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中超最严财务监控出炉在即 苏宁应对先人一步

文/李旭

6日下午,江苏苏宁宣布三星电子将在2019至2021赛季成为俱乐部顶级赞助商,并获得球衣的胸前和背后广告。苏宁球员将身披印有三星字样的战袍,征战未来三个赛季的所有赛事。

苏宁新赛季球衣将印有“三星字样”

尽管双方并未公布具体的合同金额,但根据腾讯体育的了解,三星每年的投入或接近两个亿,如果苏宁能够打进亚冠联赛,还将追加新的赞助。而在中超史上最严财务新政即将出炉的大背景下,这一纸合约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

本月中旬,中国足协将在湖北上海两地举行注册工作会议以及职业联赛总结大会,如无意外,期间备受瞩目的“四大帽”细则便会出台。从目前传出的消息看,中超球队年度注资额限制在3亿元封顶,球队的转会以及球员薪酬方面的支出占比不能超过总收入的60%-70%。

看一看中超目前的薪资水准。高居第一的广州恒大,保利尼奥回归后的年薪达1500万欧,塔利斯卡每年也有1200万欧入账,仅仅是他们两人的薪水总额就接近2亿人民币。新科冠军上海上港,奥斯卡和胡尔克的年薪,也在世界足坛的顶级行列。

限制了球队老板的注资额,球队要想维持转会以及薪水方面的高投入,并且加码基础设施、青训梯队的建设,就必须在俱乐部自身的造血能力上取得大突破——这也真正的与欧洲俱乐部的生存方式相接轨。

从曼联公布的最新季度财报显示,俱乐部薪水支出达到7700万英镑,较上赛季同期总体上涨10.2%,其中桑切斯加盟代价不菲。但与此同时,俱乐部当季度的营运利润依旧有1390万英镑,预计全年收入会从6.1亿镑增加到6.3亿镑。大体上来说,一家俱乐部的收入主要由比赛日收入、电视转播以及商业开发收入构成。尽管曼联近年来战绩平平,但凭借其深厚的球迷基础以及影响力,在全球拥有超过50家的合作伙伴。所以,在造血功能齐备的情况下,签约大牌球星和俱乐部的良性运营完全可以并行不悖。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俱乐部前两个赛季的主要赞助商努比亚手机以及苏宁金融,都是背靠集团的内部关联交易,而此番的合作,则是新赞助商基于自身发展需要的市场性行为。据了解,整个2018赛季,苏宁俱乐部的赞助商相比于之前一个年度已经增长了50%。

毋庸讳言,以往中超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所有者的注资,老板们投资足球的目的并不纯粹,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一掷千金追求短期成绩,而忽视俱乐部本身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足协的财务新政,将倒逼俱乐部们更加“职业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