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大进攻三叉戟:利物浦攻击力冠绝全欧 梅西领衔巴萨技术流

腾讯体育11月28日讯(文/James Tyler, ESPN作者) 在英语中,“两人成伴、三人不欢(Two's company, three's a crowd)”是一句著名的谚语,不过在足球世界当中,这句话却并不适用,因为“3”在足球赛场上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数字。以下是当今国际足坛的五大进攻三叉戟,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他们到底是因何神奇、因何强大。

利物浦:对攻战之王

利物浦(马内-菲尔米诺-萨拉赫):对攻战之王

在一场相对开放的比赛当中,利物浦前场三叉戟总是能够踢出高质量的足球,只要皮球能够顺畅的运转起来,只要红军能够加快他们的攻防转换节奏,只要队友们能够积极跑动起来,那么马内、菲尔米诺、萨拉赫们就能轻易撕毁对方的后防线。利物浦进攻三叉戟更加适应高位逼抢的踢法,而这与该队主帅、德国“渣叔”尤尔根-克洛普的战术哲学极为契合。

马内、菲尔米诺、萨拉赫的进攻组合之所以如此犀利,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都拥有闪电般的速度,此外这三名球员的战术执行力也都强得惊人。在比赛中,利物浦前场三叉戟极少跑位重叠,他们总是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扯开对手的后防线,并且总是能够找到“起爆点”。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菲尔米诺身材不高、也不算非常健壮,然而他却是英超赛场上最为犀利的中锋球员之一,这位巴西国脚的控球、无球跑动、传球、创造力均已臻化境,他总是能够给自己的锋线搭档提供最大的帮助。

萨拉赫则是一位典型的内锋,比赛中他总是能够随心所欲的从右边路内切向中路,然后或为队友送上助攻、或自己直接打门。马内则是一位传统意义上的全能边锋,比赛中他既能紧抱边线活动、利用个人旋风般的速度突破对方边后卫的防守,也能凭借出神入化的脚下技术向中路内切。通常情况下,利物浦前场三叉戟都是从中场开始发动攻势,他们都能参与到进攻的组织当中,并且总是能够轻松的击溃对方的越位陷阱。

上赛季萨拉赫的表现风光无限,他也因此而成为了2018年度欧洲金球奖的候选人之一。可以肯定的是,萨拉赫是利物浦高位逼抢、得球后就地组织快速进攻这一战术理念的最大受益者,此外他在对方门前也表现得非常冷静,很少浪费得分机会。

当然,利物浦进攻三叉戟也绝非毫无弱点,比方说当对手陈重兵于中后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摆大巴”时,马内、菲尔米诺、萨拉赫们便经常会一筹莫展,在这种情况下,红军其他场上球员就必须挺身而出。不过,在一场相对而言更加开放的比赛中,当今国际足坛没有哪个进攻组合,能够与马内-菲尔米诺-萨拉赫相提并论。

曼城:对方禁区内的刺客

曼城(萨内-阿圭罗-斯特林):对方禁区内的刺客

客观的说,瓜迪奥拉麾下的曼城是如此的出色,以至于将由萨内、阿圭罗、斯特林组成的进攻三叉戟单独挑出来给予赞扬,这对于“蓝月亮”其他球员来说似乎是非常不公平的。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曼城进攻三叉戟无疑是当今国际足坛球感最好、最为擅长在对方禁区内做文章的攻击组合,他们的最为强大之处,并非是创造机会的能力,而是将机会转化为进球的水平。

自从2016年夏天瓜迪奥拉入主伊蒂哈德球场、执起曼城教鞭之后,斯特林就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相信这一点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否认。现如今的斯特林,已经成为了一名能力全面的中前场球员,无论是在相对靠后的位置上串联、组织进攻,还是顶在最前沿摧城拔寨,这个英格兰国脚快马总是能够做到最好,他的思考、执行速度似乎总是比对手快一拍甚至更多。一言以蔽之,斯特林对于足球运动的理解早已今非昔比,这直接导致无论是组织进攻还是破门得分,他都能举重若轻的做到尽善尽美。别忘了,斯特林依然只是一名年仅23岁的球员,因此细思极恐……

萨内是一名兼具速度、力量的球员,比赛中他的存在总是让对手如芒在背。在过去12个月的时间里,萨内并非是瓜迪奥拉手下的绝对主力,然而只要上场比赛,这位德国国脚边锋的全面能力,总是会给球队带来巨大的帮助。今年1月,曼城在英超联赛第23轮比赛中客场3-4负于利物浦,是役上半场第39分钟,萨内打入了一粒精彩进球:当时他在左边路活动,队友从右后方长传球发动进攻,德国边锋胸部停球,他以连停带过的方式突破对方后卫的扑抢,随后内切并大力攻门得手。那粒进球,是萨内超强个人能力、比赛阅读能力的集中体现,对他来说,距离球门远近根本就不是问题,因为这个德国人有足够优秀的技术、强大的自信直捣黄龙。

当然,我们绝对不能忽视阿圭罗,他是当今国际足坛最为纯粹的得分手之一,并且总是能够在关键比赛中攻入关键进球。虽然已过而立之年,然而阿圭罗在比赛中总是坚持不懈的跑动,这种风格使得对手很难对其实施有效的盯人防守。阿圭罗的活动范围覆盖整个进攻三区,通过无球跑动,他既可以为队友开辟出进攻空间,也能为自己创造有利的接球、射门条件。

端正的比赛态度,辅以超高的球商,阿圭罗当然想不进球都难。目前,阿圭罗是曼城队史第一射手,同时这个阿根廷人以151球的成绩,暂时位列英超历史射手榜第9位,他也是该榜单中仅有的2名现役球员之一,并且极有可能超越排在自己前面的杰迈恩-迪福(162球)、罗比-福勒(163球)、泰里-亨利(175球)、弗兰克-兰帕德(177球)、安迪-科尔(187球)等人。更加难能可贵的是,阿圭罗仅仅用了218场比赛便攻入了151粒英超联赛进球,其得分效率在历史射手榜前10名中位居榜首。

巴黎圣日耳曼:全明星三叉戟

巴黎圣日耳曼(内马尔-卡瓦尼-姆巴佩):全明星三叉戟

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法甲联赛无疑是整体水平最低的一个,不过其它19支法甲球队,却必须要面对巴黎圣日耳曼由内马尔-卡瓦尼-姆巴佩组成的全明星进攻三叉戟,这的确是一个非常不公平的现实。在法甲赛场上,巴黎圣日耳曼进攻三叉戟的效率实在是过于惊人;而更加令人惊诧的是,在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之前,无论是内马尔、姆巴佩还是卡瓦尼,就已经分别成为了巴塞罗那、摩纳哥、那不勒斯的超级明星,那么在王子公园球场,他们是如何实现舍弃表现自我、尽可能默契配合的呢?

在本赛季的法甲联赛中,巴黎圣日耳曼已经取得了14连胜的完美开局战绩,该队的绝大多数主力球员名下,都有助攻或者进球的记录,当然,进攻端的内马尔、卡瓦尼、姆巴佩数据更为耀眼就是了。在9场法甲联赛中,姆巴佩已经打入了11粒进球,此外他还有4次助攻队友得分的经历;内马尔同样不遑多让,这位巴西巨星也交出了10个进球、5次助攻的高分成绩单。卡瓦尼是三人中最为“传统”的得分手,然而即便如此,该名乌拉圭国脚中锋也已经在9场联赛中打入了9粒进球。

虽然在法甲赛场上威风八面,然而本赛季至今,巴黎圣日耳曼在欧冠赛场上的表现却并不是非常出色。当然,由内马尔-卡瓦尼-姆巴佩组成的进攻三叉戟,依然是一个兼具技术、速度、个人能力的超强攻击组合,他们完全有能力碾碎任何一个对手的任何一条后防线。

巴塞罗那:身高不足技术来凑

巴塞罗那(库蒂尼奥-苏亚雷斯-梅西):身高不足技术来凑

与欧洲足坛的其它顶级豪门球队相比,巴塞罗那一线队的平均身高无疑是偏矮的,而由库蒂尼奥、苏亚雷斯、梅西组成的进攻三叉戟,也是国际足坛身材最矮的进攻组合之一。不过,职业足球运动的胜负比的不是身高,而是进球数,恰恰是在这个方面,巴塞罗那进攻三叉戟不逊于任何对手。无论是在诺坎普球场还是在客场,无论是在西甲还是在欧冠赛场上,库蒂尼奥、苏亚雷斯、梅西都能轻而易举的破门得分,他们之间更是存在着那种堪比心灵感应的配合默契度。哪怕对方禁区内人数再多,巴塞罗那进攻三叉戟也能找到取得进球的办法。

在狭小空间内,库蒂尼奥、苏亚雷斯、梅西都能施展出令人神魂颠倒的个人技术。对于绝大多数足球运动员来说,陷入重围往往就等同于死路一条,然而巴塞罗那进攻三叉戟却总是能够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将球“摘”出来,甚至能够破门得分。在这方面,梅西无疑是翘楚般的存在,他的小技术无人能及;而库蒂尼奥也总是能够在被对手逼入绝境之后迸发出惊人的能量,其暴力远射、手术刀般精准的直塞都是攻破密集防守的利器。至于苏亚雷斯,超强的无球跑动能力总是能够让对方后卫晕头转向。

本赛季以来,库蒂尼奥-苏亚雷斯-梅西的巴塞罗那进攻三叉戟依然还没有踢出他们的最高水准。不过别忘了,2017/18赛季巴萨进攻天团取得了怎样辉煌的数据:在西甲联赛中,库蒂尼奥、苏亚雷斯、梅西三人总共打入了67粒进球,此外他们还联手送出了29次助攻——要知道,巴塞罗那在全部38轮比赛里,也总共只打进了99粒联赛进球。

托特纳姆热刺:球队的中流砥柱

托特纳姆热刺(埃里克森、哈里-凯恩、德利-阿里):球队的中流砥柱

与本文前述4个进攻三叉戟相比,托特纳姆热刺这一由埃里克森、德利-阿里、哈里-凯恩组成的攻击天团,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三叉戟”组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失去埃里克森、阿里、凯恩,那么托特纳姆热刺绝对无法成为现在这支令人血脉贲张的进攻型球队。

在这三名球员当中,或许只有凯恩一人可以被视为是国际足坛的一线明星,不过托特纳姆热刺这一进攻三叉戟的可贵之处,是他们当中每一名球员的存在,都能让另外两人变得更加优秀、出色。当然,埃里克森-阿里-凯恩的进攻组合能达到现如今的高度,绝对离不开波切蒂诺的悉心调教,正是在这位阿根廷少帅的帮助之下,这三名进攻型球员才会相互了解得如此之深,他们清楚的知道队友在哪里,知道对方会如何处理皮球。

在中圈到对方大禁区弧顶一带,埃里克森与阿里是一对近乎完美的组合:前者大局观出众、视野开阔、长传短打样样精通;后者则具备超强的向前意识,同时个人技术也颇为精湛。至于顶在锋线最前沿的凯恩,则是当今国际足坛最为全面的中锋球员之一,他的控球、策动进攻、得分能力都超级强悍;而当本方处于无球状态时,这位英格兰代表队队长也能不遗余力的参与到球队的整体反抢当中。

一言以蔽之,在托特纳姆热刺,波切蒂诺打造出了一条完美的攻击线,埃里克森、阿里、凯恩都是这支北伦敦劲旅绝对不可或缺的人物。数据显示,自从2015/16赛季阿里横空出世以后,在进攻三叉戟同时上场的情况下,托特纳姆热刺在英超联赛中的胜率高达64%;而同样是在这段时间里,只要三人中有1人缺席,那么该队的胜率就会骤降至50%。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埃里克森-阿里-凯恩的进攻三叉戟,就是托特纳姆热刺的中流砥柱。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