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蓝军6大隐患愁坏萨里:阿扎尔屡遭围剿 两大前锋破门乏术

腾讯体育11月28日讯 萨里执教的切尔西终于遭到了羞辱,他们的不败纪录在温布利被热刺终结,不仅如此,热刺还以其他人没有做到过的方式揭露了蓝军存在的问题。在接替孔蒂执教之后,萨里执教之下的切尔西的表现远高于预期,前12场英超保持不败。萨里的战术令人称道,但蓝军能够保持不败也有运气的因素,而热刺则充分利用了蓝军的每一个弱点,如果萨里无法迅速解决或弥补球队存在的问题,那么他们会遭遇更多的失利。

蓝军6大隐患愁坏萨里:阿扎尔屡遭围剿 两大前锋破门乏术

萨里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1、没能充分发挥坎特的威力

坎特是如今世界足坛最出色的防守型后腰之一,完全配得上俱乐部为他开出的新合同。在此前三个赛季,坎特先后帮助莱斯特城、切尔西赢得了英超冠军,还帮助法国国家队赢得了俄罗斯世界杯冠军。但问题在于,坎特本赛季没有出任防守型后腰,这让他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威力。萨里执教之后,坎特改打自己并不习惯的新位置,在三中场配置中,新援若日尼奥担任防守型后腰,负责球队的攻防转换,坎特则改打右中场,承担了更多的进攻任务。

蓝军6大隐患愁坏萨里:阿扎尔屡遭围剿 两大前锋破门乏术

位置的改变导致了坎特数据的下滑

问题在于,作为禁区到禁区型中场,坎特无法在进攻中制造出足够的威胁。当巴克利或科瓦契奇前插参与进攻的时候,坎特经常主动回撤以阻止对手的突破。这一调整所带来的后果是坎特的铲球数据明显下滑,从之前四个赛季的176次、175次、126次、113次下滑到本赛季13战的22次。坎特上赛季场均有2.31次抢断、2.55次拦截,但本赛季分别只有1次、1.31次。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位置更加靠前,但坎特的成功传球次数从上赛季的57次下降到本赛季的50次。热刺充分利用了这一弱点,给了坎特足够的前插空间,防守时更多注意蓝军中场另一侧的进攻。

传奇边锋吉诺拉指出,“我不知道应该让谁去踢前腰,但当你拥有像坎特这样的出色球员的时候,你就应该让他去踢后腰。如果法国队少了坎特,那么他们踢得就完全不同了。应该让他去踢后腰,这是现代足球的关键位置。对我来说,切尔西让他去踢右中场是错误的,他并不擅长这个位置。”

2、以若日尼奥为组织核心

在萨里接任切尔西主帅之后,蓝军颇为信任意大利人,随即签下了若日尼奥。在萨里执教那不勒斯时,若日尼奥就成为其战术体系的核心。赛季开局阶段,若日尼奥在防守型中场位置上表现出色,然而,对手逐渐找到了对付意大利中场的办法。曼联是第一支做到这一点的球队,在10月份,两队在斯坦福桥以2比2战平,马塔位置退的更深,牢牢盯死了若日尼奥,而埃弗顿的西于尔兹松同样也做到了这一点。

热刺也采取了同样的战术,阿里不断去骚扰若日尼奥,不给蓝军中场足够的活动空间,这让若日尼奥无法发挥出自己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若日尼奥在这个赛季不断暴露出自己在防守时的短板,多次让后卫暴露在对手的进攻面前。与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坎特相比,若日尼奥显然还无法在英超这样节奏更快的联赛里更好的保护后卫。

蓝军6大隐患愁坏萨里:阿扎尔屡遭围剿 两大前锋破门乏术

若日尼奥与坎特或许会组成后腰搭档

赛季至今的13场英超里,若日尼奥场均只有0.72次抢断、0.8次拦截,而坎特上赛季则是2.31次、2.55次。当然,若日尼奥的传球次数远超坎特,场均达到88次,后者仅为57次。问题在于,在防守型中场位置上,蓝军需要一名防守更加出色的球员,而若日尼奥显然不是这样的球员。

传奇后卫卡拉格为蓝军指出了解决之道,“萨里太愿意使用433阵形了,我认为应该使用双后腰,并且让巴克利或者威廉去踢前腰。这会让坎特回到后腰位置上,实际上这也减轻了若日尼奥的压力。这并不是什么革命性的改变,若日尼奥毕竟也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

3、缺少效率出色的前锋

执教那不勒斯时,萨里让默滕斯改打伪中锋,这样的战术大获成功。在萨里接手蓝军之后,很多媒体都认为萨里会让阿扎尔去踢这样的位置。然而,意大利人一直让莫拉塔或吉鲁出任中锋。莫拉塔近期的状态有所回升,在10月、11月的4场比赛里打入了4球,但西班牙人仍然没有达到主力中锋所应有的水准,他还是无法适应英超的激烈身体对抗,总是轻易倒地。

蓝军6大隐患愁坏萨里:阿扎尔屡遭围剿 两大前锋破门乏术

莫拉塔的进球效率虽然已经回暖,但整体的表现仍然难以令球迷满意

由于球场外的问题,莫拉塔也失去了自信心,甚至公开承认需求心理学家的帮助。不论是不够自信还是无法适应英超,莫拉塔总是频繁陷入对手的越位陷阱,本赛季已经有18次越位,这在英超排名第一位。略显夸张的是,莫拉塔的越位次数甚至比射正多了4次。

作为中锋位置上的另一选择,吉鲁看起来并不适合萨里的战术,对阵热刺一战是吉鲁第10次出场,但他在此役的进球也是他在联赛的第一球。吉鲁在联赛送出了4次助攻,但切尔西需要一名能够破门得分的中锋,在冬季转会窗口,蓝军或许需要会在这一位置上引援。

4、阿扎尔状态下滑

切尔西能够取得理想开局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阿扎尔的出色状态,在俄罗斯世界杯的神奇表现之后,比利时边锋在赛季开局仍旧保持着不俗的表现,萨里甚至认为阿扎尔本赛季会打入40球。然而,一度6战打入7球之后,阿扎尔近4场比赛却始终无法破门,同时还不得不面对着伤病问题。就像对付若日尼奥一样,蓝军的对手已经意识到只要锁死阿扎尔,那么他们就会阻止切尔西的进攻。

蓝军6大隐患愁坏萨里:阿扎尔屡遭围剿 两大前锋破门乏术

阿扎尔最近的状态已经有了下滑

在对阵曼联、水晶宫、埃弗顿和热刺4场比赛里,阿扎尔尽管有9次射门并且创造出15次机会,但却仅仅送出了1次助攻。在对阵蓝军时,曼联采取了对阿扎尔的犯规战术,比利时边锋7次突破仅2次成功,其他5次则吹罚了对手的犯规。更大的问题在于,阿扎尔还没有与莫拉塔找到默契,而是更适合与吉鲁搭档。在英超与莫拉塔同时出场时,阿扎尔从未破门,所有7个进球都是在与吉鲁搭档时打入,法国前锋还为阿扎尔送出了2次助攻。

5、防线不断失误

在温布利球场交锋时,热刺在上半场不断撕破蓝军的防线,若非锋线球员错失良机以及科帕的出色表现,热刺甚至有可能在中场休息之前以4比0领先。这场比赛完全暴露出蓝军防线的问题,在赛季初期,这样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被曝光。对热刺一战,大卫-路易斯的发挥受到了媒体的口诛笔伐。

蓝军6大隐患愁坏萨里:阿扎尔屡遭围剿 两大前锋破门乏术

路易斯对阵热刺的比赛发挥糟糕

在对热刺一战之前,萨里承认大卫-路易斯的足球智商让自己感到惊讶。问题在于,巴西中卫试图过度阅读比赛的倾向有时候会让切尔西的防线遇到麻烦,最典型的例子则是对曼联一战时马夏尔的第二个进球。考虑到萨里不太信任年轻的克里斯滕森,大卫-路易斯会继续出任主力。然而,蓝军防线不仅仅只有巴西人存在问题,阿斯皮利奎塔也同样如此。自从2013年加盟蓝军以来,西班牙人通常都很可靠,但本赛季的表现却低于自己的标准,攻防两端都不达标。

6、缺少轮换

在赛季的前12场比赛里,萨里一直保持着几乎同样的首发阵容,即使出战联赛杯和欧联杯,萨里也不愿意对阵容进行大幅度轮换。看上去,这样的策略已经对蓝军带来了不利影响,尤其是对热刺一战。包括社区盾在内,切尔西已经踢了20场比赛,而萨里一共使用了25名球员。然而,只有14人的出场时间超过了500分钟,10人的出场时间超过了1000分钟。

在13场英超里,只有14名切尔西球员得到首发机会,与狼队一样在英超垫底。阿斯皮利奎塔、凯帕、吕迪格、大卫-路易斯、阿隆索、若日尼奥和坎特每一场比赛都首发出场,如果不是遭遇了伤病,那么阿扎尔也会跻身这一名单之中。巴克利、科瓦契奇、佩德罗、威廉、莫拉塔和吉鲁则分享了其他三个位置。

蓝军6大隐患愁坏萨里:阿扎尔屡遭围剿 两大前锋破门乏术

切尔西首发出场的球员数量

萨里似乎更信任这14名球员,奇克是其他球员中出场次数最多的,他在欧联杯的表现赢得了萨里的称赞,但在英超却仅仅出场了94分钟,而且所有三次替补出场都是在本队领先时。切尔西2017年夺冠时,法布雷加斯、摩西和卡希尔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加上萨帕克斯塔,他们本赛季一共在英超出场了101分钟。

萨里已经明确表示,像摩西、德林克沃特这样的球员不符合自己的战术风格,他或许也会指出保持首发阵容的连续性是其战术体系的关键。然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因为轮换不够而影响球队的成绩了,在2015-16赛季,第一次执教那不勒斯的萨里在整个赛季里都几乎没有对首发做出调整,主力11人至少在意甲首发出场了30次,除了这11人之外,其他那不勒斯球员的首发次数都没有超过6场。在这个赛季的最后3个月,那不勒斯状态明显下滑,最终被尤文反超。

蓝军6大隐患愁坏萨里:阿扎尔屡遭围剿 两大前锋破门乏术

奇克、法布雷加斯即使上场之后发挥出色也很难得到出场机会

上赛季也同样如此,至少10名球员在意甲的首发出场次数超过了30场,他们在2月份时仍然排名意甲榜首,但冲刺阶段状态下滑再次让那不勒斯与冠军无缘。萨里的确把那不勒斯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但缺少轮换却让那不勒斯后劲不足。那不勒斯主席德劳伦蒂斯指出,“我的确愿意把他称作天才,但他是那种一根筋的天才,他只会用一种方式去踢球。”意大利国脚贾凯里尼则指出,“他只愿意使用14、15名球员,但如果你希望赢得冠军,那么就必须充分利用全队。必须让每一个人都感到重要,但在那不勒斯却感受不到。”

切尔西现在面对着几乎同样的问题,威廉的出场时间最长,他本赛季还没有得到轮休机会,20战出场了1280分钟,其中16场比赛首发出场。萨里显然很喜欢巴西边锋,但无法得到休息时间让威廉的表现明显下滑,近2场比赛仅仅创造出4次机会。同时,缺少轮换也让蓝军的替补球员状态不佳,一旦比赛进展不够顺利的时候,蓝军缺少能够改变比赛局势的球员。

现在,萨里必须谨慎从事。尽管在温布利输了球,蓝军仍然留在前四名之列,但他们已经得到了警告。如果萨里希望率队取得理想成绩,那么就必须重新评估自己的轮换政策,只用更多的进行轮换,找到另一种踢球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主力球员们保持更加出色的体能,也能激发出替补球员的潜力。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