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惧死亡之组!法国世界杯成起步 中国女足要重塑辉煌

腾讯体育12月9日讯 1999年夺得世界杯亚军后,中国女足就一直在低谷徘徊,从曾经的世界一流,到如今还在向亚洲一流冲击。贾秀全上任后,中国女足的面貌焕然一新,出席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时,贾秀全表示要带领中国女足重铸辉煌,而起点就是法国女足世界杯。

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 女足姑娘们庆祝闯入8强

前6次参赛,女足从亚军到低谷

前五届女足世界杯,中国队全部参加,而且全部杀入淘汰赛,辉煌的顶点当然是1999年的亚军,此外1995年在瑞典还拿到了第4,这也是中国女足最为高光的一段时间。不过1999年拿到亚军后,中国女足便一直走下坡路,2003年和2007年都是止步8强,而且2007年中国女足还是本土作战,也未能让球迷看到复兴的希望。

1999年中国女足风头正劲

不过相比此前还能进入决赛圈,2011年的德国女足世界杯,中国队首次被挡在决赛圈的门外。2015年的加拿大世界杯,中国女足能重返这个大舞台,还要感谢扩军,16支球队变为24支球队后,中国女足以亚洲杯第4名的身份入围。

2011年首次无缘世界杯,随后又缺席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是中国女足的最低谷。尽管2015年的世界杯,和2016年的奥运会,中国女足连续参加,而且都闯入了淘汰赛,但复兴的迹象并不明显,中国女足离世界一流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中国女足历届世界杯成绩

1991年 8强

1995年 第4

1999年 亚军

2003年 8强

2007年 8强

2011年 未进决赛圈

2015年 8强

复兴从法国开始?

贾秀全离开国青之后,出人意料成为中国女足的主帅,虽然亚运会痛失金牌,但在贾秀全的麾下,中国女足的面貌还是焕然一新。尽管还存在临门一脚的问题,不过中国女足在前场的配合相比此前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离法国女足世界杯还有半年,留给贾秀全继续调教球队的时间相对充足。

除了将李佳悦、吴海燕这样有经验的老将重新召回队中外,参加了U-20女足世界杯的不少国青球员,也被贾秀全征召考察。以老带新,逐渐完成中国女足的更新换代,贾秀全早就在为明年的世界杯做准备。

参加了U20世青赛的陈巧珠得到了贾秀全的征召

尽管分组结果出炉后,贾秀全并没有谈及结果的好坏,“没什么满意不满意的,我觉得都行,抽到谁都可以,没有弱队,能够进入世界杯就没有弱队。抽到谁,把对手摸清楚,把对手研究清楚,研究透,做好自己把我们自己的东西打出来,都会有一打,关键要做好自己。”

但在谈到长远目标时,贾秀全还是没有掩饰他的野心。东亚杯通过预选赛考验后,贾秀全曾表示东亚杯正赛要瞄准冠军而去,而这次分组抽签前又放话要带领中国女足重铸辉煌。中国女足的辉煌不用赘述,就是世界亚军,要想达到这个高度,需要一步一步走,而法国女足世界杯,就是中国女足重铸辉煌的第一站。

有底气!新科亚姐王霜成复兴希望

在男足球员无法立足欧洲顶级联赛之时,王霜抢走了不少风头,而且刚刚加盟巴黎圣日耳曼,王霜就有出色发挥,并且凭借在俱乐部的优异表现,王霜以黑马身份杀出成为新科亚洲足球小姐。接受采访时,王霜表示,中国女足明年世界杯的目标就是打进4强,如果真能完成这个任务,对于中国女足来说,那绝对是复兴的起点。

王霜在大巴黎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不过中国女足想要复制老铿锵玫瑰的辉煌,或者追赶老女足的步伐,只是一个王霜绝对不行。当年的孙雯身边,还有刘英、刘爱玲这样的大将辅佐,如今的中国女足,除了王霜和王珊珊之外,能扛起大梁的球员并不多。亚洲赛场面对鱼腩球队,中国队可以大杀四方,但世界杯赛场,就如同贾秀全所说,能进入决赛圈的都不是弱队。

或许已经没有两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的霸气,但德国女足的底蕴还在,和中国女足青黄不接后迟迟无法缓过劲来相比,德国女足即便有明显的退步,不过还是世界强队之一。小组赛的3个对手中,中国女足最有把握拿下的还是南非,去年的奥运会2-0轻取对手,而且明年的世界杯,双方将在巴黎的王子公园体育场交手,这还是王霜的“半个主场”。

重铸辉煌,有新科亚姐王霜作为保证,铿锵玫瑰将在法国绽放?老玫瑰的荣光,王霜们能够继承?

(孤鹰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