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话国安:两大定律护体 客场逆袭鲁能有底气

尽管足协杯决赛的首回合较量,国安主场和鲁能1-1战平,失去了争冠的先手优势。不过足协杯决赛两回合赛制的情况下,先主后客球队已经连续5年夺冠,而且国安今年在1/4决赛和半决赛,都是面临先主后客的不利赛程,最终都顺利晋级,这两大定律成为御林军在济南逆袭的底气所在。

国安能否在济南捧得足协杯冠军奖杯?

先主后客球队夺冠?国安能否延续传统

足协杯2011年重启以来,从2012年决赛变为两回合赛制,那一年恒大先客后主的情况下夺冠,先是客场1-1逼平贵州,回到主场4-2取胜,最终以总比分5-3拿下对手。但从2013年开始,足协杯似乎陷入了怪循环,先主后客的球队连续5年加冕。

2013年恒大作为卫冕冠军杀到决赛,再次遇到贵州,但贵州首回合主场2-0取胜,前往客场虽然1-2输球,但仍然以总比分3-2“复仇”恒大。2014年,鲁能首回合主场4-2取胜,尽管次回合前往南京一度0-2落后舜天,但凭借麦克格文的绝杀,鲁能1-2小负,总比分5-4夺得队史的第5座足协杯冠军。

2015年先主后客夺冠的球队换成了舜天,首回合主场0-0和申花战平,次回合前往虹口常规时间依旧打成了0-0,不过加时赛凭借萨米尔的绝杀,舜天总比分1-0在虹口捧杯。2016年,苏宁(前身舜天)连续3年闯入决赛遇到了恒大,首回合恒大主场1-1战平苏宁,但次回合苏宁回到主场2-2和恒大再次打平,恒大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加冕,成为当年的双冠王。

2017年的足协杯赛制有所调整,决赛中上赛季联赛排名靠后的球队面临先主后客的不利赛程,但上海德比,申花主场1-0小胜,客场2-3告负,成为又一支凭借客场进球多优势夺冠的球队,也让足协杯连续5年陷入了先主后客球队夺冠的怪圈。

首回合1-1的比分,虽然让国安稍微处在下风,但绝对没有走到悬崖边,前往济南只要取胜同样可以加冕。

主场1-1,国安并未走到悬崖边

先主后客已连过2关,决战鲁能国安有底气

由于赛制的调整,2017赛季仅拿到中超第9名的国安,从1/4决赛面对上港开始,连续3轮足协杯赛事遇到去年比自己排名高的对手,从8强战到决赛,均面临先主后客的不利赛程。不过1/4决赛,首回合在没有奥古斯托的情况下,国安主场2-1取胜占据先机,尽管次回合做客八万人一度面临0-2落后的局面,但比埃拉的绝平球将比赛拖入加时,最终熬到点球大战,国安涉险过关。

半决赛和富力的对决,国安的晋级则相对轻松,首回合主场5-1大胜基本锁定了决赛名额,不过次回合前往越秀山,施密特还是让主力出战,最终3-0取胜,以总比分8-1轻松晋级。

国安晋级足协杯决赛之路并不平坦,尤其是和最终的联赛冠军上港对决,成为晋级之路上的2场关键较量。但能掀翻上港,证明国安最终走到决赛凭借的是实力和运气的双重庇护。能跨过上港这道坎,面对联赛季军鲁能,虽然首回合只是1-1战平,然而有淘汰上港在先,还是给国安增添了不少信心。

连续3轮足协杯淘汰赛,如果都能在先主后客的不利赛程下过关,那这个冠军的含金量绝对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回合的杯赛淘汰赛中,国安11次面对先主后客的不利赛程,这其中5次最终晋级(夺冠),6次被淘汰。而14次面对先客后主的赛程,国安晋级(夺冠)的次数达到了12次,仅有2次被淘汰。

从国安本身的经历不难看出,先主后客与先客后主的赛程还是有着相当大的区别,这一次面对鲁能,首回合未能借助主场之利拿下对手,还是让次回合充满着太多的变数。尤其是防守端,国安今年面对鲁能出现险情或者丢球的过程如出一辙,双方今年的第4次对决,留给施密特的考验相当艰巨。

施密特能否率国安赢下一冠?

国安只有攻出去,成败看防守

首回合的平局,让国安在次回合没有选择,首先就是要攻出去,先抹平鲁能在工体取得的客场进球优势。国安全力猛扑,防线就会给鲁能留下空档,而且李霄鹏的球队的招数非常简单,几乎放弃中场,直接大脚找佩莱这个支点。然而对于佩莱的看防,施密特和鲁能此前已经交手4次,却没有找到丝毫的办法,看不住佩莱这个支点,防守的警报就无法解除。

而且主场和鲁能的对决,国安被鲁能拿到了10次角球机会,鲁能的优点已经将国安的弱点完全打爆,次回合前往济南,施密特短短5天时间之内能否找到解决的方案?主场巴坎布的手球送点是意外,但吴兴涵开场获得的机会,以及佩莱下半场近距离的头球攻门,才是给国安防线的真正警告。

论绝对机会,鲁能在工体反而比主队国安更有优势,御林军赖以生存的进攻只是隔靴挠痒,未能对鲁能城池形成实质性的威胁,这同样是施密特要解决的问题。光有控球率,却无法转化成最后的射门,从上任之初的高位逼抢让对手手忙脚乱,到如今沉迷传控,进攻效率转化反而低下,今年的最后一战,也是最重要一战,施密特准备好了吗?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