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秋平:上海男篮保住前三难度大 希望刘炜打下去

李秋平谈上海男篮

联赛打了15轮,看上去上海男篮的形势不错,暂列第三。但排在第11名的球队,也仅比上海队少3个胜场而已。排在第7名的球队,更是只少1个胜场。上海队接下来两个强劲的对手分别是联赛前两名广东队和广厦队,如果连败,排名可能会掉出前八。

在此上上下下都有可能的关键节点上,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在想什么呢?上周末新民晚报记者对他做了一次专访。

保住前三难度大

李秋平一上来就说:“我觉得目前的成绩其实与前两年也差不多。前年常规赛30胜8负,成绩相当好。上个赛季排名第十,发挥也是正常。上海队就是中游水平,打得好上去一两名,打不好下去一两名,总在这地方晃。现在打了三分之一,排名第三,大家觉得有点出乎意料,主要是赢的11场里,有辽宁、新疆、北京等几支强队,所以大家觉得我们发挥得很好。其实这种前三是不稳定的,还会上上下下,休赛期结束后马上打广东、广厦两个强队,以我们的实力和水平,要一直保持目前的排名,实际上是困难很大的。如果我们真的这么强,我们的目标就不会仅定在进季后赛。”

上海队第一阶段之所以打得这么好,李秋平总结道:“大家比较团结,能够按照要求去做。目前球队信心比较足,毕竟这信心不是凭空来的,而是通过比赛、通过今年的夏训来的。”但是,随着赛程的延伸,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越来越多,眼下,队内唯一的国手董瀚麟伤了,本赛季“报销”了,另一首发主力罗旭东也伤了,要停赛一个多月。还有三分之二赛程,以后还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

外界评价一笑过

尽管李秋平很低调,但目前超出预料的好成绩,还是引来了媒体和球迷的热议,有人称李指导确实有办法,不愧为“小诸葛”。

谈到“小诸葛”这个绰号,李秋平说这只是当初饭桌上的一句玩笑话而已。“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当时我们在北京参加教练学习班,四川的一个教练在吃饭时开玩笑,有过这样的讲法,大家当时也没当回事情,却没想到就这样叫开了。对我来说,我也不会真拿自己当回事。现在的舆论环境就是这样,你打得好,把你捧得高,打得不好,就把你讲得一塌糊涂。这个舆论环境也属于很正常的,我们教练也要有这个承受能力。说老实话,你们媒体讲的、写的我基本上是不去看的,我知道我的球队是什么状况,应该怎么做,心里是很清楚的。所以媒体怎么说我也笑笑过去了。我的特点是不会把自己看得很重,拿得起也放得下。”

让李秋平比较开心的是,今年夏天他设想的提升球队战斗力的思路,在联赛中见到了一些效果。“我们进攻比较差,只有在防守和体能上想办法,而且这也是可以在短时间见效的办法。上个赛季我们的篮板球排在20支队伍中的第17位,而这个赛季我们篮板球已进到了前三(最新排名是第一)。这说明我们对于篮板的针对性训练是成功的。体能训练也是达到目标的,否则篮板是抢不动的。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发生过因体能下降而影响最后一节攻防的事。张兆旭上一场打青岛队能坚持40多分钟,也说明他的体能有明显增强。”

希望刘炜打下去

刘炜已签下4年教练合同,下赛季正常情况下应该会退役。不过,李秋平似乎有让刘炜再打一年的想法。在这次采访中,李秋平并不认为他赛季前说的“希望刘炜打到40岁”是一句玩笑话。“我觉得上海俱乐部总也要创点纪录的,CBA能打到40岁,也将是个纪录,这也是基于刘炜的状况确实不错,他的自制能力非常强,休息、饮食、训练都控制得非常好。再说我们也不需要他打很长时间,他当队员也可起到一些教练员的作用。”

李秋平对刘炜本赛季的表现很满意。“像这种老队员,是队里的财富。不要看他年龄大了,可能打的时间不是很长,得分也不是太多,但他在其它方面的作用,是技术数据不能体现出来的。他在球场上是半个教练,有什么情况跟他一说就行了,他能在场上把其他人调动起来。而且他在场上队员心里也比较定。为整个赛季考虑,我们在比赛一开始时先让年轻队员去冲去拼,打到关键时让刘炜去掌控一下,毕竟我们还是要赢球啊。”

李秋平认为刘炜的合同不是问题。“这不是主要的。他愿意打、可以打、队里也需要,就打下去。如果他不想打、身体状况有问题,或者年轻队员上来了,就转岗当教练。”

离沪9年收获大

离开上海男篮很意外,回来也出人意料。这相隔9年的“离”和“回”,李秋平到底有什么感受呢?

“其实这也很正常。2009年时姚明要请外教,我正好生病,带队十几年了,调整调整也不错。后来又去美国学习学习,收获也很大。歇了5年,然后回来带青岛队、新疆队很成功。什么道理?因为给了你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总结总结。否则像机器一样一直连续运作,收获不见得大。作为一名旁观者,可能与你带队时的思路会不一样的。现在想来,幸亏有这样的机会能静下心来,可以换个角度来思考。这也不是说风凉话,这确实对我以后的执教有很大帮助。我觉得到外地去并不是坏事,朋友多了,磨炼多了,许多收获在上海是得不到的。作为一个职业教练,不可能老呆在一个地方,总会上上下下,跑来跑去。所以说,当初的离开和现在的回来,都很正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