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法国队主帅:愿执教中国男足 中国足球崛起需要20年

腾讯体育12月1日讯 曾经带领法国队在2006年世界杯获得亚军的教头多梅内克,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出任国足未来的主帅。此外对于中国足球目前发展的现状,多梅内克表示,中国足球把钱用错了地方,没有用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而是请大牌外援和外教,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多梅内克

表态愿接手国足:这是真正挑战

里皮将在2019年的阿联酋亚洲杯后离任,作为2006年世界杯决赛对手的主帅,多梅内克被问及有没有兴趣执掌国足教鞭时,这位前法国主帅表示了相当大的兴趣,“我愿意,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真正的挑战。我知道中国为了未来的世界杯一直在做准备,我可以说,一定要有准备才行,如果没有足够的准备工作,和高质量的球员基础,世界杯是个空谈。”

找到正确发展道路,中国20年后成足球强国

对于中国足球要用多少年才能崛起,多梅内克给出了答案——20年,并且这位前法国队主帅还表示,要想崛起中国足球还必须做好以下的事情,“法国之所以跻身足球强国之列,成熟的青少年球员培养体系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一个国家的足球要想发展,必须拥有完善的体制、优秀的教练和明星球员。如果中国足球能做到这些,20年后一定会成为足球强国。”

多梅内克表示,要想培养出明星球员,一定要将他们送到高水平的联赛踢球,“法国的明星球员,绝大部分都在国外的高级别联赛效力,当初他们在法国的俱乐部接受训练和培训,然后送到国外踢球。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不让他们出去踢球,或者不提供走出去的机会,只留在法国本土踢球,法国足球也没有现在的发展。”

谈与国足热身:10多年前他们充满天赋和活力

2006年和2010年世界杯之前,多梅内克曾经两次带领法国队与国足进行过招,谈到那2场热身赛,多梅内克记忆犹新,“我记得非常清楚,2006年的热身赛是在圣艾蒂安进行的,那场比赛西塞遭遇了断腿重伤,我们处在备战世界杯的最关键阶段,我们以3-1战胜了中国队。”

2006年世界杯前,多梅内克带领法国队与中国队热身,西塞在与郑智对抗后倒地,腿部骨折

对于为何选择和中国队热身,多梅内克给出了答案,“当时的中国队,在我看来充满了天赋和活力,拥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他们给我们制造了麻烦,让我们一度陷入了困境。2010年的热身赛,我们0-1输了,中国队的阵型、站位、组织都做得非常好,防守也很到位,在场上敢于尝试。”

2010年世界杯之前,高洪波率领的中国队与多梅内克率领的法国队热身,邓卓翔电梯球破门

邓卓翔等待主罚任意球

邓卓翔和队友们一起庆祝进球

在多梅内克看来,10年前的中国队很有竞争力,“我们知道世界杯之前的热身赛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我们就是想找组织性和纪律性强的球队热身赛,知道如何防守,并且能给我们制造麻烦的球队。基于这样的选择,中国队是世界杯前一个很好的热身对手。”

中国足球本末倒置,不重视金字塔塔基建设

谈到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多梅内克表示,必须要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中国足球要想变得强大,必须要从年轻球员的培养做起,而且需要有耐心,不能操之过急。尤其是要注重10-15岁孩子的培养,坚决执行下去,5-10年后,他们当中可能涌现中国自己的球星。”

对于目前中国足球烧钱请大牌外援的现状,多梅内克则认为是本末倒置,“目前我所了解和看到的情况,中国足球的模式是从金字塔的塔尖开始的,他们总相信花很多的钱引进大牌球星,能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这一做法我并不认可。此前,美国人也这么认为,但多年的尝试后,他们意识到这是错误的,于是重新调整了策略。”

随后,多梅内克再次强调球员走出去的重要性,“要想获得成功,首先要有自己的球星,并且这些球星在国际上都得被认可,如果中国的球员能在西班牙、英格兰踢球,一是证明他们的能力,其次他们也会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而想要拥有这样的球员,就必须有完善的训练和培养机制。”

请外援外教,不如踏踏实实搞青训

多梅内克表示,中国足球虽然有钱,但一定要用在刀刃上,“不是花钱请大牌教练,就能让中国队改头换面,这个理念是错误的。这点上我有些意外,在我眼里中国人是有耐心的,愿意用心和花时间去做好一件事,唯独在足球方面,却背道而驰。我觉得,中国的教练应该多走出去学习,到足球水平发达的国家去借鉴青训的模式和经验。在我看来,与其花大价钱请教练,不如请青训总监。”

多梅内克在采访中表示,希望中国的教练能多来法国看看,不是去看法甲的顶级俱乐部,而是去看看低级别的法国俱乐部是怎么管理和运行的。多梅内克始终强调一点,年轻球员的培养是基础,否则对于一个国家的足球来说一切都是空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