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治郅:伤病频繁打乱球队计划 邹雨宸赛季报销

王治郅开启执教生涯

他是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在球场上拼搏了25年,为中国篮球获得了无数荣誉,如今年过40的他虽然不能在篮球场上驰骋,但依旧为了中国的篮球事业而努力,他就是八一南昌男篮主帅王治郅。近日,这位八一男篮新主帅在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起了他如何改造现在这支八一南昌男篮。

第一次当主帅,场内和场外他就是两个人

在篮球场上征战了25年后,2016年7月5日王治郅选择了退役,但其与篮球并没有就此撇清关系,2018年7月,王治郅成为八一南昌男篮的主教练,开始了他的执教生涯。其实退役后,王治郅就一直在学习当教练的各种知识,而且从现在新赛季的比赛来看,他的工作完成得还不错,因为球队已经创造了近几年的最佳开局。

第一次拿起教鞭,大郅还是保留了运动员时代在球场上不苟言笑的特点,而且还把这个特点升级了,现在的大郅在场边可以用严肃来形容,也许这就是转型的第一步。去国体看球的球迷不难发现,如果有八一南昌队员在比赛中发挥得不好,大郅都会第一时间“开骂”,但如果你要是觉得这就是他的坏脾气,那你就错了,其实在赛场以外,大郅是一个非常好相处的人,这点从他说话就能看出来,“今天的话筒修好了,手可以不那么累了。”“小许(许钟豪),你来说说我们这个月的业绩如何,应该是超额完成任务了吧。”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不管球队赢球还是输球,大郅总能第一时间把现场的记者都逗笑了。

做事兢兢业业,队员休息了他还在剪视频

谈到第一次做主教练,大郅表示他对球员有着自己的要求,在比赛和训练中,大郅要求每个人都拿出100%的状态,“这没什么讨价还价的,球员就是干这行,如果不拿出100%的状态,你能对得起谁?”当然对于球员的私生活,大郅也不会过多去干预,看电影、逛街都是被允许的。不过有一条,虽然跟比赛和训练无关,但大郅也要求全体队员都要遵守,那就是吃早饭,“我要求早饭时间全体队员都必须到齐,如果有人迟到了每次扣罚500,这没有任何情面可讲。”在大郅看来,全队在一起吃早饭,也是球队凝聚力的培养。

对于球员严格要求,而对于自己他也从不放松,大郅最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希望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一些”,为了实现这个更好一些,大郅要付出比别的教练更多的努力,比赛结束了,队员们可以回去休息,大郅却要拿着比赛录像反复研究,他会把比赛中球员出现的问题都剪下来,包括篮板球、进攻失误、防守失误等等,基本每场球大郅都要剪出六七十个片段。在第二天的训练中,大郅就会把这些片段给每个队员看,告诉球员为什么不能这样打,怎么打才是对的。他希望球员们看到问题以后,在下一场比赛中就能去注意,希望类似的错误能少犯一些。

对于战绩不佳,大郅:“计划赶不上变化”

目前八一南昌男篮的战绩是3胜12负,对于球迷来说,这个成绩并不好,因为在赛季初,球迷对于大郅的执教八一男篮的期望非常的高,然而不能有外援的先天劣势,老天爷又跟大郅开了一个更大的玩笑——主力球员接二连三伤病,让大郅只能从青年队里选人,“怎么说呢,你计划得再好,也有很多想不到的事。”大郅说这句话的时候,能感受到他的无奈。“本来计划邹雨宸能好好打吧,结果却是赛季报销,李天戈的防守不错,本来能好好的用下,结果他也伤了,后面的比赛能不能打还要再看;还有刘航初和曹岩,都是球队的骨干队员,但现在也都打不了,不能为球队做贡献。”

六七名主力队员受伤,让王治郅只能去找其他牌来打,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自救,而王治郅的运气也不错,刚刚从青年队提拔上来的郭昊文在上一场比赛中,打出了全明星球员的水准。付豪经过大郅的点拨以后,也能场均20分左右,成为八一男篮一个重要的得分点,而八一男篮最大的改变还是在球队韧性方面,相比于去年一触即溃的表现,本赛季的八一男篮在很多场比赛里都咬住了。也许短时间里,八一男篮还不会有质的飞跃,但可以预见,在大郅的不断努力下,八一男篮未来会越来越好。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惠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