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辜梓豪:我能参赛并幸运夺冠 也是一种传承

体坛+记者谢锐京都报道

第20届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结束后,按照日本主办方的定式,在晚宴前安排一场中日媒体记者联合采访,只有优胜者辜梓豪九段才享受此待遇。与之前几次有所不同,此次媒体见面会,日本记者表现踊跃,竞相提问。

请评价一下此次比赛?以及你此刻的心情?辜梓豪:能参加这次比赛很高兴,很感谢阿含宗举办这次比赛,在蜗牛庵下棋是一种荣幸,赛场很美。这次比赛很激烈,能拿下很高兴。

这盘棋下到什么时候确定赢下来?辜梓豪:具体棋盘上哪一点我现在说不清楚,在中腹对杀的时候,白棋的气不够,我才确定拿下这盘棋。

请评价一下你的对手一力辽?辜梓豪:因为我跟一力君的交手比较少,他也是力战型棋手,力量很大,是一位很难对付的棋手。

现在大家都在学习围棋AI,你也在学吗?辜梓豪:大家现在都用围棋AI学习,我每次去国家队,都用“绝艺”进行训练,回家也用AI摆摆棋。

你对日本棋界大致是一个什么样的印象?辜梓豪:我小时候看到很多日本围棋前辈的棋,觉得他们很厉害,可能这些年中韩新锐成长得很快,日本棋手不占上风,但日本棋界这几年也出现了好几位新锐棋手,不容小觑。

你是第一次来日本吗?对日本的整体印象如何?辜梓豪:这是我第一次来京都,但不是第一次来日本,日本环境非常好,国民素质很高,是一个让人有很高舒适度的地方。

你利用AI训练,你具体训练方法是怎样的?是跟AI下棋,还是将自己的对局交给AI研究?辜梓豪:大多数棋手还是以复盘为主,用AI来复盘,找到可以借鉴的地方,提高自己的棋艺;与AI下棋很少,因为AI太强,没有对抗性,大家与AI对弈的兴趣已不像以前那么大。

这盘棋的第7手尖是不是AI着法?辜梓豪:那就是AI推荐的一手棋,以前大家觉得有点缓,但后来研究发现,那是一手不错的选择。绝艺等AI判断尖比小飞稍好些,其实差不多,但人类比较容易接受尖。

阿含宗支持举办这么多年比赛,请你谈谈阿含宗。辜梓豪:感谢阿含宗这么多年支持围棋,作为棋手,我总是想好好下棋,回报阿含宗这么多年对围棋的支持。小时候作为棋迷在电视里看阿含桐山杯比赛,很神往。现在我能参赛并夺得冠军,觉得很有意思,也是一种传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