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顾内马尔当年出走巴萨:一地鸡毛肥皂剧 跳槽后却仍是小弟

撰文 | 庚竣

姆巴佩成为了今年金球奖的大热门,而他俱乐部的“老大哥”内马尔则显得黯然失色,尽管情商极高的姆巴佩不断重申,内少是他的良师益友,但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姆巴佩才是巴黎圣日耳曼的真王,也是未来足坛第一人的有力竞争者。

大巴黎的核心、足坛第一人,这两个头衔“碰巧”也正是内马尔的心中所求,要不然他也不会放弃巴萨王储的大好前程,受千夫所指来到王子公园球场。怀揣宏图大志来到大巴黎,不到两年时间,却发现一切似乎正在渐渐失控。从巴萨王储到姆巴佩的绿叶,内马尔的故事还要从他离开诺坎普时说起。

逆转大巴黎的那场比赛,内马尔功不可没

【诺坎普奇迹夜 内马尔心碎时】

2013年,内马尔加盟了巴萨,当时他已经21岁。年少成名、迟迟未登陆欧洲、直接一步到位加盟巴萨,内马尔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接班梅西,成为巴萨乃至足坛的王者。这个选择没有错,他在巴萨的几年,也确实从巴西的“杂耍小子”成长为了梅罗后的足坛第三人。

2017年,内少年满25岁。在这个年纪,罗纳尔多、梅西、C罗均早已捧得金球奖,成为足坛第一人,可想而知“中年危机”也令内马尔惶恐,尤其是刚满30岁的梅西,看起来越老越妖,未来几年仍旧是巴萨的王。志存高远的内马尔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内心的煎熬可想而知。

压垮内马尔心理最后一根稻草的,正是巴萨6-1惊天逆转大巴黎的那场奇迹。那场比赛,内马尔制造1粒点球、打进1粒任意球、罚进1粒点球、助攻罗贝托绝杀,一人独造4球,无疑是逆转奇迹的第一功臣。但是,诺坎普全场球迷疯狂的高呼“梅西”,赛后媒体也是铺天盖地的报道梅西的伟大,而忽略了内马尔的高光表现。

那场比赛之后,梅西又被外界赞为神

那场比赛,让长期纠结要不要离开巴萨的内马尔,彻底心灰意冷。离开巴萨,意味着离开顶级豪门从头再来,很可能达不到在巴萨的成就;留在巴萨,只要有梅西在,无论是团队荣誉还是个人数据,内马尔都只能是梅西的陪衬。于是,离开巴萨,就成为了内马尔艰难但又唯一的出路。

【离开巴塞罗那 唯有巴黎可去】

想离开巴萨,内马尔能去哪儿呢?纵观五大联赛,只有皇马 、曼城、大巴黎拥有这样的财力和意愿。但皇马有C罗,内马尔不会再去当“球队老二”;曼城在2017年的夏天,钱都花在了买后卫上;内马尔的去处,只剩下巴黎。

当时巴萨想挖角维拉蒂

更令巴萨球迷啼笑皆非的是,那年夏天,巴萨想要挖角维拉蒂,此行为彻底激怒了大巴黎。刚刚被巴萨耻辱逆转、又想挖我主力,财大气粗的大巴黎“旧账新账”一起算,直接出手强挖内马尔,尽管巴萨设有2.22亿的违约金限制,但巴黎和内马尔你情我愿,很快用钱摆平了一切。

【想当巴黎的王 得先迈过卡瓦尼和姆巴佩】

内马尔加盟巴黎的意图很明确,就是来当巴黎的王,他也穿上了象征核心的10号。但是,队中还有人并不认账,比如卡瓦尼。这名乌拉圭前锋,刚刚结束了伊布的压制,还没坐稳王座,就迎来了内马尔,年长的卡瓦尼自然不会轻易让位。

最著名的事件,莫过于内马尔和卡瓦尼争抢点球主罚权的矛盾。对比梅西此前多次给内马尔让点的经历,内少在法国第一次体会到了现实与梦想的差距:想当王,并不容易。

内马尔加盟前没想到卡瓦尼的态度如此强硬,更没有想到,球队为了辅佐他而买来的姆巴佩,竟然用一年时间就和内马尔平起平坐,甚至大有“篡位”的趋势。尤其是今年夏天,姆巴佩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并且随队捧起大力神杯,让他成为了金球奖的大热门。

也正是在这之后,不少足坛名宿和媒体都认为,在巴黎圣日耳曼,姆巴佩要比内马尔重要,甚至认为姆巴佩才是梅罗之后的足坛第一人。本赛季至今,内马尔代表巴黎踢了16场比赛(均首发),打进15球并有6次助攻;姆巴佩代表巴黎踢了21场比赛(18次首发),打进17球并有6次助攻。很明显,在数据层面已经姆巴佩丝毫不逊于内马尔。

外界看来,姆巴佩才是大巴黎未来的核心

【在法甲关注度骤减 距离金球越来越远】

除了在大巴黎逐渐被姆巴佩赶超之外,内马尔在过去的这两年里,关注度和曝光度骤减。主要原因是:一,法甲的竞争力不足;二,巴黎欧战成绩不理想。这两点致命伤,让内马尔离开西甲之后,上升势头反而被抑制。较之过去MSN的风光无限,现在的内马尔除了转会传闻外,鲜有场上表现成为焦点。

已经年满26岁的内马尔,现在越来越急躁,从他在法甲和世界杯中的表现可以看出,他对于个人表现已经近乎偏执,总想着以一人之力过掉全场,结果反而制约了他的进步。不仅未能如C罗般进球如麻,也未能如梅西般带领全队,内马尔更像是场上的“独狼”。

不再年少的内马尔,距离金球奖和足坛第一人的目标,看起来越来越远,可谓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过去的这一年,梅西和C罗延续着他们超强的能力,内马尔依旧只能默默追赶;同龄萨拉赫、阿扎尔势头迅猛,大有超越之势;19岁的姆巴佩,已经加冕世界杯王冠,风头已经盖过了内马尔。

内马尔离开巴萨,只为更高远的目标,结果不到两年时间,内马尔的境遇就急转直下,不仅失去了巴萨和足坛王储的头衔,也大有成为姆巴佩陪衬的趋势。或许他的经历告诉我们:现实很残酷,跳槽有风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