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菲律宾国门:睡朋友家也没忘英超梦想 未来愿做祖国体育名片

采访/姚远 撰文/王正坤、姚远

2010年9月11日,一场富勒姆和狼队之间的英超联赛,一个棕色皮肤的大个子坐在富勒姆的替补席上,正是这一坐让他创造了一个历史,他成为了第一个进入英超比赛名单的菲律宾球员,他就是腾讯体育这次采访的主人公,菲律宾的英超第一人:尼尔-埃瑟里奇。

那一天他创造了历史,可之后等待着他的却是整整66场英超枯坐替补席的经历,从替补席到场内短短几米的距离,埃瑟里奇整整走了8年零30天。

从第一个进入英超比赛名单的菲律宾人,到第一个踏上英超赛场的菲律宾人,埃瑟里奇完成了菲律宾足球历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次,在这个篮球地位至高无上的国家,埃瑟里奇在用他自己的努力,改变着人们对于足球的看法。

埃瑟里奇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曾数次无球可踢借宿友人 艰难时间特别感谢国家队

埃瑟里奇1990年2月7日出生于英国伦敦,他的父亲马丁-埃瑟里奇是英国人,母亲梅琳达则是菲律宾人。年少的埃瑟里奇个子很高,因此他小时候的位置是一名中锋。直到10岁那年,因为同队的门将受伤,阴差阳错顶包的埃瑟里奇才尝试性地改练门将。

但也正是这次选择,改变了他未来的足球生涯。

埃瑟里奇与母亲

埃瑟里奇凭借着出色的表现被切尔西球探看中,14岁那年加盟蓝军,并在15岁时完成了代表英格兰国少队的首秀,然而谁曾想那竟成了他唯一一次代表英格兰出战。

埃瑟里奇与切尔西签下人生第一份合同

纵然他有着切尔西青训球员的身份,纵然20岁的年纪就进入了英超球队的比赛大名单,但是在竞争极为激烈的英超赛场和英格兰国家队,埃瑟里奇始终没能等来属于他的机会。

随着2014年埃瑟里奇与富勒姆的合同到期,他失业了,14-15赛季开打的时候他依旧没能找到新工作。被逼无奈的埃瑟里奇只能卖车卖房,自费在昂贵的伦敦,跟随查尔顿队训练。

埃瑟里奇在富勒姆一直给澳大利亚老门将施瓦泽打替补

之后在英甲奥德汉姆获得短期合同的他,甚至只能睡在朋友的家里。然而短短两个月后,埃瑟里奇还是被球队放弃,他只能打包行囊,再回伦敦,面对一片渺茫的未来。

然而最终埃瑟里奇挺了过来,一年之内三次被球队放弃,虽然过程是艰辛且痛苦的,但如今他早已看开,反而把当时的一切看作自己成功的铺垫,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段经历很特别,我感谢我曾经得到过这样的历练”。

然而让他度过难关的不只有他的坚持,还有来自遥远祖国的支持,埃瑟里奇2011年首次代表母亲的国度菲律宾出场,之后从伦敦到马尼拉成为了他每年固定多次的旅程,在当时无法获得英超登场机会的情况下,菲律宾国家队为埃瑟里奇提供了宝贵的平台,供他打怪升级、不断磨练和成长。

埃瑟里奇为菲律宾国家队效力

谈到那段困难的时间,埃瑟里奇特别感谢了自己的国家队:“英超联赛是世界足球联赛的最高殿堂之一,在我能在这里获得出场机会之前,我为我的祖国踢了很多国家队比赛。这对于平衡我的比赛和训练时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从被万里挑一加入切尔西青训,到跟随富勒姆踏上英超赛场,再到无求可踢委身低级别联赛。埃瑟里奇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因此当28岁的他,当等了8年零30天的他第一次成为英超的登场队员时,他无比珍惜这个机会:哪怕卡迪夫城被看做头号降级热门,哪怕球队遭遇开季8轮不胜,他仍然相信着自己,相信着球队。

埃瑟里奇代表加迪夫城出战英超

“每支刚从英冠升入英超的球队都会遇到这样的困难,关键是自己如何应对,我们的开局确实很艰难,英超六强我们已经踢了五个了,所以我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们的表现能够提升。从主帅到队员全队上下都坚信我们能留在英超”。

当初没人相信埃瑟里奇可以回到英超赛场,他做到了,赛季初没人相信卡迪夫城本赛季可以保级,埃瑟里奇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打所有人的脸。

篮球国度的足球梦想 绿茵场望薪火传承

“菲律宾的篮球我还是很关注的,各个年龄段在亚洲都非常具有竞争力,菲律宾的孩子们都爱打篮球,他们把篮球当作第一运动”。

菲律宾人对于篮球的热情远高于足球

1米91的大个子,菲律宾人,这样的一个形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篮球运动员,诚然,篮球始终是这个国度的第一运动,菲律宾、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也是全世界仅有的三个把篮球视为第一运动的国家。

走在菲律宾的街道上,每时每刻都能听到篮球的声音,一组当地人在暴雨时依然光着脚,往破旧的篮筐投出“梦想”的照片曾被广泛转载、风靡网络。

篮球承载着菲律宾人的梦想

而在这样的一片土地上,一个高大少年,却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在大洋的另一个彼岸,奉献着自己的坚持和热爱。

埃瑟里奇出生在英国,在这个现代足球发祥地他选择足球也很正常,但作为祖国的头号运动,埃瑟里奇也承认他是个篮球迷:“我其实很高兴看到小孩子打篮球,我知道菲律宾的篮球队在各个年龄段都很有竞争力。我相信他们是亚洲最好的球队之一!”

不过在盛赞自己同胞篮球成就的同时,埃瑟里奇也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能让足球在菲律宾有着更好的发展,从言谈中也能听出埃瑟里奇对菲律宾篮协的“嫉妒”:“这些都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他们有很多资金支持,并且在篮球场上投入很多精力,我希望菲律宾足球队也能够做到这一点。”

埃瑟里奇希望菲律宾足球也能得到发展

虽然菲律宾在亚洲足坛绝对不算什么劲旅,但埃瑟里奇对于国家队的使命感并不因为这点而减少分毫:“可别小瞧我们菲律宾的国家队,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几万名观众前的打比赛,都是大场面啊”,说到国家队比赛,艾泽里奇眼里充满了激情,这是他对于祖国的选择,是他给菲律宾的足球人做出的表率。

未来,他希望能够有第二个、第三个乃至更多的菲律宾球员,像他一样踏上英超的赛场,“这一点不光是对于菲律宾的青少年,对于亚洲的足球氛围也是一样。作为亚洲球员的球员想要在欧洲立足,会面临更多的挑战,而我会竭尽所能的帮助他们。”

埃瑟里奇与老板陈志远

在埃瑟里奇的祖国菲律宾,在卡迪夫城老板陈志远的家乡马来西亚,甚至是在中国,埃瑟里奇所效力的卡迪夫城都有自己的青训项目,埃瑟里奇的成功将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亚洲小球员去为他们的足球梦想努力。

不敢比肩拳王帕奎奥 愿做下一个菲律宾体育名片

虽然篮球是菲律宾当之无愧的头号运动,但要论菲律宾的体育名片,非拳王帕奎奥莫属。虽然已经成为了首个踏上英超赛场的菲律宾人,但相比于国家传奇帕奎奥,谦虚的埃瑟里奇表示自己还需要脚踏实地的继续努力。

拳王帕奎奥是菲律宾的体育名片

“他是一位知名的全球运动员,他的职业生涯非常成功,他总是与最好的拳手战斗,并且打败他们。”谈及帕奎奥,埃瑟里奇似乎就像迷弟一般。“我明显还远远没有达到那样的水准和级别,但我经过岁月磨砺后站在了英超,我剩余的职业生涯将为此努力!”

对自己祖国的情感是他砥砺前行的契机和动力,虽然与帕奎奥这样全球知名的运动员还有差距,但是能在英超登场并且有过扑出点球挽救球队这样的惊艳表现,这样的成就已经足以让他发出了自己的光芒。

“所有事情都不是一天完成的,那些进步,那些蜕变,那些梦想成真;那些所有漫长的平凡之路,都需要坚定着靠自己完成。”

埃瑟里奇助卡迪夫城升至英超

虽然还称不上菲律宾的体育名片,但埃瑟里奇现在显然已经成为了这个国度的足球名片,因为他的出现,现在菲律宾足球也在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而埃瑟里奇也用他的话语激励着菲律宾的足球少年们:热爱并享受你所做的一切,这就是我们参与运动,踢足球最美好的部分。

拳击有帕奎奥,篮球有布拉奇、克拉克森、罗密欧,现在菲律宾也终于拥有了属于这个国度的足球名片,在遥远的威尔士首府卡迪夫,埃瑟里奇用自己一场又一场比赛的出色发挥告诉全世界他的能力,告诉全世界菲律宾并不是什么足球荒漠。

当年在切尔西青训营,还有两个来自菲律宾的小球员陪伴埃瑟里奇,菲尔-杨哈斯本德以及詹姆斯-杨哈斯本德。菲尔现在是菲律宾队长,是仅有的为国征战超过百场的菲律宾队员,詹姆斯仅次于他,也即将迎来自己的国家队百场里程碑。埃瑟里奇因为奔波,需要舍弃一些国家队比赛,但60场的国家队出场也足以让他排在第五。

埃瑟里奇想要为菲律宾足球做出一份贡献

从伦敦到马尼拉,三人想要改变菲律宾足球的愿望,正在被他们一步一步地实践着,埃瑟里奇和他的队友们要让足球,成为菲律宾这个国度的下一张体育名片。

结束语

为了梦想,可以付出多少? 为了所爱,可以付出多少? 这样的问题无数体育人都问过自己,有的人坚持下来了,有的人却放弃了。

埃瑟里奇承认睡朋友家的时候多次想过放弃,但最终他却在英伦土地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梦想之路。

埃瑟里奇与腾讯前方记者合影

一个重情重义,坚持梦想的东南亚大男孩,在遥远的欧洲英伦大陆用自己的坚守,实现了从赛场边缘到舞台中心的蜕变。

埃瑟里奇的故事影响着千里之外的祖国,越来越多的菲律宾少年选择踏上绿茵场,下一个登上英超的菲律宾人,或许就在他们之中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