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摘要]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女人最可怕。“人生本来就是选择了什么就必须承受什么,每一个选择都会对应一个后果。”冉莹颖在不断地选择中经营着自己的人生——自己想要的人生。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她因为“邹市明娇妻”的身份被大家熟知,如今却是WBC大中华区的主席

撰文/徐思佳

编辑/谢凤梅

邹市明又上热搜了。自从去年的眼疾和合约风波之后,他好像是第一次再拥有这样的待遇。一档彼此揭短、互相伤害的节目《吐槽大会》播完,他的热搜关联词多了一个 ——“邹市明 求生欲”。

他又穿上了那件拳王披风,架起拳架熟练地挥拳、前行,闪着光的进场通道播放着他比赛时的视频。上场的台口,却被妻子冉莹颖的一个拳击中,拦了下来。“谁能想得到打得过全世界的邹市明,却是一个怕老婆的人。”,“如果正面怼,我可能连我老婆都打不过”,这是拳王“重新进入社会”的开场秀。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邹市明与冉莹颖参加《吐槽大会》

“邹市明有一个很有名的老婆冉莹颖,戏很多。在邹市明比赛的时候,总是抢镜,带很多套衣服,一会儿一套,不重样。” 从两人结婚以来,冉莹颖就成了邹市明身边的“槽点”,没少被黑。

这个因为“邹市明娇妻”的身份才被大家认识的姑娘,如今的身份是世界拳击理事会(WBC)大中华区的主席,邹氏夫妇四家注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邹市明家里家外的“领导”。

那些因为邹市明才有的标签、注脚,她正在一点点地撕掉……

“被妈妈要求每年必须考第一名”

浓妆,华服,性感,妖冶,这是过去冉莹颖被人诟病最多的地方。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冉莹颖因为穿着性感经常被人诟病

可是,小时候的她从来没有穿过公主裙。

“虽然我看起来是个假小子,可是我的内心一直渴望变成一位公主:蓄着一头笔直的长发,穿着漂亮的连衣裙,再配上一双小皮鞋,在人群中闪闪发光。”

这是冉莹颖的童年梦想。

搜索冉莹颖,首页里出现的图都很“华丽”:精致的妆容,性感的礼服包裹着呼之欲出的好身材。早上10点,冉莹颖的办公室里,我眼前的她却是另一番景象。没画一点儿妆,脸色有点憔悴,依稀可以看到眼睛里的红血丝,穿的是一件印着邹市明的黑色T恤和基本款的牛仔裤。“不出门的时候,我一般都不化妆的,也不要求员工上班化妆,但出去谈事情就另说。”

“好久不见了,最近工作顺利吗?”冉莹颖熟稔地和我打着招呼,主动伸出了右手——皮肤有些粗糙,关节也略大。网友们给这双手的评价是,“一看就是干活的手。”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冉莹颖与妈妈冉文丽

不用质疑,她的确是一个能干的女人。冉莹颖的性格某种程度上遗传自母亲:独立、冷静、强势。母亲冉文丽是家中八个孩子的长女,扛起家中的大头。结婚后是遵义当地一家米粉厂的领导,全厂上下都由她一人担当。冉莹颖极少提起父亲,只说过也是练体育的,因为这个原因,冉文丽一度反对冉莹颖和邹市明的婚姻。

两岁后,冉莹颖便由妈妈一人拉扯大,随的也是妈妈的姓。单亲的家庭背景加速了冉莹颖的成熟。小学时,妈妈严格地要求她每年必须考第一名,考不到就要有惩罚,比如:过年的压岁钱全部上缴。每年暑假,妈妈都会布置两本做作业,只有数学做完15页,而且一道不错才能出去玩,错一道就要打扫房间或者拖一遍地。

七八岁的冉莹颖想不通,就给妈妈写了一封信,“我是您的女儿,您怎么忍心这么对我呢?每天待在家里,就像是被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我想飞,但是飞不出去……”冉母看后,当面笑她:“哟,你说你是小鸟,你怎么不说你是大雁啊,不就能飞得远了?”

在母亲严厉的管教下,中考时冉莹颖是全市的状元,高考时,语文发挥失常只考了88分,总成绩依然名列前茅。当时,想要报考中传播音专业的她在妈妈的坚持下,最终选择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系。

不同于她留给外界的拜金印象,冉莹颖自称“从小就是苦孩子”。陪同成为拳王后的邹市明出席颁奖典礼时,也穿着几百块钱在打折店买的礼服。去年,有一次她因为戒指卡住手指,求助消防兵将戒指解开,第二天,冉莹颖没舍得把戒指扔掉,用绷带缠了缠继续戴着参加了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典礼。

“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冉莹颖第一次以邹市明女友的身份露面,是2008年国内的一次拳赛。颁奖结束,邹市明冲下拳台,把金牌挂在了冉莹颖的脖子上,场内的记者赶忙调转镜头,聚焦在人群中这个漂亮的女孩身上。“有点不习惯,当时就觉得这个场合和我没什么关系。”她回忆。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邹市明用金牌向冉莹颖表白

“我特别不喜欢沾人的光,我会觉得挺没面子的,我这人特要面子的。我觉得我很好,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呢?”

冉莹颖的随笔,出版得比邹市明的自传还早了半年。邹市明夺得WBO世界拳王金腰带前的一个月,冉莹颖的《我爱这世界,因为我爱你》出版,作者简介一栏,她避开了“邹市明妻子”的字眼。在书里,她写道:“每个人的标签都不应该是某某的妻子或是某某的丈夫,而是一个真正独立的人:经济独立、人格独立。”

一个如此渴望独立的女人,在婚姻面前,做了一次意外的“退让”。

2011年,一直渴望成为“内地吴小莉”的冉莹颖,在事业的上升期怀孕,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她选择了回归家庭,暂停了证券资讯频道主持人的工作。2013年,邹市明辞去体制内的职位,转入职业拳坛,冉莹颖成为了他的全职助理,一直陪伴在他左右。邹市明回忆,“除了训练,其他的她都担任了,营养师,打扫卫生,司机,翻译,有的时候还是按摩师,在美国一次按摩70美金,然后再加20美金的小费,我们不敢天天去做按摩就只能辛苦老婆。在国外,英语是莹颖会用的语言,而我的语言就是莹颖。”

古话说,夫妻总是“患难见真情”,冉莹颖在邹市明转型最艰难、看不到未来时的陪伴,让邹市明对冉莹颖的依赖和信任越来越深。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冉莹颖一直陪伴在邹市明身边

“感谢妻子陪伴我完成梦想,过几年,我真的退役了,可能会给她当助理,完成她想做的事业。”2015年,还没成为世界拳王的邹市明在参加节目时,就透露了退役后愿意“反哺”妻子事业的想法。

除了拳击,邹市明平时的爱好不多,本来不喜欢社交的他经常喜欢一个人在房间里打游戏,但冉莹颖会要求他看书,定期拉邹市明出来参加聚会、看秀。在自传《拳力以赴》中,邹市明说:“此前,我的生活是封闭的,不闻窗外风声雨声…内心也是封闭的,就像冰山下的火种,深深压抑在冰雪之间。”

冉莹颖的这团火,恰好足够可以融化这座冰山。

“冠军邹市明”变成“明星邹市明”,是因为2015年《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热播。这个机会,是冉莹颖自己争取来的。她从私交不错的湖南卫视主持人维嘉那儿要来了导演谢涤葵的电话,主动拨过去毛遂自荐。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邹市明与儿子参加《爸爸去哪儿》,这个机会是冉莹颖自己主动争取过来的

冉莹颖承认,让丈夫转型、跨界是自己的有意为之。“我想让他参加综艺节目,过去从运动员转型做艺人的,田亮、李小鹏都很成功。市明也是奥运冠军,也有才艺,为什么不能试试呢?”

拳手的世界,很残酷,36岁已是高龄。为防老公患上帕金森,她保留了小儿子出生时的脐带血。拳手终有打不动的一天,冉莹颖想给老公铺路,有意引导着老公的跨界、转型。

《妈妈是超人》2016年6月17日的一期,冉莹颖一早从上海飞到北京参加活动。上午在后台化妆休息时,她见缝插针地约见了与邹市明即将合作的公司工作人员,指出合同中不合理的部分。晚上她约了两个饭局,先与黄嘉千、夏天聚餐,然后赶赴任泉组织的投资人饭局。为了给邹市明拓展人脉,吃到凌晨2点。

“我真的是有在给他铺路,让他尝试些新的角色,而不是为了我自己。我自己还是希望可以去做财经女主播,完成最初的梦想。”相继上了几个真人秀后,冉莹颖曾想让邹市明试水影视,“我觉得做运动员太辛苦了,也建议他接下来可以拍点电影,多上一些综艺,然后拍电视剧都可以。”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对于冉莹颖的一些安排,邹市明也会抵触和抗拒

不过,之后那些影视的设想,邹市明抵触地拒绝了,甚至开始和冉莹颖闹别扭。“我还没拿到金腰带,不甘心。”

撕掉“拳王娇妻”标签 她是老板而不是老板娘

“老板呢,到了吗?”等候采访时,接待我的媒体部工作人员跟保安打听着冉莹颖的行踪。在这里,他们用来代指冉莹颖的称呼是“老板”,而不是“老板娘”。这几年,她亲手撕掉了“拳王娇妻”的标签——在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上,邹氏夫妇注册的五家公司,有四家的法定代表人是冉莹颖。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冉莹颖拒绝做邹市明背后的女人,她是老板而不是老板娘

邹市明新开业的运动中心在上海的黄浦江边,18000平方米,装修很用心,健身房、拳台、展览厅、KTV、酒吧…应有尽有,邹市明说,运动中心从总体规划设计到地板的选材都是夫妇二人亲自上阵的,“光是选址就选了两年,开业前的一个月,基本上每天只能睡上2、3个小时。”

运动中心的办公区挂着“世界拳击理事会(WBC)大中华区”的牌子,而这个世界拳击组织中国区的主席不是世界拳王邹市明,而是冉莹颖。冉主席的办公室在走廊的最里侧,比隔壁邹市明的办公室还要大一些。

透过办公室的窗户,看得到运动中心门前的标志性雕塑,一颗银色的“新芽”倔强地从酱色铁桶里生长出来,邹市明说,“这个是美国旧金山世博会送给上海的,下面是一个熔炉,这个新芽破土而出,像重建与新生一样。”

重建新生的不止是远离拳台的邹市明,还有彻底走进拳击世界的冉莹颖。

2011年,在央视证券资讯频道做主持;2013年,辞职陪邹市明去美国当主妇;2018年成为WBC大中华区的主席。结婚八年,妻子冉莹颖的工作一直在发生着变化。

“我人生中的变化,好像都不是计划好的。”在冉莹颖最初的计划里,等老公退役之后,她就可以当回最爱的主持人了。结果,一直在有意铺路的冉莹颖,非但没把邹市明拉去“演戏”,自己还一脚扎进了拳击圈。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邹市明夫妇观看拳王库托比赛

邹市明卫冕金腰带失败后,冉莹颖陪着他去美国学习,期间俩人一起去看了一场拳王库托的拳赛。WBC的主席小苏莱曼来和坐在围绳边的邹市明和冉莹颖打招呼。“你好,我是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用流利地英文和小苏莱曼攀谈了起来,“你的英文很好!”面对小苏莱曼的夸赞,冉莹颖顺势解释:“市明在美国训练的时候,我们在洛杉矶住过几年。”

那次见面之后,小苏莱曼就托人向冉莹颖抛出了接管WBC大中华区的橄榄枝。“当了这个主席,我等于,是把自己又塞回了枪口上,枪直接对着心脏。”冉莹颖也犹豫过,“我要是做不好,那些言论就又来了。”考虑再三,冉莹颖接过了担子。

采访中间,公司的下属敲门进来和冉莹颖讨论工作。她很快正色,下意识地把音调拉高,伸出一根手指,点了几下桌子,“这个事,可以渠道分销,不能联名合作。”她的口中不停地吐出企业经营的专业词汇。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工作中的冉莹颖,认真且强势

聊完工作,冉莹颖又换回了笑容,“我在工作当中不把自己当女人的,男的都能被训哭。我对工作有标准,那么你们要么就要达到这个标准,如果达不到就要换人。”公司的员工也说,“冉总发起火来,在办公室里一声吼,整个运动中心都能听见。但她从来都是对事不对人。”

过去一年,邹市明和冉莹颖的注册公司从三个增加到了五个,经营的内容从体育扩大到了实业、餐饮、文化传播等。除了拳击培训,在他们的运动中心里还经营了一家西餐厅Larana 和主打贵州菜系的中餐厅“冉味”。

公司上下的员工从20人扩大到了120人。“就连运动中心的厨师、教练,这些都是我亲自面试的。”冉莹颖说,“我可能在社会属性上,是老婆、妈妈、女儿、儿媳妇,但我不会在工作当中定义自己是一个女性的角色。”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冉莹颖与两个儿子在一起

她甚至会把生活里的点子带进工作中去,前不久冉莹颖陪两个孩子去看展览,觉得展览的内容很不错,一下子来了灵感,马上邀请策展人出一个方案,在运动中心办一个拳击相关的展览。回到办公室,冉莹颖就扎进了运动中心的前楼,吩咐员工,“全部腾空,做成展品。”

女人,要对自己狠一点,冉莹颖的“狠”不止是在工作上。为了减肥,她曾经坚持半年穿塑身衣、饿肚子,晚上不吃饭。早上7点起床,从陆家嘴沿着江跑五、六公里,跑到公司,吃点燕麦片当早餐。“一般我中午饭都不吃的,就带一个水果。会多的时候,一整天挨饿到晚上,一般会有些饭局、聚会之类的,回到家就11点了,看看孩子们就洗洗睡了。”成为领导后的她,连一分钟都想掰开过。

冉莹颖偶尔也会和其他运动员的妻子、孩子一起录节目或者出席活动,但平时没什么时间聊天或是聚聚,“我不是女强人,女强人是成功的,而我是还在奋斗中的。感觉没有谁会羡慕我的生活,都在嫌弃我,连出去约个饭的时间都没有。”这一刻,她的脸上竟滑过了一丝落寞。

“一味地听从别人的声音 会逐渐听不到自己的声音”

邹市明一家的走红,撞上了自媒体和娱乐营销急速发展后的新浪潮。冉莹颖渐渐成了文体新闻里的流量女主——有点像美国的女星卡戴珊一样,越“黑”越红。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冉莹颖一度成为流量女主

“我不难受,我也不觉得看了这些评价会不开心。有的人,觉得你有价值,可以获得流量,这我没有办法说。”

“认真听取外界的声音,的确是进步的最佳方式,我们可以在别人的声音里反省自己做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但是,如果我们一味地听从别人的声音,决定前进或者后退的步伐,那我们会逐渐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对于外界的非议,冉莹颖有自己的坚持。

让冉莹颖不解的是,为什么邹市明跨界出名后,质疑越来越多了。“为什么运动员就不能上综艺、演戏?就好像小时候大家都觉得学习好的孩子,就不能去参加话剧社?那我小时候还去学乐器、舞蹈也考了状元啊!”

娱乐营销的时代里,“骂名”总好过无名。她以强大的内心抵抗着外界对自己的流言蜚语和评头论足,有时还会“迎合”热点宣传自己。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冉莹颖被人吐槽的穿衣打扮

一次,她穿着一条拼色的牛仔裤出现在机场,被网友评价是“像踩了脏东西一样丑”,她非但不在意,还专门挑出网友的评论截图说:“哈哈,你们一定是想笑死我,然后继承我这条裤子。”。某条新闻标题是:“冉莹颖没P过的腿原来这样粗。”她专门转到微博上回应,“步不是白跑的,拳不是瞎打的,我还有一个外号:金刚芭比!我就腿粗!”

在媒体头条都在吐槽着她的衣品、讨论着她的身材时,她已经和杨乐乐、李维嘉一起成为了《辣妈学院》的股东,打造了一档《托“颖”而出》的节目,并创办了内衣品牌LassYing。2017年“双十一”上线当天,淘宝直播首播2小时就创造80万元的销售额。

“运动员把青春献给了赛场,我们重新进入社会,有多艰难,我上节目就是想告诉大家,运动员通过努力,也可以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面对这样的生活,我不会闪躲。”蛰伏了一年,邹市明已经彻底走出了卫冕金腰带失利的阴影,迎接自己的新生活,虽然过去“跟班”的妻子已经变成了“领导”。

结语:

4年前,冉莹颖和友人聊起,她的愿望是能成为中国的维多利亚。“辣妹”维多利亚有值得骄傲的职业生涯,在嫁给体育明星之后选择了全职太太,做一个全能的妻子。

4年后,我问冉莹颖,你现在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她想了想说,“拳击,像其他运动一样,比如说像现在的跆拳道一样,能够得到普遍的关注,大家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学。那我就成功了吧!

努力撕掉邹市明的注脚 冉莹颖:我为什么要活在你的光环下?

冉莹颖,进入拳击场的女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