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曼城高位逼抢却难逃死穴 切尔西反击制胜+坎特闪耀

曼城在客场0-2不敌切尔西

2018-19赛季英超第16轮迎来一场重头戏,切尔西坐镇主场斯坦福桥迎战曼城。比赛中,曼城尽管一度占据比赛主动权,但是切尔西犀利的反击打穿了曼城的防守。最终蓝军2-0完胜对手,瓜迪奥拉的球队,因此遭遇本赛季英超首场失利。本轮过后,曼城被利物浦反超,跌至积分榜第二位。

【出场阵容】:

切尔西:

门将:1号科帕

后卫:28号阿斯皮利奎塔、2号吕迪格、30号路易斯、3号阿隆索

中场:5号若日尼奥、7号坎特、17号科瓦契奇(64'巴克利)

前锋:11号佩德罗、22号威廉(75'奇克)、10号阿扎尔(90'吉鲁)

曼城:

门将:31号埃德森

后卫:2号沃克、5号斯通斯、14号拉波尔特、18号德尔夫

中场:25号费尔南迪尼奥、20号贝尔纳多-席尔瓦、21号大卫-席尔瓦(68'京多安)

前锋:26号马赫雷斯(86'福登)、19号萨内(53'热苏斯)、7号斯特林

图2:本场对战双方战术板:深蓝是切尔西,浅蓝是曼城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曼城的队形前压非常明显。球队的2个中前卫大卫-席尔瓦和贝尔纳多-席尔瓦,都已经前压到了边锋萨内和马赫雷斯的身侧。这样一来,曼城的后场其实只剩下后腰费尔南迪尼奥和2个中卫。切尔西方面,就是利用这样的机会,在反击中利用宽度打出转移球,撕开曼城人数不足的后防线。

【战术博弈:曼城高位逼抢,意图打乱切尔西后场出球】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曼城在切尔西的半场投入了很多的兵力。瓜迪奥拉的球队显然是希望压制对手,找寻到抢断后的就地反击机会。尤其是针对切尔西的攻防转换核心若日尼奥,曼城进行了很有针对性的限制。

图3: 曼城高位逼抢,斯特林压迫吕迪格

从上图可以看到,当斯特林压迫向边线处的吕迪格时,萨内和大卫-席尔瓦形成一个拦截面。身后的贝尔纳多-席尔瓦也会及时顶在切尔西近端的接应点身前,使得吕迪格只有开大脚一个选项。若日尼奥在这样的一个接应位置,其实有些尴尬,他也不容易拿到皮球。

图4: 曼城前场横向一字排开,无论是防守还是反击中,都很有效

再来看一下这一次的站位,曼城的优势在于,他们的中前卫位置,大卫-席尔瓦和贝尔纳多-席尔瓦在比赛中,有着较好的位置感和空间意识。通过他们的选位,形成一个横向拦截面,限制若日尼奥拿球。另外一方面,一旦形成断球的机会,曼城反击中因为横向接应点多,也能打出漂亮地团队配合和效率。

若日尼奥本场与本赛季传球数据对比:37次 VS 91次

从数据统计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切尔西的核心球员若日尼奥,遭到了曼城很好地限制。这名本赛季英超联赛场均能够完成91次传球的意大利中场,本场比赛中,仅仅送出了37次传球。

曼城断球反击,斯特林传大卫-席尔瓦横传,萨内没能完成射门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这一次曼城在前场断球后的反击,追求的就是横向的接应和多点前插。斯特林在中路位置拿球之后,分给侧翼的队友。萨内前插后点接应,几乎收获进球。可惜他有些犹豫,错失射门的最佳时机。

【比赛胜负手:切尔西反击中完成快速转移,打宽度撕开曼城防线】

正是因为曼城有效限制了若日尼奥的拿球和传球,因此切尔西的进攻一度开展得有些零碎。曼城方面,也成功取得了比赛的主动权。

球权区域分布:37%的时间,球权停留在切尔西防守三区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球权有37%的时间,停留在切尔西的防守三区。相比之下,只有18%的时间,落在了曼城的防守三区。不过即便两者之间,有着一倍的差距。但是充分利用球场宽度和转移的切尔西,打出了更加高效的反击。

切尔西反击机会,佩德罗转移给对称侧的威廉

由于曼城高位逼抢战术下,整体前压投入很大。切尔西一旦成功破局,就会获得反击机会。利用两翼边锋快速前插接应,这一次佩德罗转移对称侧的威廉,就打击了曼城右后卫沃克回防不及的身后空间。

佩德罗转移威廉传中,阿扎尔拿到二次进攻机会,助攻坎特破门,1-0!

从动图上来看一下,切尔西的这个关键进球。当时是中卫路易斯长传找到了前场的佩德罗,后者拿球后及时转移到远端前插的威廉。即便第一下的拿球不是很好,威廉的传中遭遇解围。不过阿扎尔随后发起二次进攻,给后插上的坎特送出妙传。法国人拍马杀到,一记推射得分,帮助切尔西取得领先。

切尔西成功破开曼城高位逼抢,威廉带球横切制造任意球

再来看看下半场这次切尔西的机会,依旧是成功破开了曼城的高位逼抢。中路位置阿扎尔拿球之后,分到侧翼的威廉。后者拿球横走,制造犯规。后续的任意球进攻中,威廉的直接任意球制造了很大的威胁,跟进补射的佩德罗,没能把握住机会,一脚打飞了准空门。

【球星观察:坎特不仅仅只会防守,他还能得分和推进】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场比赛中,曼城限制若日尼奥之后,切尔西中场另外一员大将坎特挺身而出。他不仅仅会防守,更能完成持球推进和得分,成为蓝军获胜的最大功臣。

坎特本场技术统计:1个进球、2次关键传球、3次解围和1次封堵射门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坎特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非常出色。他不仅仅有进球,还有妙传和关键的防守贡献。

坎特带球推动反击,妙传威廉制造杀机

从这一次的反击机会中可以看到,坎特在侧翼拿球之后,突然起速向前推进。随后他在进入核心区域后带球内切中路,在禁区正面的位置,及时分球给到后点前插的威廉。可惜这一次,巴西国脚面对很好的得分机会,处理得较为一般,没能形成足够的威胁。

坎特回撤保护肋部,限制京多安的穿插接应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防守,坎特眼下在切尔西的角色并不是后腰,他是一名右中场。因此相比之下,扫荡和上抢会适当减少,眼下的坎特需要更加注意保护和补位。这一次在京多安前插肋部的情况下,坎特及时跟进,不给对手接应斯特林的机会。

坎特漂亮地移动,卡住肋部空间,连续限制京多安和斯特林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坎特连续2次的移动都很漂亮。他先是限制了无球穿插接应的京多安,随后又将强势杀到禁区前的斯特林死死顶住。这样一来,切尔西边路和中卫之间的结合部,就因为坎特的出色表现,变得非常安全。

【结束语】:

对于瓜迪奥拉来说,遭遇新赛季的第一场英超败仗,并且因此丢掉了联赛第一的位置,显然是对他在客场冒进站位的一个惩罚。相比之下,更加沉稳的萨里,在比赛中有着更加务实的安排。胜负的结果其实很公平,更加专注和耐心的一方,成为了本场的赢家。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