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米兰请回伊布是一招臭棋 这么干永无出头之日

腾讯体育12月7日讯(文/Gabriele Marcotti, ESPN作者) 瑞典“塔神”伊布即将重返意甲豪门AC米兰?近日,这条颇具浪漫主义色彩的转会新闻在意大利媒体间传得沸沸扬扬。在个人职业生涯中,伊布总共在米兰城度过了5年(其中3年在国际米兰,2年在AC米兰)的时间,这比他在其它任何一座城市停留的时间都要更长,因此绝大多数球迷、媒体都认为,如果伊布能够重返AC米兰,将是一个非常圆满的结果。

伊布明年1月回归AC米兰?

【重回老路?】

但事实果真如此么?恐怕未必。在贝卢斯科尼时代的尾声阶段,AC米兰经常会做这种风格的转会交易,当时红黑军团总是以看似相对微小的代价,引进那些曾经的明星球员,托雷斯、卡卡、梅内、埃辛,甚至是罗纳尔迪尼奥以及里瓦尔多……上述球员,都曾经在明显走上下坡路之后,到圣西罗球场“发挥余热”。

托雷斯在AC米兰郁郁寡欢

现在看来,除了“几乎没有花掉AC米兰任何转会费”之外,上述几笔转会交易对于红黑军团来说可以说是一无是处,而且我们千万不能忽视一点,那就是这些曾经的明星球员虽然转会身价很低,但是年薪都非常高。没错儿,他们都曾经是国际足坛的头面人物,AC米兰相信,圣西罗球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和掌声,能够将他们从暂时的困难中挽救回来,并最终实现“球员职业生涯第二春+球队成绩水涨船高”的“双赢”结果。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引援策略,并没有给AC米兰带来想象中的成功。

【算一笔经济账】

在个人所效力过的每一支球队中,伊布都留下了不错的口碑(当然,巴塞罗那或许是一个例外),特别是在意大利米兰城,更是如此。虽然已经37岁高龄,然而伊布依然保持着不错的竞技水准,今年他在27场美国职业大联盟比赛中打入了22粒进球,就是明证。无论是在场内、场外、还是在社交网络上,伊布都能成为球队的焦点人物,他的回归,铁定能够帮助AC米兰卖出更多的球票。

近日意大利媒体在连篇累牍的分析、报道伊布重返AC米兰的新闻——或者说是“故事”,记者们对于诸如“伊布及其家人是如何如何热爱这座城市”、“伊布一家喜欢哪一家餐厅的口味”、“伊布一家喜欢到那个购物中心购物、到哪个美容中心做面部保养”等等此类八卦话题乐此不疲。

笔者坚信,伊布本人是非常愿意重返AC米兰的,为了实现这一愿望,瑞典“塔神”甚至愿意接受降薪的结果——也即所谓的“家乡折扣”。根据意大利媒体的最新报道,AC米兰能够给伊布提供的待遇,仅仅是半年200万欧元的税后纯收入,外加附有条件的奖金条款,在最为乐观的情况下,瑞典前锋在圣西罗球场的半年收入,也就只有400万欧元出头儿,这与他在巴黎圣日耳曼、曼联的收入不可以道里计。

AC米兰请回伊布,经济上真的“便宜”吗?

实际上,伊布与洛杉矶银河所签署的工作合同,要到2019年12月31日才会到期,因此客观的说,这家美国职业大联盟球会几乎不太可能将“瑞典”塔神白送给AC米兰。美国职业大联盟的商业运作非常成熟、甚至可以说是无孔不入,在与伊布签下一份为期两年的工作合同之后,洛杉矶银河早已以瑞典前锋为核心打造出了一系列的市场营销活动。

一旦伊布提前离开北美,那么洛杉矶银河前期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将全部落空。因此,AC米兰很难分文不花就签下伊布。退一万步说,即便洛杉矶银河一分不要,难道伊布真的就很便宜么?别忘了,半年400万欧元的税后纯收入,在现在这支红黑军团阵中已经是仅次于伊瓜因、唐纳鲁马之后的第3高收入了。

【两伊组合前景如何?】

即便是单从竞技层面上来分析,引进伊布对于AC米兰来说也不是一笔优秀的交易。没错儿,洛杉矶银河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在这样一支平庸的球队中伊布能够交出27场比赛打入22粒进球的成绩单,的确非常亮眼。不过,美国职业大联盟终究是低水平联赛,在重新回到AC米兰之后,伊布能够在意甲赛场上打入多少个进球呢?

伊布+伊瓜因:两伊组合真有前途?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一点,那就是一名锋线球员的进球效率是高还是低,不仅与对方后防线的水平有关,还取决于他本人在本队内部的地位。在洛杉矶银河,伊布是队内的绝对进攻核心,这与他在曼联效力时的地位如出一辙,在为红魔征战的1年半时间里,伊布在53场各项赛事中打入了29粒进球,成绩不错。

不过在AC米兰,伊布恐怕不会成为前锋线上的绝对一哥,因为他必须要与阿根廷射手伊瓜因共存。通常情况下,伟大球员之间更加容易形成默契,比如说梅西、内马尔、苏亚雷斯的MSN进攻三叉戟便是如此。不过,也并非所有伟大的攻击手都能亲密无间的默契合作,比如说当年皇马的伊瓜因、本泽马,就是这样的一个反面例证。

具体到AC米兰,如果伊布-伊瓜因的“两伊”组合真正形成,那么二人加起来就已经68岁了,如果他们联袂先发上阵,主动后撤、大范围穿插的肯定是相对更加年轻的伊瓜因,不过别忘了,“小烟枪”几天以后也将年满31岁了。

除了伊瓜因之外,AC米兰前锋线上还有更加年轻的帕特里克-库特罗内,20岁的他在上赛季的各项赛事中为红黑军团打入了18粒进球。与伊布、伊瓜因相比,年龄是库特罗内最大的优势,此外他还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米兰人,是红黑军团的“自己人”。如果AC米兰在明年1月签下伊布,那么库特罗内的出场时间、生存空间必定会受到极大的挤压,他的成长速度、职业前景也必定会因此而受到负面的影响。难道这是AC米兰愿意看到的结果吗?

从球队战术层面上来分析,伊布回归以后,加图索极有可能被迫变阵双前锋阵型,因为伊瓜因同样不可能坐冷板凳。那么问题来了,无论是变阵为4-4-2还是3-5-2,AC米兰都缺乏那种能够胜任边前卫、边翼卫的球员。在加图索麾下,更多出现在边路位置上的是苏索、萨姆-卡斯蒂莱霍、哈坎-恰尔汗奥卢,这三名球员都不是传统的边前卫、边翼卫,而更像是内锋。因此,一旦AC米兰因为伊布的到来而仓促变阵双前锋,那么球队将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新打法。

【馅饼,还是陷阱?】

AC米兰之所以希望请回伊布,是因为红黑军团迫切渴望重新回到欧冠联赛的大舞台,这一压力不仅仅来自于球迷、媒体的巨大期待,也来自于赞助商、合作伙伴的要求。在经济层面上,欧联杯与欧冠是根本无法相提并论的,前者最多只能给一支球队带来3000万美元的收入,而后者的各项收入加起来极有可能破亿,因此即便是只为财政考虑,AC米兰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重返欧冠才行。

不过,目前AC米兰正处在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的高压监管之下,实际上红黑军团连本赛季的欧联杯参赛资格都险些被取消。因此,AC米兰根本不可能在球员转会市场上斥巨资引进新援,请回伊布也就成为了红黑军团迅速增强实力的无奈选择了。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伊布的回归真的能够让AC米兰重塑雄风。

客观的说,本赛季以来AC米兰颇不走运,加图索遭遇到了严重的伤病危机,特别是在中、后场更是如此。在中后卫位置上,穆萨基奥、卡尔达拉、罗马尼奥利轮番受伤;而主力后腰、阿根廷人卢卡斯-比格利亚更是要到明年1月底才能伤愈复出,中场球员博纳文图拉甚至已经因伤提前告别本赛季。

买后腰顶替、轮换比格利亚才是AC米兰的当务之急

虽然明年1月巴西天才中场卢卡斯-帕奎塔将驰援圣西罗球场,然而他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取代博纳文图拉。更加要命的是,如果AC米兰请回伊布、并且安排瑞典“塔神”与伊瓜因踢双前锋的话,那么博纳文图拉、帕奎塔所擅长的前腰位置将在加图索的球队中彻底消失。为了一个伊布,彻底打散球队已经磨合成型的技战术体系,真的值得吗?

实际上,AC米兰真正需要加强的位置,不是前锋,而是防守型前卫。在目前这支红黑军团阵中,只有比格利亚一名纯粹的后腰,其他球员都不具备该名阿根廷球员的素质和能力。此外,我们还不能对于比格利亚的状态过于乐观,天知道他在明年1月底伤愈复出之后,到底能恢复到哪种程度,毕竟届时他也将年满33岁高龄。而且客观的说,即便是在重伤以前,比格利亚的表现也难说有多出色。

【当务之急:选择正确的道路】

除了伊布以外,AC米兰还与西班牙中场法布雷加斯走得很近,这又是一位将于明年5月年满32岁的“昔日明星”。在此笔者不禁要问,就算AC米兰迫切需要增强球队的整体实力,这些30多岁的老将就真的能够让红黑军团梦想成真吗?要知道,在任何一支球队中,在年轻球员和高龄球员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都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即便这个高龄球员是伊布,同样如此。

AC米兰必须挥别贝卢斯科尼时代,找到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在笔者看来,伊布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怪胎”,因为在每一支他所效力的球队里,“塔神”都必须成为绝对的核心人物,球队的技战术体系、甚至是人际关系,都必须要围绕着他来制订、展开。对于现在的AC米兰来说,以一位37岁高龄的锋线球员为核心,显然是一个不理智的决定,别忘了,在最理想的情况下,瑞典“塔神”也只会在圣西罗球场踢18个月而已。

当然,事实胜于雄辩,伊布到底能否将AC米兰带回意甲前四名、带上欧冠大舞台,要用事实来检验。不过,AC米兰要想真正与贝卢斯科尼时代(特别是晚期)告别,要想真正蜕变成为一家现代化、充满潜力的足球俱乐部,要想真正重塑上世纪8、90年代的荣光,就必须走出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