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森纳罕见踢得不怂 3次变阵猛攻热刺 又一位战术大师埃梅里

腾讯体育讯 交替控球发动攻势,持续对攻制造险情,热刺与阿森纳联袂奉献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对攻大战,体能更好且准备更加充分的枪手笑到了最后。波切蒂诺与埃梅里的较量无愧于高手对决,他们都能够根据比赛形势不断对阵型结构和局部组合进行重塑,教科书一般的战术博弈有着太多值得回味的细节。

埃梅里自信变革

首发布阵:4231 VS 3421,压迫与防反的博弈

在完成了一轮令人瞠目结舌的冬窗大洗牌之后,阿森纳的轮换阵容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在他们对面的则是英超近年来阵容最为稳定的一支强队,两支球队之间“攻守”态势的置换令人感慨盛世英超的多变与残酷。比赛的一方已经养成了不败的“习惯”,比赛的另一方在近期的抢分势头更加迅猛。在熬过了赛季初的低谷之后,热刺在近期完成了一波含金量极高的连胜,在连续击败切尔西和国际米兰之后,波切蒂诺的球队在两条战线上都已经占据了有利的身位。不败和连胜的战绩令人侧目,但两家展现出的变革和进取姿态更加令人欣喜。

埃梅里在欧联杯中进行了全方位轮换,在厄齐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西班牙人已经在上一轮做客伯恩茅斯的比赛中试验过了三中卫阵型,伊沃比和姆希塔良将分担原本属于厄齐尔的组织任务,不太适应四后卫体系的科拉希纳茨将在左翼卫的位置上释放出进攻火力。阿森纳的体能优势比较明显,包括凯恩、阿里和阿尔德韦雷尔德在内的多名主力都承担着连续作战的任务,在周中得到休息机会的埃里克森和孙兴慜将在进攻端起到关键的作用。

战术博弈:枪手“一招鲜”,热刺双管齐下

就像此前憾平利物浦的比赛一样,阿森纳在主场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埃梅里此役排出的3-4-2-1阵型重心相对靠后,整个后场的传导网络由八名球员组成,可供持球人选择的出球点很多,热刺的4321/4231阵型很难与之形成对位。奥巴梅杨是埃梅里高位压迫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他能够利用强大的机动能力向对手的门将和中卫施压,干扰热刺从后场到中场的地面推进,为阿森纳持续压制对手并不断创造机会奠定了基础。鉴于近半数的主力球员在近8天内要完成三场强强对话,波切蒂诺制定了后发制人的整体战略,稍显疲惫的热刺球员在开场后进入状态较慢,全力出击的阿森纳完全掌控了比赛节奏。

由于在跑动接应方面做得不够好,热刺既不能把握凯恩争顶后制造的第二落点,也很难依靠个人能力完成推进。在对阵国际米兰时表现出色的穆萨-西索科和奥里耶组合遭到了阿森纳的重点照顾,他们多次因持球时找不到出球点被抢断,客队在前15分钟内完全陷入了被动挨打的境地。

在奥巴梅杨首开纪录之后,阿森纳的前场压迫力度有所减弱,热刺在稳住阵脚后通过两种截然不同的推进方式发动边路进攻。在掌控球权、阵线前移的情况下,热刺依靠摇摆的四后卫链条和灵活的后腰打法衍生出了很多变化。进攻启动阶段,埃里克-戴尔的后撤构建了一个拉沃尔佩出球体系,此举不但能够发挥其精于长传分边的特点,还可以形成很好的正面防守覆盖,同时还便于将持球能力很强的奥里耶和穆萨-西索科推向中前场,这两名身体素质出众的球员能够轮流带球冲锋,阿森纳在这一侧的防守球员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右路二人组完成叠瓦式边路进攻,热刺的左路进攻需要在凯恩的掩护下进行。英格兰中锋在深度回撤后依靠体格优势压制托雷拉和贝莱林,吸引穆斯塔菲上抢防守后释放出肋部空间,孙兴慜的速度优势就能得到发挥。在热刺逐渐夺回球权的阶段,孙兴慜连续依靠突破制造威胁,戴尔和凯恩的进球都是源于韩国国脚通过个人能力制造出的定位球机会。穆斯塔菲被凯恩牵制在防线外围,帕帕斯塔索普洛斯转身速度较慢,霍尔丁的对抗和运动能力较弱,他们很难在单兵防守中限制孙兴慜的发挥。

不同于采取空地联勤模式的热刺,阿森按的边路进攻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固定。主队并不完全痴迷于短传渗透,边锋回撤做墙后迅速转移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埃梅里鼓励球员进行简单的一脚出球,强调两翼齐飞,通过快打旋风来累积大量倒三角传中,而非倚仗逆足边锋走内线发动进攻。在热刺不断通过侧翼走廊制造攻势时,阿森纳的边锋姆希塔良和伊沃比显得缺乏活力,两名球员都是擅长在控场阶段带动队友参与局部配合的球员,他们既不能在防守中协助边翼卫保护肋部,也不能依靠个人能力推动反击,在快节奏对冲的比赛格局中显得比较挣扎。

取胜之匙:变阵四后卫不改初衷,坚决打肋部终得逆转

易边后,为了解决进攻输送方式过于单调的弊端,埃梅里同时撤换了两翼,拉卡泽特和拉姆塞出场之后的位置非常灵活,前者与奥巴梅杨轮流拉边接应,后者一边在左路继续压制穆萨-西索科和奥里耶组合,一边发挥擅长插上进攻的特点为双前锋提供掩护。在阿森纳依靠换人调整重新积蓄能量的时候,热刺方面能出现了明显的体能下降,比赛的主动权再度易手。

到了下半场中段,热刺方面能够持续保持稳定输出的球员仅剩下了孙兴慜、埃里克森和戴尔等寥寥数人,包括穆萨-西索科、凯恩和阿里在内的球员都显得有些步履沉重。连续的高强度作战耗尽了热刺球员的体能,他们在传接球方面的失误很多,无球状态下只能保证基本的站位,而无法给予持球人足够的压力。阿森纳可以从容地依靠三中卫/五后卫体系带来的宽度优势进行横向传递,在不断调动对手的同时寻找向前发动进攻的机会。在奥巴梅杨扳平比分之前,阿森纳已经连续依靠通过直塞球打穿热刺的左肋部防区,波切蒂诺不得不安排埃里克-戴尔回撤协助两名中卫,构建一个临时五后卫防线来保证宽度的覆盖。

B2B中场后上扮演中锋,双前锋拉边游弋,枪手前场频繁换位令热刺后卫应接不暇。

在热刺临时搭建的5-2-3防守体系中,坐镇防线身前的球员是侧重于进攻但防守位置感一般的埃里克森和穆萨-西索科。热刺在低位防守阶段强调堆积人手封堵禁区,不太注意保持阵型的弹性和纵深,三名中卫缺少不断前顶支援中场的意识,两名后腰能够很好地限制持球者,对无球插上的球员的盯防则不够严密。在奥巴梅杨和拉卡泽特外围游弋的同时,能够前插扮演临时中锋的拉姆塞完全搅乱了热刺的防线,他对小将福伊斯的压制直接制造了两粒进球,站位僵化的热刺防线很难限制这种基于换位而产生的纵向连接。

热刺变阵五后卫依然没能锁住肋部,托雷拉越过戴尔后完成破门。

王牌对王牌:全能战士对决,厄齐尔困境事出有因

在错进错出的比赛格局中,负责控制节奏“开关”的球员就显得非常重要。强调以反抢取代前腰组织者的压迫式体系同样需要10号球员坐镇中军,托雷拉和埃里克森的特点有别于传统的中场组织者,他们既是技术全面、能量十足的战士,也是能够带来灵感和创意的艺术家,在不同的时段扮演不同的战术角色对于他们来说亦不是问题。即插即用的模块化属性能够帮助现代10号轻松地驾驭各种战术,根据战局需要在僚机、工兵和核心等角色之间随意切换,这种特质正是赛前的焦点人物厄齐尔所不具备的。

从穆里尼奥时代的高效快攻策划者,到温格时代每逢硬仗就隐身的“奢侈品”球员,再到如今在埃梅里变阵3421后失去了主力位置的失意人,厄齐尔高开低走的发展轨迹反映出了经典前腰在这个时代的挣扎。温格在2016/17赛季初期一度尝试将德国人改造平行442体系中的伪九号,这次尝试因为卡索拉的受伤而偃旗息鼓,重新回归中场的厄齐尔始终未能提升自身的抗压能力,这为其在埃梅里任内遭到冷遇埋下了伏笔。

总结:学习死敌好榜样,枪手珍视后发优势

前有欧冠赛事消耗,后有周中联赛分神,热刺的战术执行力和节奏延续性出现了明显的问题。波切蒂诺的弟子们在上半场初段和下半场的大部分时间内很难跟上对手的节奏,热刺阵容深度不足的缺陷终于在魔鬼赛程中显现了出来。为了争夺六强小联赛中的第一场胜利,主场作战的阿森纳展现出了更加旺盛的斗志。埃梅里在周中欧战赛事里的轮换,保证了枪手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内都能以高一档的输出和节奏感来压制对手。

在财力和品牌吸引力不及同级别对手的情况下,热刺通过战术层面的精深细作塑造出了核心竞争力,这种体系红利能够帮助他们保持惯性前行的节奏,这是一些依赖于引援但人员流动性很大的俱乐部所不具备的优势。新时期的阿森纳在经营策略和竞技目标方面与热刺有很多相似之处,德比死敌的成功经验极具借鉴意义。温格在任内最后阶段拼凑出了以厄齐尔为首的前场四重奏,这是教授留给继任者最具价值的“遗产”,然而,埃梅里却并没有照搬使用这套单核驱动的进攻模块。西班牙人的战术理念基于全面参与和攻守平衡,优缺点都很鲜明且状态不够稳定的“奢侈品”球员很难满足他的要求,厄齐尔失去主力位置和姆希塔良状态走低都不是偶然,枪手在重建过程中必须要经历一些取舍和阵痛。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