这四人的技术能力似乎都要略微逊色一点,或许特松加是唯一的例外。他能够打出和BIG4一样的高水准,但是他似乎不知道如何去保持这一点。”

加斯奎特曾三次杀进大满贯四强,他也许是四人中天赋最高的一位,在少年时期就赢得了“费德勒接班人”的称号,但是加斯奎特的性格明显偏软,就和他的正手一样,他在比赛中缺乏压倒对手的气势,而且多次在关键时候习惯性的崩盘。

吉尔伯特表示:“我真的不知道应该如何去说,如果费雷尔能够高那么几公分,如果伯蒂奇能够快一些,如果特松加的二发能够更加出色,如果加斯奎特能够更坚决,他们或许可以做得和BIG4一样出色。但是这样的遗憾,不仅仅只存在于他们四个人身上,可能存在于千百个球员身上。让我们敬佩的是,他们其实取得了比他们能力更多的胜利,如果换成是网球历史上的其他时代,他们可以取得更多的成功,至少可以获得大满贯冠军,与BIG4同处于一个时代,是他们的不幸,但是,网坛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从而变得更加精彩。”(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