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2年后北伦敦德比再无温格 埃梅里能否为教授复仇波叔?

结束长达22年的温格时代,阿森纳在新帅的带领下进入到崭新的发展时期,但北伦敦德比的恩怨情仇不会因为帅位的更迭而发生变化。热刺主帅波切蒂诺已经颠覆了温格对北伦敦的统治,那么教授的接班人埃梅里又能否率枪手重登北伦敦之王的宝座呢?

本周末是22年来第一场没有温格的北伦敦德比

【温格52战热刺仅9负,送走13位死敌主帅】从1996年10月到2018年5月,温格执教阿森纳将近22年,与曼联交锋的次数最多,其次是切尔西,再次便是利物浦与托特纳姆热刺了。枪魔大战、红蓝对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决定着英超冠军的归属,相比之下,阿森纳与热刺的北伦敦德比并没有如此重要的意义,但对于枪迷来说,这才是一个赛季里最重要的比赛。这22年来,温格在各项赛事中52次面对热刺,取得23胜20平仅9负的骄人战绩,他的球队攻入94球只丢65球。遥想1996年11月24日,法国人的首场北伦敦德比就以3-1取胜而告终,直到第7次交手才尝到失利的滋味,更曾在2000年3月至2008年1月间连续21场比赛对阵白百合保持不败!

阿森纳曾经在北伦敦德比中占据压倒性的优势

执教阿森纳近四分之一个世纪,温格帅位不动如山,先后送走13位不同的热刺主帅,包括10位正式主帅,他们分别是盖里-弗朗西斯、格罗斯、乔治-格拉汉姆、格伦-霍德尔、桑蒂尼、马丁-约尔、胡安德-拉莫斯、老雷德克纳普、博阿斯和蒂姆-舍伍德,另有克里斯-休顿、大卫-普利特和克里夫-艾伦3位临时主帅。而以上诸位中,只有区区4人击败过温格:老雷次数最多,录得3胜,格拉汉姆、博阿斯和拉莫斯各有1胜。更有甚者,在温格的带领下,阿森纳曾经连续21个赛季的最终排名在热刺之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伦敦之王”;3次问鼎英超冠军、7次捧起足总杯冠军、7次抡元社区盾,17个各项赛事的锦标入账,同期热刺只有2个联赛杯冠军。【温格遇克星苦主,他颠覆教授对北伦敦的统治】然而当2016-2017赛季结束时,阿森纳仅列英超第5,热刺则获得队史英超最佳排名——亚军。这样一来,枪手22年来第一次排名在北伦敦死敌之下,堪称奇耻大辱!而上赛季,也就是温格在阿森纳的最后一个赛季,兵工厂的排名更是下滑至第6,仍低于荣获季军的热刺,连续两个赛季被对手压在身下。所有改变的发生,源于一个阿根廷人的到来,他就是波切蒂诺。波叔2014年夏天开始执教热刺,于那一年的9月26日迎来个人首场北伦敦德比,结果在酋长球场1-1逼平老前辈温格。次年2月回到白鹿巷,热刺更是2-1击败阿森纳,波切蒂诺也赢得了执教生涯对阵温格的首胜。

波切蒂诺入主热刺改变了北伦敦德比的格局

虽然温格在2015-2016赛季联赛杯第3轮成功复仇,但该季联赛里的两回合交锋,他与波切蒂诺都难分高下、握手言和。而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波叔再次以1胜1平占据上风。直到上赛季,教授才在酋长球场2-0完胜对手,收获3年来首场英超北伦敦德比的胜利,但在他执教生涯的最后一场德比大战中,波切蒂诺用1-0小胜为老爷子送别。至此,温格各项赛事9战波叔执教的热刺,仅取得2胜4平3负的战绩,败仗多于胜仗——阿根廷人竟比肩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成为教授的克星与苦主。更重要的是,他亲手建立起来的对北伦敦的统治,就这么被波切蒂诺所颠覆。而这位法国老人只能带着遗憾离开阿森纳,此生未必有再战热刺、再战波帅的机会了。【迈入新时代,埃梅里为温格复仇再战波叔】温格的接班人是埃梅里,而他拉开新时代大幕的方式是开局两连败。不过从那之后,阿森纳渐入佳境,至今已豪取各项赛事的18场不败。至于伦敦德比的滋味,西班牙新帅已经在切尔西(西伦敦)、西汉姆联(东伦敦)、富勒姆(西伦敦)和水晶宫(南伦敦)身上尝到了,但与热刺的北伦敦德比,他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埃梅里治下的阿森纳已经各项赛事18场不败

不过这并非埃梅里第一次对阵波切蒂诺。2009-2012年间,前者率领的瓦伦西亚和后者执教的西班牙人曾大战7场,埃梅里4胜1平2负占优,但两场失利都是大比分。第一场是两人的首次碰面,虽然埃梅里账下拥有大卫-席尔瓦、比利亚、马塔、莫伦特斯、华金和维森特等名将,仍然在客场0-3惨败给波叔。第二场则是两人迄今为止最后一次交手,2012年4月15日,瓦伦西亚做客输了一个更惨的0-4。当2012年夏天离开瓦伦西亚时,埃梅里曾向主席推荐波切蒂诺来接班,尽管两人没有什么私交,波叔也因此打电话对他表示感谢。随后,埃梅里在莫斯科斯巴达经历了一段不愉快的时光,在那一年的11月25日就遭到解雇,而仅仅一天之后,波切蒂诺就与西班牙人解约,并在次年1月登陆英超执教南安普敦。

埃梅里和波切蒂诺时隔多年再次对决

从莫斯科到塞维利亚,从巴黎到伦敦,兜兜转转大半个欧洲,埃梅里时隔7年再次与波切蒂诺重逢,这一次两人竟成了北伦敦的德比对手。而论本赛季战绩,阿森纳主帅各项赛事18场不败、英超11轮不败,带领球队打出精彩的攻势足球,进球数全联盟仅次于曼城;热刺教头刚刚率队连克切尔西和国米(欧冠),各项赛事豪取6连胜——两人可以说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阿森纳在积分榜上落后热刺3分,只要能够在酋长球场击败对手,就能追平积分,并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死敌,但任务的难度可想而知。相比之下,热刺做客拿到1分就能接受。所以正如名宿保罗-默森所说,这场北伦敦德比对阿森纳和埃梅里的重要性,要大于对热刺和波切蒂诺的。重压之下,“爱美丽”能否为温格成功复仇、用北伦敦德比的首战首胜来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请拭目以待!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