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马拉松赛事虽问题频发 但积极推广同样收获成效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马拉松赛场上的风波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深圳半程马拉松的“抄近道”,到苏州马拉松的“递国旗”事件,再到南宁马拉松上的“致命拉拽”,一时间中国马拉松赛事的负能量铺天盖地,中国马拉松的整体环境也成了舆论热议的焦点。尽管中国马拉松赛事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但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以及人们的参与度、关注度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马拉松运动快速发展 赛事数量逐年增多

中国田径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举办马拉松赛事122场,2017年共举办256场,2018年共举办340场,赛事数量在逐年的大幅增加体现出了马拉松运动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2017年中国田径协会创建并举办了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希望通过建立大满贯系列赛事,增加普通跑步爱好者的参赛机会,同时向广大跑步爱好者敞开专业体育赛场的大门,进一步拓展大众通过马拉松获得荣誉感、成就感的渠道,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加马拉松运动的热情。

影响力快速提升 参赛人次突破500万

截至12月5日,2018年中国马拉松各项赛事的参赛人次达到了530万,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498万参赛人次。参赛人次的显著增加直接反映出了马拉松赛事在普通人群中影响力的快速提升,马拉松运动已走进了更多人的生活,吸引到了更多群众的参与。诸多赛事的举办和参赛人数的增多让中国马拉松赛事真正地由原先地被动成长开始转变为自主成长,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因马拉松运动的推广而成为了跑步爱好者。

马拉松运动兴起 带动体育经济发展

《2017年中国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TOP100》榜单显示,北京马拉松在国内的赛事品牌价值仅次于中超和CBA,位列第三。马拉松带动的产业链相当大,根据《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2017年中国马拉松参与人数达到近500万人次,年度产业总规模达7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目前国内共有800多家企业赞助马拉松赛事。由此可见,马拉松赛事的兴起对于国内体育经济的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力推广马拉松运动 加强马拉松赛事管理

奔跑中国、中国马拉松大满贯、韵动中国等系列赛事的创建和推广加快了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发展步伐,在11月26日召开的全国田径工作会议中,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于洪臣表示:“以马拉松为龙头的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引领了全民健身新时尚。”在规范马拉松赛事管理方面,中国田径协会修订完善了《中国马拉松管理文件汇编》,制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马拉松竞赛报名参赛资格审查制度的通知》并即将面向社会发布马拉松参赛指南和办赛指南,加大马拉松赛事兴奋剂检查工作。这一系列举措的施行将会给中国马拉松的整体环境带来很大的改善,营造出一个健康、公正、公平的参赛环境。(撰文/邱峻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