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年磨一剑浙江女排打造最强一代 首战世俱杯重在见世面

2018年女排世俱杯在浙江绍兴揭幕。有了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助阵,卫冕冠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这次几乎享受了主队待遇。今晚小组赛首战,瓦基弗银行将与真正的东道主、浙江嘉善西塘古镇交锋。浙江虽在今年联赛受挫首度无缘八强,但引进四大内援后战斗力也相应提升。

老牌劲旅2013年联赛加冕 “全能战士”周苏红成标杆

浙江是中国排坛的老牌劲旅,早在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初期,就与上海、江苏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中国排球联赛推行23年来,该队多次闯入四强,1996-1997赛季、1998-1999赛季、2004-2005赛季和2012-2013赛季四度斩获季军,2013-2014赛季更历史性首夺联赛冠军。

浙江虽没有像上海、天津这样在中国排坛开创属于自己的王朝,但凭借全面的技术、快变的打法,曾长期稳居强队之列,也为中国女排输送了大批人才。马芳、戚丽丽、殷茵、周苏红、王娜、李静、杨舟和汪慧敏等人都为国家女排做出了卓越贡献。

“全能战士”周苏红堪称是浙江女排历史上最大牌的球员。出众的容貌、扎实的基本功、全面的技术、坚韧不屈的意志、顽强的拼搏精神、谦逊的态度,集上述“闪光点”于一身的周苏红成为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标杆之一。

五年磨砺铸就浙江最强一代 青黄不接新赛季饮恨

与天津、上海、江苏这样话题性较强的队伍相比,浙江在中国排坛并不起眼,队员的低调与其朴实无华的打法颇为契合。2007-2008赛季的联赛跌至第八平历史最差战绩后,自2008-2009赛季起,随着李静、杨舟这批选手的成长,浙江在吴胜的带领下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

2013-2014赛季的中国联赛堪称乱世,历经五年潜心苦练,浙江一鸣惊人。半决赛淘汰卫冕冠军广东恒大、总决赛两度逆袭劲敌天津,历史性首夺联赛冠军。

主攻李静、汪慧敏,副攻杨舟、王显芬,接应邱亚楠,二传王娜和自由人单丹娜,主打选手虽在国家队难成绝对主力,却构建了浙江队史上的最强一代。

新赛季功勋教练吴胜转带男排,浙江改由昔日中国男排的二传王贺兵执教。王贺兵带队第一年就经历了大喜大悲,6月的全国冠军赛还力压群芳摘得冠军,11月的排超第一阶段精英赛却因输给福建而无缘八强,创下了本队在主客场制排球联赛的历史最差战绩。

随着年龄和伤病的增加,浙江这批选手逐渐过了巅峰期。王显芬、单丹娜和邱亚楠相继退役,汪慧敏从主攻改打自由人,李静和杨舟受伤病困扰出场次数锐减,仅剩二传王娜独挑大梁。老将力不从心、王梦玥等新秀尚稚嫩,新老交替不顺注定成绩下滑。

又恰逢今年联赛赛制特殊偶然性增加,终遗憾折戟。

王梦洁

首战世俱杯引进四大内援 重在学习创佳绩有难度

近两年国际排联对中国市场颇为重视,浙江省获得了2018年和2019年两届女排世俱杯的主办权。作为东道主,浙江队也首次有了出战世界最高水平俱乐部赛事的机会。尽管中国联赛职业化程度不高、目前浙江也不代表国内最高水平,但仍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和锻炼契机。

受困于新老交替的浙江目前情况并不理想,李静、杨舟和汪慧敏等老队员有伤在身,王梦玥、沈佳蓉等新生代选手尚难全面接班。主场作战的浙江也希望能够有所表现,因此招募了自由人王梦洁、副攻杨涵玉、主攻刘晏含和任凯懿四大内援,对本方的薄弱位置予以补强。

王梦洁和杨涵玉今年升势明显,前者晋升国家队主力自由人,后者以第四副攻的身份征战了世锦赛。对攻守平衡被打破的浙江而言,二人的加入对改善拦防、重拾快变打法有积极作用。刘晏含主动得分能力出众、任凯懿技术相对全面,李静因伤缺席后,她们将带领王梦玥和蒋虞晓共担重任。

浙江女排是中国第三支参加世俱杯的球队。以其目前的阵容配置和分组情况,要在与土耳其瓦基弗银行、法国勒卡内沃雷罗和巴西米纳斯的竞争中出线难度极大,超越恒大在2013年季军的成绩更近乎奢望。见世面增加对阵强手的机会,尽可能展现中国球队的风采是其比较现实的目标。 (随意也随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