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说回归传统的金球奖可以杀死争议 规则在变但权威性不变

撰文/杨健

作为地球上最古老的足坛个人最高荣誉,年届花甲的金球奖,半个多世纪以来最显著的变化,或许在于评选规则的不断调整。1956年创建之初,金球奖严格限定为欧洲国籍球员,评委也只是记者,而在经历的多次改变之后,金球奖才终于变成了今天的样子。

三次扩大评选范围,欧洲金球变世界金球

金球奖创始之初,媒体传播远不及如今发达,球迷除去现场观赛,更多要靠报纸、杂志、广播甚至电报,了解比赛和球员,在这种情况下,常年一线跟踪赛事的体育记者们,自然成了对球员表现最有发言权的人。1956年首届金球奖创立时,一方面将评选对象严格框定为拥有欧洲国籍的球员,另一方面,评委也只是体育记者。每人依次填写5名候选人姓名,依照次序分别获得5、4、3、2、1分,也成为金球奖评选的经典规则之一。最后总得分最高者则获得奖项,如有同分者,则会再进行一轮投票。

此外,尽管金球奖考量的更多是球员当赛季的表现,但球员本人的竞技素质、生涯表现、人品球品,也是获选的“潜在加分项”,典型案例便是首届金球奖得主斯坦利·马修斯爵士,作为足坛洪荒时代最著名的常青树,踢到51岁才退役的马修斯,生涯甚至横跨了二战,虽然此时即将在欧冠呼风唤雨的皇马阵中,不乏多位表现出色的欧洲球员,但记者们还是众口一词地将票,投给了球品人品俱佳的马修斯。

首届金球奖得主斯坦利-马修斯

自此之后长达38年间,金球奖固然是每年12月如约来临的欧洲足坛最高荣誉,但评选范围仅限于欧洲球员,也使得金球奖最初“安利”给中国球迷的时候,特别标注为了“欧洲金球奖”。不过1994年,金球奖创建38周年时,首次将评选对象放宽为所有欧足联成员国所属足球俱乐部的球员,也就是说,无论球员来自美洲、非洲、亚洲甚至大洋洲,只要在欧足联旗下球队效力,便具备参选资格。

1995年,身为当年欧冠最佳射手、夏窗又以创纪录身价从巴黎圣日耳曼转投AC米兰的利比里亚巨星乔治·维阿,成为改制后首位获得金球奖的非欧洲球员。而在这一年,《法国足球》首次圈定了金球奖最终50人名单,所有选票必须填写50人中的名字,否则将视为无效,这也杜绝了评委更多的私心偏袒,甚至乱填一气。

维阿捧起金球奖

也就在1995年,博斯曼法则正式实施,同时,欧盟旗下球员不再被视作外援,这也使得欧洲豪门能将宝贵的外援名额用于引入其他大洲外援,愈来愈多的外乡人,成为欧洲顶级联赛崭新的淘金者,欧洲俱乐部与其他大洲优秀人才输出地的关系也愈发紧密,于是在2007年,金球奖再度改制,评选范围扩展为全球所有职业足球运动员,只要欧洲之外凡曾经参加过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的国家,专业的媒体记者都有投票权,但一个国家只有1张投票。而这一年当选的,则是梅罗10年霸榜之前最后的赢家——AC米兰巨星卡卡。

梅罗“霸占”金球奖之前的最后一位得主:卡卡

合则两伤?FIFA金球“不伤和气”却伤了专业

尽管金球奖创立后始终以专业权威独树一帜,但时至2007年,足坛“年度最佳”早已不止金球一家,1991年创立的FIFA足球先生,因主办方国际足联的天然优势,渐有和金球奖分庭抗礼之势。2007年,也曾是三届金球奖得主的普拉蒂尼当选欧足联主席后,一方面加快欧足联各项改革,另一方面则打出了远期竞选FIFA主席的政治口号,以往始终和FIFA貌合神离的欧足联,开始逐渐走近,而创始于普拉蒂尼祖国——法国的金球奖,也在这一时期迎来了巨变。

2010年,金球奖和FIFA先生终于“合体”,而全新出炉的FIFA金球奖,在评选规则上也地覆天翻:评选机构是《法国足球》编辑部专家组与FIFA技术发展委员,提名人数参照2009年FIFA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入围者缩减为23人。评委阵容也将两大奖项的票仓合并并扩大,并分为三部分,评分所占比均为1/3:来自全球208家媒体的足球记者由《法国足球》统计选票;FIFA旗下208个协会国家队主帅、国家队队长,则由FIFA分别计票。

此外,相形于金球奖评选时从1到5的顺位,合并后的FIFA金球奖,评委只选3人,按5、3、1分排列,与过去FIFA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方式相同。FIFA金球奖的评选标准是该球员当年内的表现,主要基于以下四点:1、本年度内所获得的个人荣誉和球队荣誉;2、球员的特质(天赋和公平竞赛精神);3、职业生涯履历;4、个性和特别突出的表现。

两大奖项合二为一,看似是避免了各自评选方式尤其是票仓的短板,更精简的候选名单也避免了金球奖创立早年的“分票”,但操作过程却并不尽如人意:2010年首届FIFA金球得主梅西,虽然以另类方式实现了对两大奖项的卫冕,但2010年巴萨卫冕欧冠失利、阿根廷队世界杯1/4决赛出局,梅西本人表现相比此前一季明显回落。但西班牙队加冕世界杯的两大功臣哈维和伊涅斯塔,手握欧冠和世界杯亚军的斯内德均名列阿根廷人之后,还是引发了巨大争议。世界杯年FIFA金球却不出于冠军队,印象分已经逐渐取代了专业性。

2010年神级发挥的斯内德错过金球奖

而2013年,为拜仁加冕欧冠立下殊功的里贝里,同样也与FIFA金球失之交臂。2014年世界冠军德国队仅诺伊尔一人入围三甲,类似的争议使得FIFA金球权威性备受挑战,而此时普拉蒂尼贪污丑闻东窗事发,决心和FIFA划清界限的《法国足球》终于在2016年9月16日宣布,终止双方合作,金球奖与FIFA先生将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里贝里:我的金球奖被“偷”走了

转了一圈重回原点,老规则亦有新玩法

分家之后仅仅3个月,2016年金球奖得主就必须产生,为了面对这一紧急情况,《法国足球》迅速公布了金球奖的评选规则:在第61届金球奖的评选中,将有30人进入候选名单,而在2016年年底之前,《法国足球》就将宣布金球奖得主。像以往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将组成评审团。同时《法国足球》还特别强调,由记者评选可能会避免此前六届评选中出现的意外,在记者的投票中,斯内德(2010年)和里贝里(2013年)都位居头名

新版金球奖评选规则主要变化有三点,首先是候选名单将包括30名球员,而非之前的23名球员,其次则是在颁奖之前不会提前公布三甲名单,第三则是在今年年底前公布获奖者名单以及所有球员的完整排名。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参与投票的记者将来自国际足联承认的各国足协所在国,而不是此前进入世界杯的国家的记者才有投票权,目前国际足联共有211个会员国,比2008年时的96张选票扩充了一倍有余。

明天凌晨 魔笛终结梅罗时代?

“分家”之后的首位金球奖得主,自然是2016年率皇马登顶欧冠、欧洲杯也同步封王的C罗,而两年来葡萄牙天王连续登顶,表现也相当服众。但伴随着今年莫德里奇先后在欧足联赛季最佳、FIFA先生中逆袭登顶,长达10年的梅罗共治,俨然要画上句号。重回记者评选后的第三个年头,金球奖究竟是会遵从本心,还是顺应民意?考验《法国足球》及其评委团专业性的时候,似乎又到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