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安两年完成蜕变冠军是意外之喜 永争第一不变下步瞄准火神杯?

撰文/赵宇 发自济南

每场比赛都会有超过4万人到现场为主队加油助威,就连客队的教练和球员都经常会为工体的球迷氛围点赞。这座城市里虽然也有其他两支职业球队,但真正让北京球迷认可的却只有国安。9年之后,他们再一次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哪怕只是足协杯冠军。

城市在不断扩张,它的包容性让这里拥有千万人口,来自天南海北。土生土长的人们通个各种途径寻找着属于这座城市的记忆和归属,那支传承了20多年的绿色球队也就成了很多人归属感的寄托。

从中信到中赫,球队的股东变了,但传承却没有变。经历了2017赛季的动荡,2018赛季的逐渐稳定,完成了进入亚冠的KPI,夺得了足协杯冠军,国安队明年何去何从?“永远争第一”的口号永远不变,死磕的荷尔蒙也始终都在工体里四溢,北京球迷期待着更好成绩的到来。足协杯冠军之后,球迷们是不是可以憧憬一下不久的将来再一次捧起联赛冠军的奖杯呢?

视界波第91期:9年后国安终于又迎来了一座奖杯,即使只是足协杯冠军

进入亚冠算是完成了2018赛季的一个小目标

2017赛季的北京国安是在动荡中完成过渡的。俱乐部这一年年初更换了股东,从中信变成了中赫,俱乐部教练组和管理层在这一年当中也有调整。新的股东接手时间太晚了,在内外援方面已经没有任何施展空间,所以球队整个2017年基本上就是走一步,看一步,力争稳定地走好震荡期。

新股东刚接手俱乐部时曾邀请媒体恳谈,就有关于球队新赛季目标的咨询,当时不少本地媒体人都表示:“球队今年平稳过渡最重要,可能不会取得特别理想的成绩,这方面外界都能理解,但明年(2018年)一定要有所作为。”

就像媒体赛季初预测的那样,国安队2017赛季的成绩并不理想,最终排名联赛第九。对于好面子的北京人来说,这样的成绩显得有些寒碜,赛季末期工体的上座率也明显下降。

球队赛季中期曾在上海惨败给上港,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震怒,当即决定换掉主教练何塞。由于新教练还没有完全到位,所以何塞又多带了一轮之后才离开。谢峰的过渡期很短,后来请来了德国人施密特,一直到今天。

很多国安球迷都不愿意再去回看2017赛季,大家更希望球队在2018年能有一个新的气象,最起码要对得起每场比赛四五万人的上座率。所以俱乐部赛季之初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作为一个追赶者,向联赛前几名发起冲击。

一座冠军奖杯,是国安和北京这座城市的渴求

不管是联赛还是足协杯,俱乐部赛季之初都没有提出“夺冠”的目标,但有一条任务必须完成:进入亚冠。国安队上次进入亚冠联赛还是曼萨诺带队时期,作为中国足球的传统劲旅,国安队常年无法参加亚冠显然也是各方面无法接受的。

一个赛季打下来,球队果然完成了进入亚冠的KPI。让人没想到的是,球队居然进入了足协杯决赛。就像球员们说的那样:既然打到这份上了,就必须力争拿下足协杯冠军。施密特也不止一次向媒体强调:“我们会尽全力拿下足协杯,为北京这座城市带来一个冠军的奖杯。”

结果他们真的做到了,这还要归功于教练组对鲁能队的深入分析,以及队员们出色的临场发挥。颁奖典礼上,于大宝作为队长举起奖杯,他特意从远处把老队长杨智叫过来,两个人一起高举奖杯,这是一种传承,也是对2009年那次夺得联赛冠军的一种怀念。

巴坎布、比埃拉的到来激活了奥古斯托

国安俱乐部能够进入亚冠、夺得足协杯冠军,很大程度上跟俱乐部积极引援扩充实力有关。中国足协今年在引援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天价引援已成为过去时。虽然俱乐部方面对这样的政策也有过吐槽,但也没法改变,只能依照政策去执行。

作为俱乐部总经理,李明那个时候经常出现在欧洲各国,谈了不少外援,其中就包括小卢卡斯、奥巴梅杨这样的世界级前锋,只可惜都因种种原因没能请过来不过巴坎布、比埃拉的加盟也让球队的实力扩充了不少,至少从这个赛季的表现来看,这两人都体现出了自己的价值。

为了引进巴坎布,国安俱乐部还向中国足协交了引援调节费。后来腾讯体育专访巴坎布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听罢哈哈一笑,“我会在比赛中多进球,证明自己的价值。”的确就像巴坎布说的那样,他在联赛中打进20球,排在射手榜第四位,这样的表现也对得起自己的身价。如果比赛时有些单刀球能够把握住的话,恐怕也能竞争一下最佳射手。

国安的这座冠军奖杯,离不开超强外援的助力

巴坎布和比埃拉的到来激活了奥古斯托,巴西人再不像上赛季那样懒散的出现在球场上,时不时还抱怨一下其他队友传球不到位。他同巴坎布、比埃拉形成了铁三角,尤其是比埃拉,两个人在中场经常能够上演精彩的小范围传切配合,两个高水平的中场彼此之间互相了解,配合默契,这也让国安队的进攻打得精彩好看,博得球迷阵阵掌声。

奥古斯托不单在进攻方面给予国安队很大帮助,防守时也经常会回撤到本方禁区里,这在上赛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表现使得他跟随巴西国家队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赛季结束后也成了中国足球先生的候选人之一。

除了外援之外,国安队在内援方面的力度也比较大。内援当中起到最大作用的非池忠国莫属,他在中场的防守和串联让奥古斯托和比埃拉变得更自由,也正是因为这种出色的发挥得到了国家队主教练里皮的赏识。如果不出意外,池忠国将作为国家队的主力中场出现在亚洲杯的比赛当中,这也是对他一个赛季表现的肯定。

国安队本赛季初另外一个引援也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韦世豪。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韦世豪成了中国足坛最热的一颗星,这主要因为他在各级别国字号球队的出色发挥,他甚至一度被媒体称之为“最佳U23球员”。顶着这样的光环,韦世豪出现在了本赛季中超联赛中,前三轮表现不错,可是后来因为伤病和个人性格等问题,表现出现了明显的滑坡,上场时间也越来越短。客场跟申花比赛时那个乌龙球,也让他遭受到了很大的非议。

国安联赛最后一轮踢完河北队,全队到远征军看台下互动,韦世豪接过喇叭后就说了一句话:“这赛季的表现不是很好,希望下赛季能够有更好的发挥。”

球队的如何变得更稳定是各方面要思考的

作为学院派足球教练的代表,施密特已在国安执教了一个半赛季。去年夏天刚到国安队时,他曾率队在主场击败过广州恒大,制造了一个四连胜的高潮。可是接下来的比赛又出现了颓势,这也导致球队最终只获得第九名。

当时外界对于施密特的执教有不少质疑,但俱乐部方面却选择了力挺。俱乐部当时分析认为,施密特之所以带队四连胜后出现了滑坡,主要跟他对中超联赛不了解有关系,“还是应该给教练员时间,让他更好的了解中超的球队,更好的了解这个联赛,也更好的了解自己的球队和中国球员的特点。”

半个赛季过去之后,施密特对于中国足球的情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所以在制定比赛策略的时候也就更加务实一些。外界对于这个德国教练的第一认知是:他带的球队打高位逼抢。但俱乐部一位技术分析师去年在一次论坛上就明确说过:这是外界认知的错误,施密特到国安第一天就没有采取这种高位逼抢的策略,而是根据对手的情况制定自己的战术。

的确就像这位战术分析师当时说的那样,施密特的高位逼抢没有全部移植到国安队当中,这个赛季尤其明显,他根据自己球员的特点让全队去踢控制足球,这也是国安队以往所擅长的,所以也让球队的成绩没有像上个赛季那样出现明显的滑坡。

夺冠不是全部,如何让球队更稳定,这是施密特和教练组还需考量的问题

不过就在本赛季第一轮中超比赛中,施密特带的球队在客场0比3输给了山东鲁能,这样的“开门黑”让外界无法接受,那个时候甚至传出了“施密特被架空,马上下课”的谣言。幸好俱乐部及时辟谣,以及接下来的成绩变好,才让球队继续稳定下来。

接下来的17轮联赛,国安队始终保持不败,其中还在客场击败了上海上港,报了一箭之仇。这样的出色成绩也让球队在联赛过半后排名积分榜第一位,这是很多人赛季初没有想到的。不过当时很多足球评论员都保持着客观冷静的态度,认为国安队虽然是半程冠军,但最终夺冠的可能性并不大,“首先是球队的板凳深度不够,另外球队的后防线也不稳固,很难去跟上港、恒大掰手腕。”

这两点问题在随后的联赛中暴露出来,球队第19轮联赛0比3输给北京人和、22轮联赛0比1输给广州恒大、23轮联赛2比3输给贵州恒丰、24轮联赛0比1输给上海上港……连续输球之后让球队基本上不太可能夺得联赛冠军了。后来又输给过河南建业、战平了长春亚泰和天津权健,甚至一度出现了亚冠资格受威胁的状况。还好球队在倒数第二轮主场击败申花,把亚冠的入场券稳稳握在自己手里。

完成了亚冠的任务,但球队不稳定的状况却没有完全改变。上赛季有这样的问题,这个赛季同样存在,施密特和他的教练组需要在稳定性方面继续加强。

后防线问题不解决三线作战难有作为

如果100分满分,国安队2018赛季应该可以打80分以上,球队完成了进入亚冠的目标,而且夺得了足协杯冠军,兑现了赛季初的承诺。

下赛季怎么办?这个问题也很现实。可以肯定的是,国安队现有的这套阵容没法应付联赛、亚冠、足协杯的三线作战。不少进入亚冠的球队因为实力不够、底子不足,结果参加亚冠的那一整年都浑浑噩噩,最后甚至沦落到保级,这显然是国安球迷不希望看到的。

也有人强调,国安队之前踢亚冠时联赛成绩也不错,而且可以保证连续几个赛季进亚冠。可问题是,那时球队的整体实力和稳定性要明显强于最近两年。球队无论上个赛季还是这个赛季,都暴露出了防守能力不足的问题。

为了缓解中后卫情况不理想的问题,于大宝也从前锋改为中后卫,这也是无奈之举。姜涛上赛季曾备受球迷诟病,可是当他受伤的时候,外界却发现顶替者还不如姜涛。刘欢可以踢中后卫,也可以踢左后卫,一个赛季下来,他的能力并没有得到国安球迷的认可,在联赛中的表现也很难给高分。

国安整个赛季问题最严重的在于防线,中锋于大宝还一度改踢中后卫

所以不少足球业内人士分析时都认为,国安队明年要想在亚冠和联赛中都有所作为,提升后防线实力是当务之急。后防线实力怎么提升?依靠目前这些人恐怕并不现实,所以就必须引援。国安队进入亚冠之后需要在亚洲外援上做考虑,所以是否会引进一名来自亚洲的中后卫?这是俱乐部正在考虑的。国安队目前最大的问题就在后防线,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那么下个赛季三线作战时恐怕真的会盯不住。

要想踢好亚冠,除了有坚强的后防线之外,还需要有锋利的矛。索里亚诺这个赛季结束后将要离开球队,国安队肯定还是希望引进另外一个强力的前锋。因为一个赛季打下来发现,巴坎布还不是属于那种站得住的中锋,他更适合在中锋身边活动。

所以国安队下赛季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锋,如果这个强有力的中锋和巴坎布联合起来,那么这种攻击实力在亚洲也是拿得出手的。只是这样的中锋哪里去找?找到了价钱是否能够接受,这些都是问题。别忘了,中国足协今年会继续施行引援调节费政策。

明年三线作战,国安队肯定在比赛当中会存在轮换的状况,到时候这个赛季表现不理想的韦世豪、巴顿、王子铭能否在关键时刻站出来?这也是外界比较关注的。另外像一些新人,比如王小乐、刘国博、李思琦等人是否能够展现出自己的能力,这恐怕也是国安球迷所期待的。

从中信到中赫,国安俱乐部经历了一年的过渡,一年的稳定,第三年到了一个该出成绩的时候。2018赛季进入了亚冠,拿到了足协杯冠军,2019年呢?不管是老东家还是新东家,“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始终没有变。

新的赛季,有更大的野心似乎也无可厚非。如果能够再一次拿到联赛冠军,他们势必会给北京这座城市增添更大的荣耀。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