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皇马关键棋子是位无名之辈 他逼走J罗 让伊斯科替补

国产电影《无名之辈》成为了票房黑马,它讲述了一众小人物的故事,有大喜也有大悲,极其真实的反映了普通人的命运,因此深入人心。

在足球领域,同样也有许多不可忽视的小人物。他们一辈子都无法捧得金球奖,始终作为巨星身边的配角存在,但却在球场上展现着极大的战术价值。皇马球员卢卡斯-巴斯克斯正是典型的“无名之辈”,可能任何个人荣誉都与他无关,但巴斯克斯无疑是皇马连续三年拿下欧冠最重要的拼图之一。

作为副将角色,卢卡斯-巴斯克斯的作用经常被忽视

无论主帅是齐达内还是如今的索拉里,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重用卢卡斯-巴斯克斯,这并不无道理。尤其在索拉里执教皇马后,巴斯克斯首发的比赛全部获胜,唯一一场爆冷输给埃瓦尔,索拉里在两个边路使用的球员是阿森西奥以及贝尔。在皇马最近两场对阵罗马以及瓦伦西亚的比赛中,卢卡斯-巴斯克斯都收获了进球,展现了出色的状态。

作为顶级副将,卢卡斯-巴斯克斯身上究竟有何魔力,他的技术特点又为皇马带来哪些价值?

连续两场比赛进球,巴斯克斯状态非常火热

隐忍多年的巴斯克斯终于梦想成真,他凭努力征服了齐达内

1991年出生的巴斯克斯从小就是皇马死忠球迷,年仅16岁便告别故乡来到马德里,并如愿加入到皇马青训。在皇马U18、U19梯队熟悉了大约三年之后,巴斯克斯获得了为皇马C队出场的机会,10-11赛季他还帮助球队攻入了2粒进球。

卡斯蒂亚时期的巴斯克斯

凭借在C队出色的表现,巴斯克斯终于升入到卡斯蒂亚队,那时他便与纳乔、卡瓦哈尔、莫拉塔等人相识了,但从个人发展境遇上看,他并不如这几位小伙伴顺利。作为边锋出身,巴斯克斯的确具备出色的一对一突破能力,但射门水准不高,得分效率较低,这限制了他的进一步发展。同期在皇马大放异彩的球员是赫塞,显然前者比巴斯克斯更具备天赋,这是毋庸置疑的。

2014年,巴斯克斯租借至西班牙人俱乐部

上限不算太高的巴斯克斯在卡斯蒂亚一待就是三年,从21岁到24岁这个阶段,正是前锋职业生涯身体素质最佳的时期之一,然而巴斯克斯始终没有得到皇马一线队的征召,直到2014年夏窗,皇马决定将他租借至西班牙人。巴斯克斯感受到了皇马从中透露出的信号,他深知这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因此必须拿出绝佳表现才行。

14-15赛季,巴斯克斯代表西班牙人出场33次并交出3球6助攻的数据,其在右路所展现出攻守兼备的特点,被后来的皇马主帅贝尼特斯所赏识,正是他主张激活回购条款,巴斯克斯才获得了在伯纳乌踢球的机会,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细数其中的种种辛酸与苦难只有自己最懂。

与赫塞相比,巴斯克斯不是最具有天赋的那个

当时的皇马可谓众星云集,锋线上除了BBC三人之外,还有赫塞、切里舍夫,而J罗、伊斯科也可以在边路客串,这进一步压缩了巴斯克斯的出场时间。巴斯克斯很清楚,与皇马这些球员甚至球星相比,他的天赋不算最强,只有每场比赛拿出最好的态度、最多的跑动,才能在竞争中体现出优势。

记得当初贝尼特斯执教时,皇马遭遇到了伤病潮,尤其右后卫位置无人可用。贝尼特斯曾询问多名球员是否有意客串,但都被果断拒绝。只有巴斯克斯答应了他的请求,并且那场比赛他的发挥还非常出色,完成了主帅布置的任务。尽管那个赛季皇马中途换帅,但巴斯克斯仍然获得了可观的出场时间。

齐达内非常信任巴斯克斯

齐达内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他更看重球员在日常训练课时的表现,而非以名气论水平,因此勤奋踏实的巴斯克斯逐渐征服了这位法国巨星,甚至还一度成为齐达内心中的替补第一人选。在2016年欧冠决赛上,齐达内也给予了巴斯克斯亮相机会。与马竞的点球大战中,巴斯克斯第一个主罚,他毫无畏惧的用手转着皮球,缓缓走向奥布拉克身前,一蹴而就帮助皇马开了个好头,一时间吸粉无数。

B2B属性保证右路轮转,巴斯克斯逐渐成为关键的战术棋子

巴斯克斯最初给人的感觉是他踢球格局虽小但很有灵性,脚腕节奏变化很快,边路过人成功率极高,随后的传中也十分精准,并且能无私的为大哥们送去助攻,是一位非常低调勤奋的球员。随着自身角色定位的加深以及对皇马体系的更加熟悉,巴斯克斯的战术价值也被进一步挖掘。

巴斯克斯无球跑位能力出色,是C罗身边的副将

17-18赛季欧冠1/8淘汰赛,皇马与巴黎次回合的比赛则是典型案例。皇马获胜的关键在于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的联袂首发并变阵平行4-4-2阵型,第一利好是皇马在反击中可以迅速投入四名攻击手,两名边后卫因此不用太多参与进攻而专注于防守。第二利好是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往返能力极强,阵地防守时能顶在肋部协助边后卫,这对双后腰也是一种解放。

那场比赛,巴斯克斯的跑动数据达到了12.35km,名列两队头位,要知道皇马的平均跑动距离才10.86km,并且巴斯克斯还奉献了一次关键助攻。即使比赛结束之后,球迷都已经散场回家,巴斯克斯还要重新回到球场跑圈,并进行一些恢复性的训练。

巴斯克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他的B2B属性可保证皇马右路保证攻守均衡,进攻时他能快速前插支援禁区,防守时也能及时落位与防线保持平行站位,保护另一个禁区。本赛季的巴斯克斯在新教练的体系下还展露出了一些新的特点,一个处理球更合理、一个更多尝试走内线的巴斯克斯。

巴斯克斯尝试走内线,为奥德里奥索拉创造冲击空间

在上赛季的某些比赛中,巴斯克斯暴露出了脚下技术不够精细、处理球稍显拖沓以及容易丢失球权的问题。但在国王杯对阵梅利利亚的比赛中,巴斯克斯身体状态出色且脚下轻快,在多人包夹下仍然能稳定的带球持续向前推进。最重要的是巴斯克斯更多尝试走内线,意在为奥德里奥索拉创造出足够的插上空间,使其能直接前插到禁区或者下底完成传中,最大化发挥他的冲击力。

在比赛第28分钟,本泽马的进球正是奥德里奥索拉在底线的强行喂饼,而正是巴斯克斯在反击时直走内线吸引防守注意力,才将奥德里奥索拉顺利送到了底线。

巴斯克斯很有可能入选西班牙国家队

在皇马缺少纯正边锋的情况下,可以预见的是卢卡斯-巴斯克斯在索拉里手下的出场时间会不断增多,他能丰富球队的进攻形式,并且加固中场增强攻守平衡。在西班牙国家队,由于大卫-席尔瓦的告别,恩里克更多将罗德里格改造为右边锋,效果并不理想。凭借在皇马的出色表现,巴斯克斯也极有可能再次入选国家队,他或许也会是西班牙队在欧洲杯预选赛中实现晋级的关键球员。

巴斯克斯是皇马青训球员的榜样

“无名之辈”巴斯克斯用一次又一次的实际行动告诉所有球场上的配角,哪怕只有十分钟的出场时间,你能做的依旧有很多。同为西班牙人,他没有伊斯科让人艳羡的天赋,没有阿森西奥风华正茂的年纪,但他是所有正身处皇马青训体系下孩子的榜样。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