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东女篮豪取15连胜 黄思静:我们以团队篮球制胜

广东女篮豪取十五连胜

“不败女王”这个称号,在今年的女篮联赛中当属广东东莞彤盛女篮。第15轮以82比52主场大胜河北队后,广东女篮在2018~2019赛季WCBA联赛已收获了15连胜,这是WCBA新的最长连胜纪录,也是最佳开局纪录。而这样的成绩也正与广东男篮交相辉映——广东宏远本赛季也豪取队史最长的15连胜开局,成为CBA中唯一一支还没有输过球的球队。

15连胜靠“团队篮球”

赛季开始至今,广东女篮一场未败,此前的第13轮常规赛中,广东女篮姑娘甚至在客场挑落了卫冕冠军北京。在与北京队一战中,年轻的广东内线、国手李月汝全场拿下38分、21个篮板球,其中篮板球统计刷新了她的个人单场纪录。“1999年出生的李月汝很年轻,但杨力维、黄思静、迪拉娜这几位国字号球员也是20岁出头。不过,她们都已是联赛里的‘老将’了。”新世纪篮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杰桦说。

“李月汝的表现很突出,我们会给她更多时间去成长。”吴杰桦说。事实上在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期间,李月汝作为中国女篮内线主力,表现也可圈可点,国家女篮主帅许利民称她未来有实力进军WNBA。广东女篮自然也支持球员冲击更高平台,球队认为队内包括杨力维、黄思静都有实力证明自己能进入世界顶尖的女篮联赛。

“我们以团队篮球制胜,其实每一位球员都必须有所承担,每一个人对于球队来说都非常重要。”黄思静说,“今年到目前为止战绩不错,我认为是球队的综合实力有所提高。我个人而言因为今年受伤病影响,所以会转变打法,更多去传球,希望自己在球队需要的时候能做到更多。”

“经过夏天的训练、比赛和康复,其实每个球员的调整都不错,这个赛季每个人从技术到力量都调整到最佳状态,而且每个人都进步很大,非常职业。”吴杰桦说,“我们的替补轮换球员更多了,在场上球员之间的默契感也有很大提升,每个人都会主动承担起责任,每一场球都有总结,一起携手同心,我觉得目前的战绩应该归功于大家的团队精神和不断争取进步和积极去学习的精神。”

前方仍有对手和挑战

今年广东女篮的主帅仍是原新世纪男篮青年队教练林耀森。上赛季,林耀森把球队带到了联赛第四名,球队介绍这位男篮球迷熟悉的教练时,专门提到他“强调防守”,而本赛季广东女篮的确贯彻了林耀森的执教理念:在揭幕战中,她们让对手湖北队只拿到43分,大胜62分;第二战只让黑龙江队拿到55分。

教练组的配置也到达了刚好符合球队需要的状态,除了南派主帅林耀森,球队还有体能教练张崇熙,中国女篮助理教练郑薇给予防守和针对对手战术的指导,球队还专门聘请了一位来自塞尔维亚的内线教练卢卡,老将黄红玭也担任内线指导。

虽然球队目前状态鼎盛,但广东女篮的“警惕”一点没有松懈。“球队现在的不败金身,教练组看来我们只是运气好,比如打山西时,对方外援因为回国打世界杯预选赛所以不在阵中,对北京时因为对手刚从新疆客场回来比较疲惫,打八一时对方的李梦和赵爽没有上场,这些比赛我们都占了便宜。”吴杰桦说,“我们并非拥有绝对的实力,我们的教练组还是希望能一场一场球打好,也希望能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球员。”

黄思静认为,八一队、北京队、山西队都是广东女篮在联赛里的劲敌,事实上山东队因为拥有两个“国字号”后卫,实力也不容小觑。

由于战绩彪炳,相对于男篮来说受关注度比较低的广东女篮,今年也更受球迷瞩目,球队虽在“市场”角度的拓展有限,但并没有忽略发挥她们自己的社会效应。一直以来,广东女篮都在积极策划和执行校园活动,去年进入球队主场所在地东莞当地的社区,与球迷互动。今年11月13日,广东女篮主场迎战福建队时,还专门在主场进行了关爱残疾青少年的活动。不光在社区有所耕耘,广东女篮的梯队建设也在良性发展,俱乐部希望能通过不断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建立起球队文化。比如杨力维的亲妹妹杨舒予也在广东女篮的梯队名单中,目前已被招入U-17中国女篮国青队。团队、传承、向上,“粤战粤勇”——这是如今这支广东女篮,希望自己能展示出的标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