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理念碰撞火花四溅 疯狂进攻的埃梅里比狂人更狂

腾讯体育12月6日讯 定位球进攻各有收获,防线球员互敬大礼,曼联和阿森纳在一场错进错出的比赛后握手言和。在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遭遇战中,阿森纳展现出了更强的传切配合与进攻渗透能力,穆里尼奥祭出的三中卫/五后卫体系提升了球队的防守能力,但他弃用博格巴的战术安排也给己方的进攻造成了困难。亿元先生在替补出场后碌碌无为,反倒是红魔弃将姆希塔良连续抢镜,在一向擅长的临场调整方面,狂人也被初涉英超的埃梅里抢去了风头。

首发布阵:三中卫镜像对话,枪魔战稳字为先

比赛的一方利用连场不败建立起了辐射双线战场的威慑力,比赛的另一方在连续失分中似乎已经丢掉了赖以为生的精气神,阿森纳和曼联近期的状态有云泥之别。作为赛前更被舆论看好的一方,枪手将士需要祛除的是心魔,埃梅里面对穆里尼奥一胜难求,以拉姆塞为首的温格“遗珠”面对曼联时亦是胜少负多。曼联已经到了“争四”的关键时刻,主场对阵阿森纳的比赛已不容有失,在圣诞赛程到来之前,穆里尼奥的球队必须尽力缩小己方与欧冠区之间的差距。

此役,双方都有关键球员缺阵,埃梅里依然将厄齐尔放在了替补席上,桑切斯因伤将缺席2018年剩下的比赛,两位温格时代的股肱失去了正面交手的机会。在拜利和斯莫林复出之后,曼联方面的卫线人员危机暂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考虑到对手近期在进攻端的强势表现,己方有包括阿什利-杨、卢克-肖和林德勒夫在内的多名卫线主力缺席比赛,穆里尼奥在主场重启三中卫阵型,试图以此强化后场的防守密度,与对手的三中卫体系针锋相对。无法贯彻其“简化中场”战术思路的博格巴坐上替补席,五名从未有过合作经历的后卫球员联袂首发,这位球队在比赛中段的被动埋下了伏笔。

战术博弈:枪手坚决打肋部,红魔全靠马夏尔

开场之后,表现更为积极的曼联一度占据了主动,阿森纳似乎没有适应三中卫体系镜像对话形成的对位压制,以莱诺-托雷拉为轴心的后场传导系统运转不够流畅。或许是因为在上周末的北伦敦德比中消耗太大,或许是准备在“噩梦剧场”再度上演后发制人的好戏,一向强调压迫和反抢的埃梅里放弃了抢开局的既定策略,枪手在开场后囤兵中场切断对手的运输线。此举既能突出己方在中场的人数和技术优势,也能释放出前场空间便于奥巴梅杨等人冲击身后。

缺少博格巴&卢克-肖这对强势的左路组合,曼联在控场阶段显得办法不多。右脚球员达米安在进入前场之后只能作为一个侧翼的接应点,防守压力很大的达洛特助攻力度不大,马蒂奇和埃雷拉因为要覆盖中场的宽广区域而很难频繁插入前场参与进攻,曼联只能依靠马夏尔和拉什福德的个人能力寻求战机。贡多齐取代扎卡坐镇防线身前,阿森纳中场的组织调度能力有所削弱,但拦截和覆盖能力得到了增加,埃梅里的球员在回防时的到位率和积极性都很不错,马夏尔和拉什福德在持球时容易被分割包围,很难与锋线搭档形成呼应。

强行内切制造犯规,在定位球形成的运动战中把握住了机会,曼联扳平比分的进球完全是马夏尔个人的展现。阿森纳的进球同样来自于定位球,但在穆斯塔菲打破僵局之前,客队已经通过长时间的阵地战围攻累积出了多次得分良机。

边翼卫与边锋之间的纵向传跑连线,以内锋为轴心打出倒三角传中配合,后腰在推进中果断尝试直塞球打身后,两名内锋在局部合力搅乱对手的防线,阿森纳用多种方式持续燃烧左肋部的进攻套路令人眼花缭乱,埃梅里在战术建设方面的造诣可见一斑。

面对阿森纳针对性极强的阵地战进攻,曼联球员缺少能够应付快节奏攻防的跑动和压迫能力,他们在对手的传切渗透面前疲于奔命。在已经结束的14轮英超比赛中,阿森纳的场均跑动距离位列联盟榜首,曼联则是叨陪末座。此役,为了提升球队的整体跑动能力和防守到位率,穆里尼奥在拿下博格巴的同时也将费莱尼留作后手,队内跑动能力最强的两名球员林加德和埃雷拉同时首发,但依然不能完全限制阿森纳的传切。穆里尼奥的战术强调封锁禁区,球队在肋部拦截和上抢时也很坚决,但阿森纳依然可以对边肋区域形成娴熟而高效的利用,一旦通过穿插跑位完成倒三角传中,一定会有训练有素的球员快速插入空当。

换人调整:双前锋造对攻格局,狂人搏命还靠“巨人阵”

在因为球员受伤被迫用掉两个换人名额后,埃梅里并没有因战术调整空间萎缩而胆怯,在比赛还有30分钟才结束时,他就换上了拉卡泽特吹响了总攻号角。结合下半场中段的战局可知,埃梅里换上拉卡泽特变阵双前锋其实是达成了兼顾攻守的效果。依靠拉什福德和马夏尔对前场肋部的封锁,曼联在下半场初段一度夺回了比赛的控制权,阿森纳在地面推进受阻时被迫选择长传来发动进攻,拜利对奥巴梅杨的成功限制切断了客队的运输线,长时间被动挨打的局面让帕帕斯塔索普洛斯领衔的防线风声鹤唳。

此时,阿森纳的替补席上已经没有可靠的后卫或中场可以拯救危局,换上拉卡泽特以攻代守无疑是最为可行的变招。拉卡泽特、姆希塔良与奥巴梅杨的前场三人组完全压制了曼联的防线,贡多齐与托雷拉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这让替补出场的费莱尼也不得不将很多精力放到防守端。无法围绕比利时高塔展开阵地进攻,穆里尼奥打出的另外两张牌(卢卡库&博格巴)也变成了死棋。

王牌对王牌:马蒂奇勉力支撑,托雷拉收获体系红利

在这个强调控球和压迫的时代,保证中场推进成为了各队战术体系中最关键的环节之一。一些教练选择从整体着手,通过大量技术型球员编织传控网络来稳固中场,另外一些教练则希望通过球员的个人能力来简化这一环节,穆里尼奥就是其中思路比较“极端”的一位,其着力打造的马蒂奇&博格巴组合都是兼具体格和技术的球员,他希望这对组合能够在两个禁区前沿形成稳定的支点效应。在博格巴因“战术原因”无缘首发的情况下,马蒂奇在中场的全能表现维持了曼联的下限,塞尔维亚人发挥体格优势对托雷拉的限制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做客梦剧场对垒“巨人阵”,多次被对手侵犯的托雷拉体会到了英超的残酷。尽管非常看重球员的体格和对抗能力,但穆里尼奥对托雷拉这种类型的球员也并不排斥,曼联今夏的重量级引援弗雷德也是属于这种类型。由于脚下频率和绝对速度都不快,持续跑动和往返能力也不强,这类球员很难称得上合格的B2B中场,他们急需要稳健的扫荡型中场兜底,这种类型的球员以机动能力强著称,像坎特这种身高仅有1米70的球员出现在英超赛场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托雷拉和弗雷德能够登陆英超也是得益于坎特引领的潮流。

当然,不同于侧重防守的坎特,托雷拉的组织能力更强,他在拿球后不是一味地带球向前,而是注意通过横传、回传和调度来带动更多的队友参与配合,贡多齐此役能够得到很多持球推进的机会,离不开托雷拉对防守的牵制和及时的分球。除了自身的努力和不错的“时运”,托雷拉能够成功上位也是得益于埃梅里战术体系的加成作用。即便被连续减员挤压了战术调整的空间,但西班牙主帅一直在努力地寻找客场争胜的机会,他并没有保平拿一分的想法,替补出场的姆希塔良和拉卡泽特在前场连续创造机会,穆里尼奥换上费莱尼试图加强进攻的策略没有奏效,托雷拉在防守上存在的短板得到了很好的掩盖。

总结

两种足球风格的激烈碰撞,不同战术理念之间的深度博弈,曼联与阿森纳的较量给观众们带来了极富冲击力的感官体验。尽管没能收获胜利,但埃梅里的球队还是延续了不败纪录,比赛末段的持续围攻意味着他们已经粉碎了面对曼联时的心魔,由此带来的士气加成是不可估量的。在连续与曼城和阿森纳过招之后,曼联进攻效率低下的问题愈发严重,这在容错率很低的争四大战中是极为不利的。

近五个赛季中,埃梅里是五大联赛中拿到冠军奖杯次数最多的教练(10次),领先于瓜迪奥拉(9次)、恩里克(9次)和齐达内(9次),这种夺冠效率令一向以赢家自居的穆里尼奥也自叹不如。经历过不同风格联赛环境的历练,也有过过从高峰到低谷的体验,在不同级别球队中都能取得成功,埃梅里的战术建设和资源整合能力长期处于被低估的状态。没有欧冠任务的拖累,主力球员受世界杯影响程度较轻,随着曼联和切尔西相继陷入困境,阿森纳已经在新赛季的争冠/争四大战中处于了有利位置。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