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马刺低迷因防守漏洞 完美精神促使波波坚守职责

杨毅侃球2018-12-03 10:08
收藏

上周六和于桑一起,说了场火箭马刺。马刺的球,痛苦啊,惨不忍睹。

输火箭31分,连带上一场输森林狼,马刺两战输了70分。这个输法,岁月轮回。已经输到邓肯没进入NBA之前的上辈子了。波波维奇的队不是没这么输过,不同的是,当时他49岁,身上的荣誉还啥也没有;现在70岁,身边冠军时代的老人啥也没有了。

波波维奇最近说了很多话。以前也说,但在公众面前是以逗为主,不怎么语重心长的说。现在每一次开口,都显得语重心长。

跟火箭打到第四节,早让火箭打花了。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两个领袖坐在板凳席末端,各自面色铁青。波波维奇比赛也不指挥了,溜达过去,说你们俩给我腾个地儿。就坐在俩人中间,在比赛里开说。俩人的眼神都空了,波波维奇继续说。说完,拍拍俩人肩膀,溜达走了。

输火箭这场,是马刺本赛季第四次失分过130,其中还有两场失分过了140。现在马刺限制对方命中率是全联盟倒数第三,仅比骑士和太阳两个东西部垫底球队强。波波维奇看着比分牌嘬牙花子。有一场输给鹈鹕以后,老爷子说:“我们今天成功的把对方限制在了140分。”

输给森林狼39分之后,波波维奇是这么说的:“基本上,这是一支新球队了,很多人从来没一起打过。现在更重要的是,别想着把这些过程跳过去,我们得从头开始,学着怎么合作,让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角色和工作。在这支球队里,我们不得不做大量基础工作,让大家知道我们的体系是什么。给他们时间,让他们学会一起打球,了解彼此。”

面对如今这个联盟,波波维奇前两天还说了这么一番话:“现在啊,大家都这么重视三分球,而且这被数据解析证明了,这是正确的。现在你赛后拿一张技术统计看,你第一个要看的就是三分。要是你扔进了好多三分,对方没扔进,你就赢了。什么篮板啊,失误啊,转换防守啊,你根本就不用关心。这就是三分球带来的影响,所有人都这么打。我恨这件事。过去20年,我一直恨三分球。这就是为什么我开玩笑说,要不然咱们干脆设立四分球吧。因为如果人人都喜欢看三分,那他们肯定也喜欢看四分球。要是你还有一种五分球,那观众简直得从椅子上飞起来了。那真棒啊。可那不再是篮球了。那没有这项运动的美妙了,那无聊极了。但这就是现实,你就得按这个打。”

我们总结一下,无论是他手里的这支球队,还是他率队征战的这个联盟,都变得跟不认识了一样。所有这些不同,让这位过去20年篮球世界里最好的教练之一,波波诸葛维奇,在现在的比赛里看上去没什么存在感。你开始发现,他其实也改变不了什么。过去说马刺的比赛,我最爱分析波波维奇的用兵变化了,最爱看老爷子的奇招。我还最爱看老爷子起范儿。

怎么起范儿呢?比赛刚开始20多秒,刚一个回合,啪,叫一暂停。下来指着丹尼·格林问:“你怎么防的?为什么不按策略防?”现在,你再也看不见他起范儿了,没这种暂停了。让人打成筛子,他也只能看着了。过去是你有人能防,所以你有资本讨论策略。现在你能防的人都没了。整个这条外线,德里克·怀特,福布斯,德罗赞,盖伊,有一个能防的吗?人都没了,你说毛策略?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能办到的事儿,本来不用多说。你说的越多,就显得越无力。

但波波维奇还是得说。你说他知道他现在说的这些话,所做的这些工作能有用吗?他当然知道,如果以马刺过去的标准来衡量,没什么大用了。这是NBA,这不是青少年培训,这是天赋决定一切,然后再提别的的舞台。你再说,马刺也不可能是穆雷、丹尼·格林、莱昂纳德的那个防守效果了。一辈子不能防的人,你没法让他能防。

你坐在阿尔德里奇和德罗赞中间。你知道阿尔德里奇成不了邓肯。他够努力的了。可他成不了邓肯。你也知道德罗赞的级别就是这样了。哈登防他,他一个都打不进。他没有一个超级明星的第一步速度,也没有身高和臂展优势——有这天赋和能力的人上多伦多去了。你再着急,德罗赞也变不了身。但你还是得坐那儿,慢慢跟他俩谈,因为他们俩是领袖啊。你不能让他们俩失去信心,全队还指着他们俩呢。

各位,耄耋之年,成过最大的功名,享过最多的赞美,现在得这么工作,波波维奇痛苦不痛苦?如今手上的这段工作,对他而言还有意义吗?

当然痛苦了。所以呢?要扣今天的题了。

那他也得接着干啊。你还是得倾注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尝试最多的方式和可能。就像对火箭的第三节,实在防不了的马刺面对三分如雨的火箭,突然改了个联防。那不也是死吗?是的,但是换一种死法,看看会不会死。从结果上看,不一定有意义。但这不代表,你不想办法,不挣扎。

当你面对痛苦的工作时,当你意识到,你的努力可能失去意义时,你为什么还要去全力工作?这能列出很多理由。第一,合同和钱。你总得履行合同,你总得挣钱。工作最基本的诉求和作用就是挣钱,没有人不想挣钱;第二,你对你的工作岗位,对从事的这个领域或事业长期以来的情感投入,能成为你的力量;第三,你想帮助你的战友,帮助身边的同事们。波波维奇想帮助孩子们变得更好。

无论他们是什么水平,让他们学会更好的打球。进攻怎样选择,控制失误,防守怎样减少犯错。这不光是给他们比赛的教导,也是给人生的指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不见得一直在马刺,也不见得有机会实现多大的成就。但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在NBA存在,挣钱,就已经是人生的胜利了。你得让他们学到些什么。

这些都对。但把这些都合在一起总结,在痛苦的工作环境里仍然能这样工作的人,都具有一种完美精神。我说的完美精神,不是把工作做得完美——你也做不完美。工作的效果可遇不可求,没法太执着。这个完美精神,是对自我的要求。这部分的投入是你真正能控制的。这就是天命得听,人事当尽。这是职业操守,也是行为习惯。这是对自我身份以及成就的珍惜,也是对人生规格的追求。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拥有完美精神的人不允许自己放弃和退出。

这样的人物,通常能在长久的黑暗和大面积痛苦里,寻找一些细小的阶段性目标,以此来获得激励。本质上,这样的人物不但都活的特别明白,特别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而且都是非常乐观的人。乐观,让他们擅长在痛苦里自我排遣,释放压力,寻找力量。你和这样的人物共事,无论最后目标是否达成,他总能让过程变得有意义,你总能从他的人格上照见些什么。

所以你说,现在的马刺还有什么可看的吗?如今的波波维奇,队伍还有什么可带的吗?你可以觉得没有,但他还是觉得有。如果他不是这样的人,也就没有过往21年的故事了。

反正,我还是会看的。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