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海盗式打法被诟病多年 邹市明却说凭此为中国拳击取得历史突破

《吐槽大会》邹市明“海盗式打法”遭吐槽

撰文/范弘罡

“邹市明出拳极快,指不定什么时候给你一拳,打完就跑,最后靠点数取胜。观众在台下都看蒙了,这是看打拳还是看田径?”

淡出拳台已经不少时日的大满贯拳王邹市明日前做客喜剧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节目中,邹市明的“海盗式打法”被嘉宾们调侃吐槽。在如今看来用幽默诙谐中的语言中传递出的段子,被诟病多年的“海盗式打法”,正是靠它填补了中国拳击大赛无金的尴尬,也让中国小级别有了世界级的运动员,背后更是中国拳击人几十年的努力。

海盗式打法究竟是什么?邹市明凭它成为中国奥运拳击旗帜

拳击运动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自1958年中断后1986年才恢复训练,除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白崇光拿到过一块金牌之外,中国拳击在86年到03年间任何国际大赛、洲际大赛没有站上过领奖台。直到2003年世锦赛邹市明的出现,他填补了中国拳击国际大赛零奖牌的空白,此后的雅典奥运又填补了奥运零奖牌的空白。之后邹市明多次凭借“海盗式打法”站上最高领奖台,其中包括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的金牌。

邹市明摘中国拳击奥运首金

2005年和2007年斩获世锦赛金牌,邹市明当年被赛会评委最佳技术风格奖,“海盗式打法”的称号从那时候开始叫响了。

曾经有较专业的运动科学论文解释了“海盗式打法”,在直线攻击理论融入换跳步法和题型步法,即“交叉直线攻击”。邹市明在继承了交叉直线攻击的基础上结合弧形步法,螺旋式步法以及击打空位等创新技术形式叠加,在高速运动中进行攻击变化,尽量避免硬碰硬。

正如邹市明在《吐槽大会》中所说,“我知道大家想看拳击,都会喜欢看那种进攻型的。而我臂展没有优势,也就是说,我跟对手同时出拳的时候,他可能会先打到我,所以我硬怼的话,是会吃亏的。”

诚然,如果在擂台与对手采用“正面硬刚”战术,邹市明是不具备优势的,拳击说到底还是对抗性项目,如果与欧美运动员拼拳,亚洲拳手很难占据上风,尤其邹市明的臂展短板,以及相对小的级别,决定了采用灵活的脚下步伐、出色的躲闪、防守反击的“游击型”打法是更适合他的方式。这也就有了张卫平指导口中“打完就跑,最后靠点数取胜。”的调侃。

正面的迎击和主动前冲的重拳或许能赢得观众的眼球,但是邹市明证明了“海盗式打法”能赢得比赛。在大赛无奖牌的尴尬年代,邹市明靠这种技术特点取得的成绩突破是具备历史意义的。邹市明个人的成功,其实是中国男子拳击小级别的成功。被媒体评为中国拳击项目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在“西洋拳”领域,中国人从此也能站上最高领奖台。

50场不败拳王梅威瑟因它获封“梅跑跑” 观赏性真是不讨喜

如果仅从战绩的赚钱的角度考虑,放眼世界最成功的拳王是谁?大部分人的答案会是梅威瑟,无独有偶,“漂亮男孩”梅威瑟的先后获得过五个级别的拳王金腰带也是考的海盗式打法。

与邹市明相似,梅威瑟也是从奥运体系转战职业拳坛,他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为美国获得一枚铜牌。奥运期间没有做的最顶尖,但梅威瑟的职业战绩50场不败,其中半数都是以点数取胜。梅威瑟以出色的躲闪和防守技术著称,当然,如果用贬义的说法总结梅威瑟的技术特点,那就是“满场跑”。

梅威瑟也是“海盗式”打法代言人

梅威瑟职业首战就以TKO(技术性击倒)方式取得胜利,职业生涯前半段,梅威瑟还是以TKO方式贡献了很多精彩的比赛。无奈拳击小级别是墨西哥的拳手的天下,即便他拿下金腰带在美国仍是非主流拳击。

职业生涯中后期,“老油条”梅威瑟可以说依靠着海盗式打法驰骋拳坛,拥有横跨五个级别的世界拳王头衔。不过梅威瑟在美国并不讨喜,一方面因为他夸张的行为和言论,另一方面就要归咎于“海盗式打法”。

正如邹市明所说,在大部分观众中,人们喜欢看重拳,喜欢看击倒,不喜欢这种“满场跑”的比赛方式。梅威瑟开创了他独特的“仇恨经济学”,你们可以不喜欢我,但是你们一定会关注我的比赛。很多人花了高昂的票价,其实就想看梅威瑟输,可是梅威瑟职业生涯50场比赛一次次让讨厌他的人失望。

网友调侃“梅跑跑”

中国观众给梅威瑟送上过一个外号“梅跑跑”,但不得不说,梅威瑟精湛的拳击技巧和脚下步伐是他职业生涯不败的重要基础,海盗式打法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今天的梅威瑟。

海盗式打法不适用职业赛场? 邹市明曾尝试转型终摘得金腰带

众所周知,邹市明转战职业赛场已是31岁“高龄”,但他还是以极快的速度适应职业赛场,在职业第四战就以KO方式击败泰国拳王尤科崧。

不过邹市明还是饱受质疑,行业人士认为他一直在打一些6回合制的比赛,不具备职业赛场10回合、12回合鏖战的体能;抱架太低,防守时漏洞明显;重拳太少,还停留在奥运体系下击点得分的思路。一度引以为傲的海盗式打法似乎在职业赛场失去了威力。

在传奇教练罗奇的调教下,邹市明一步步调整技战术、拳法、拳架。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不仅调教出“亚洲巡洋舰”帕奎奥,还为拳坛贡献了泰森、“金童”霍亚、克里琴科等这些你熟知的名字。

从称霸奥运赛场的王者,到转战职业,再到夺得职业金腰带。邹市明依靠业余体系时期细腻的技术功底加上转战职业后的苦练,出色的迎击,撤步、躲闪、格挡等防反战术运用,让他在职业赛场也打出一片天。2016年11月,邹市明以点数击败泰国拳手坤比七,夺得WBO蝇量级世界金腰带,成为熊朝忠之后中国第二位职业拳王,也成就了自己的“大满贯”霸业。

邹市明成就“大满贯”

运动员的最大敌人不是赛场上的对手,而是伤病和年龄。2017年,36岁的邹市明在主场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体力不支被日本拳手木村翔击倒卫冕失败,不过赛后他含泪说出的一番话却令人动容。

邹市明含泪感谢观众

“我邹市明练了22年拳击,就是为了等今天。等我打不动了,输掉比赛了,你们还来支持我,支持中国拳击,就够了”

的确,邹市明对于中国拳击运动的意义不止于个人成就,而是让更多人关注了这项运动。邹市明在节目中调侃,“每次奥运动员会,坐在前一排的永远是乒乓球、跳水、体操,拳击只能坐在最后一排。”不过我们要知道,是邹市明的出现让拳击这个中国传统弱势项目也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也让国歌在世界各地奏响。

邹市明职业生涯已无憾

作为体制内运动员,邹市明已经完美的完成了国家交给他的任务,征战职业拳坛,那是作为一位优秀运动员的个人选择和追求,他同样做到了顶尖。如今他已经远离赛场许久,但仍未说出退役,无论是选择继续在征战,还是功成身退,我们理应送上祝福

最后,用李小鹏在《吐槽大会》中的一句话结尾,“运动员这个行业就像登山,每上一步都非常困难。市明能够战胜所有的对手登上顶峰,真的是付出了很多。市明上山的路,走的是鼻青脸肿,衷心地祝福市明,下山的路也能从从容容。”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