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萨拉赫驾圣诞快车冲上榜首 红军球迷千里奔波满载幸福回家

腾讯体育英国伯恩茅斯特讯(特约记者Gemms发自迪恩考特球场)北京时间12月8日。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恐怕是对利物浦队及其球迷最真实的写照。一周双赛,多线作战的12月魔鬼赛程,丝毫不能阻挡利物浦向冠军冲刺的脚步。球迷们不辞辛苦随队四处征战的老铁本质,不愧为“球队最强第12人”的称号,而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无疑是对球迷最好的回馈。英超第16轮,笔者就亲历体验了球队和球迷之间深厚的纽带文化。

圣诞快车巧遇红军球迷,披星戴月畅聊足球人生

利物浦的红色圣诞快车第三站南下开往海边小镇伯恩茅斯。为了赶上本轮早场比赛,笔者凌晨睡眼惺忪地赶着头趟5点46分的火车出发去往伯恩茅斯。此时的利物浦莱姆街火车站在漆黑一片的夜空映衬下泛着红光指引匆匆赶路的旅客(见下图)。

早上7点多天边泛起的鱼肚白唤醒了一路打盹的笔者,车窗外的沿途风景从绵绵细雨逐渐转阴至多云。8点10分停靠伦敦尤斯顿车站后,马不停蹄地搭乘地铁转辗伦敦滑铁卢火车站,短暂停留片刻等待着电子显示屏发布9点05分去往伯恩茅斯的站台信息。和从利物浦出发空荡荡的车厢相比,第二趟车显得格外热闹。笔者上车相中了个带桌子4人座的靠窗空位,还没等坐下,身旁就哗哗地挤过来几位英国人迅速占领了余下的三个座位并打电话召唤同伴。很快笔者就注意到他们一直在聊着足球,中途好奇一问,意外地发现他们居然是来自利物浦的红军球迷,而且和笔者走着同样的路径赶场去看比赛,于是沿途我们一路攀谈。

这四位是相识多年的老伙伴,分别是杰森、马克、托尼和史蒂文,已经30年多年持有利物浦赛季票,绝对可谓是响当当的铁粉。当他们知晓笔者腾讯直击报道特派员身份后,滔滔不绝地开始分享作为忠实球迷的故事,并坦言足球对他们而言不仅仅是比赛和娱乐,更多地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社交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利物浦大学工作的斯蒂文,提起了有次和一名中国留学生之间的神对话。那位学生是巴萨球迷,听说斯蒂文是红军球迷的时候,一脸质疑地问“你怎么会支持利物浦的哇?利物浦这么水,都从来没拿过英超冠军。不像巴萨那么强,赢了那么多西甲冠军还有欧冠冠军......”。结果搞得斯蒂文尴尬又无奈地向那位学生解释英国独特的足球文化。作为利物浦当地人,城市中浓郁的足球氛围造就了这里的老百姓不是利物浦球迷就是埃弗顿球迷。而他爷爷从利物浦还只能踢乙级联赛的时候就开始支持利物浦队,在祖辈们的熏陶影响下,他们家世代传承着这股足球文化,所以自然而然地他也就成为了利物浦球迷。在哥哥介绍下12岁时他认识了马克,开始成为朋友一同看球,1994年在一场客场比赛时结缘认识史蒂文,壮大了观战队伍,而杰森是他们中最后加入的成员,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四人组。多年来几乎每逢利物浦的客场比赛,他们四人都会结伴一同出行去观战。

对于本场客场对阵樱桃军,红军球迷四人组“The Fab Four”(该词源自于利物浦著名的披头士乐队)中的杰森表示“12月魔鬼赛程让人不仅心头一紧,德比赛马内受伤,上一轮戈麦斯也受伤,这让球队面临比较大的困难,特别是接下来要接连对阵曼联、阿森纳和曼城这样的强队。要知道2年前同样是在12月,利物浦队曾在两度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伯恩茅斯奇迹般逆转最终3-4告负,终结了当年各项赛事15轮不败的纪录。所以这场比赛会比较艰难”。但当被问到“像今天这样耗时5个多小时长途跋涉,假如球队输球,是否会抱怨这趟旅程太糟糕不划算?”时,史蒂文表示他们并不特别计较比赛的输赢,即使是输球也值得称为是一个“好日子”。对于这种足球是社交生活一部分的观点,杰森表示非常认同。他说“利物浦队曾以‘劫富济贫’而出名,所以客场输球那在以往简直是家常便饭。但正是这种好友间因为共同兴趣形成的羁绊,让他们的旅程充满了美好的回忆,而不再仅关乎于胜败”。史蒂文补充道,“我去了米德尔斯堡客场比赛十多回,就从未见利物浦进过一个球!从足球角度而言我很讨厌那个鬼地方,但这也见证了我们几个老伙计一起同舟共济的友情啊”。不过显然赢球是最开心的事,尤其是本赛季利物浦开局15场不败战绩让人叹为观止。最让杰森津津乐道的还是上周德比战绝杀埃弗顿,“还记得最后时刻那粒进球吗?实在太诡异了,赢球的那一刻我感觉爽翻了。但是我们创造队史最佳战绩却还只能屈居第二,真叫人不爽”。

樱桃毒奶复活埃及法老,反客为主唱响圣诞颂歌

得益于巧遇这群红军球迷,2个小时的路途充满欢歌笑语一晃而过。到达球场时,距离开赛还有一个多小时,于是笔者跟随这支四人组踏进了附近的一家酒吧。见到酒吧门口“欢迎客场球迷”的招牌,笔者问杰森:“这是家客队球迷专用酒吧么?”杰森打趣地说“哈哈哈,我不清楚啊。我们习惯于每到一个客场比赛城市,都要在球场附近找酒吧打发时光。赛前喝酒热身,赛后继续喝酒庆祝或者发泄情绪,这就是我们的比赛日日常”。不一会儿酒吧里就聚满了来自各处的利物浦球迷,大家高唱着战歌(见附件视频),俨然摆出一副占地为王、反客为主的阵势。

与红军球迷Fab Four在酒吧赛前预热

在好客的伯恩茅斯球迷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各自的入口并在场外短暂告别,没想媒体席居然恰好在利物浦球迷区隔壁。樱桃军的比赛日期刊别有用心地将客队版块内容设计成无法翻阅的可撕页面,但有关萨拉赫的知识问答版块显得别具一格。他们一定未曾想到这居然变成一剂复活埃及法老王的毒奶。

伯恩茅斯比赛日期刊

第25分钟,萨拉赫在主队门将扑救菲尔米诺射门脱手时取得先机拔得头筹,1-0!这是萨拉赫代表利物浦参加各项赛事所进的第40粒球。同时也是他本赛季第7次为红军首开记录,成为英超第一“开瓶器”。这也要感谢菲尔米诺的“助攻”,在之前过往5次联赛对阵樱桃军他共贡献3球2助攻。而萨拉赫则连续近三次对阵樱桃军均有进球,也让他一举创造队内纪录。萨拉赫+菲尔米诺的组合简直就是“樱桃双煞”。不过一旁的伯恩茅斯队工作人员看了遍进球回放后连连摇头,认为该球越位在先。主队球迷更是不停嘘并咒骂边裁“你他妈的,瞎了眼了”。中场休息时,红军球迷四人组发来欢庆照片,迫不及待地希望下半场自家球队有更多进球,因为他们有幸得到球门附近的座位,是欣赏进球的绝佳位置。

下半场萨拉赫突破多名后卫拦截将球射入球门远角,2-0!这粒进球叫人输的心服口服。面对赛后媒体对第一粒进球的质疑,主帅渣叔巧妙回避说“哦,我并没有注意。但你必须得承认第二个进球毋庸置疑地出色。当时实际上是对方犯规在先,但他(萨拉赫)渴望进球,他设法保持站立并射门得分。”面对萨拉赫的梅开二度,一时间邻座红军球迷的歌声盖过了主队球迷,大家高唱“萨拉赫,萨拉赫,埃及国王”,“利物浦,啦啦啦”。此时四人组又传来简讯,“这个进球史无前例!我们的视线太棒了!”

第58分钟,萨拉赫险些再次破门,错失机会的他懊恼地跪地连拍数下。第67分钟罗伯森传中造成对方后卫自摆乌龙,3-0!红军球迷再次沸腾起来,开始高唱“喔......安迪,安迪......安迪安迪,罗伯森”,而樱桃军的击鼓声只能沦落为红军球迷的伴奏。第72分钟,樱桃军前锋在裁判举旗示意越位情况下还是忍不住射门。虽然显然这是无效进球,但主队球迷们还是很开心喊着“耶”,似乎在发泄着对利物浦第一粒进球的不满。第78分钟,萨拉赫轻松单刀入球,上演帽子戏法。红军球迷们瞬间燃爆了,开始高唱改编自“圣诞快乐,埃弗顿”的圣诞颂歌“在Kop球迷中,响起了欢乐的歌声,这是一个关于爱和理解的时节,祝你圣诞快乐”(歌词中“season”时节亦可译为赛季,一词双关,典型的英国式幽默)。更有甚者冲向场边大喊萨拉赫的名字,欢乐场面一度差点失控引来众多保安维持秩序,防止球迷过于兴奋冲进场内。继苏亚雷斯后,红军近五年来英超客场比赛中首次再现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至此,萨拉赫以10粒联赛进球重回英超射手榜榜首,并且仅用52场英超比赛就突破40粒进球大关,一举超越红军传奇伊恩拉什成为队内神迹。他也想当然地夺得了本场比赛最佳,不过谦虚的萨拉赫慷慨地将这一荣誉让给了今天征战英超500场里程碑的米尔纳。

利物浦球迷们欢庆萨拉赫上演帽子戏法

4-0完胜后,利物浦以英超开局16场不败10场零封纪录,继续创造俱乐部历史最高联赛积分42分。而后曼城做客伦敦失利,助利物浦成为本赛季目前唯一不败球队,超越曼城成功易居榜首!当晚11点还在返程路上的红军球迷四人组发来消息“还要半个小时我们才能到家。今天这场胜利让7个多小时的旅程值得了,没有什么比曼城被击败更好的了!我们下周二欧冠主场对阵那不勒斯再见!”

与红军球迷Fab Four赛后合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