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跟队21年名记揭秘火箭最大问题 休城和勇士不是一档

上赛季战绩一骑绝尘的火箭,在本赛季表现起伏不定,这支球队究竟出了哪些问题,他们还能否与勇士一较高下,周琦在火箭的发展前景如何?本期《Bao侃NBA》,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鲍仁君联手《休斯顿纪事报》著名记者,跟踪报道火箭21年的资深篮球媒体人乔纳森-费根,共同解读本赛季的火箭。

跟队21年名记揭秘火箭最大问题 休城和勇士不是一档

鲍仁君专访火箭名记费根

火箭最大问题是什么?

跟队21年名记揭秘火箭最大问题 休城和勇士不是一档

火箭赛季初表现不尽如人意

火箭在本赛季前18场比赛结束后,战绩是9胜9负,排在西部第11位,而上赛季常规赛前18场比赛,火箭打出了14胜4负的战绩领跑西部。显而易见,本赛季的火箭与一年前相比差距不小。

防守是火箭在赛季初期陷入挣扎的主要原因之一,他们在开局4胜7负期间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19位,与上赛季相比防守水平下降很多。火箭做出了调整,他们在随后的五连胜中,防守表现有所提升,但紧接着又遭遇连败,依旧没有摆脱状态起伏大的困扰,费根认为这是火箭本赛季的一大症结,他们的好状态难以比较长时间的保持

“火箭的防守较赛季初期有所提高,但他们发挥不稳定,这是最大的问题,有时候上下半场判若两队,”费根说,“好的情况是火箭主力打得相当不错,比如哈登和卡佩拉,但替补表现欠佳,埃里克-戈登等板凳球员需要站出来。”

跟队21年名记揭秘火箭最大问题 休城和勇士不是一档

安东尼

有批评者指出火箭引进安东尼是个错误,安东尼的防守太拖后腿,造成火箭防守质量下降。对于这种说法,费根并不认同,他坦言火箭防守不佳全队都有责任,不能让安东尼背黑锅,况且火箭在签下安东尼时,就已经知道“甜瓜”在防守端的问题,火箭当时有以进攻弥补防守的想法,但具体实施中发现并不可行。

这个不能把责任推给安东尼,因为大家都知道安东尼防守不好,球队希望的是他用进攻来弥补防守端的漏洞,”费根说,“火箭在赛季初期很多球员没有进入状态,这和安东尼没有关系。”

莫雷或出手补强

跟队21年名记揭秘火箭最大问题 休城和勇士不是一档

火箭总经理莫雷

火箭在休赛期损失了阿里扎与巴莫特,签下安东尼未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双方已经分手。球队战绩不佳,阵容需要改善,费根认为火箭在交易截止日(当地时间2月7日)前很可能会采取行动。

大家现在看到的阵容,未必就是这个赛季最终的阵容,随着12月15日(2018年夏天签约的球员可以用于交易)很快就要到来,很多球队会做一些交易,具体会怎样运作暂时还无法预估,但火箭很有可能在2月交易截止日之前通过运作增强球队阵容深度。”费根说。

火箭需要补强,但交易运作存在障碍,他们本赛季的工资高达1.34亿美元,排在全联盟第五位,已经超出本赛季奢侈税触发线(1.23亿美元),这令火箭在进行球员运作时不得不慎重,他们要考虑奢侈税的因素。

莫雷担任球队总经理以来,除了上赛季之外,几乎每年都会在交易截止日之前进行一些运作,”费根说,“我认为火箭会做一些事情,但火箭的问题是工资超过奢侈税很多,他们不想要手握长约的球员。我觉得莫雷会采取行动,但现在还不知道具体会怎样做。如果莫雷按兵不动,他会像上赛季那样保留阵容名额,在交易截止日后签球员。”

哈登恐难MVP两连庄

跟队21年名记揭秘火箭最大问题 休城和勇士不是一档

哈登

火箭本赛季最大的亮点依旧是哈登,哈登场均为球队贡献30分5.1篮板7.9助攻,在联盟得分榜上排名第一。哈登是上赛季MVP得主,他本赛季能否实现这个奖项两连庄?费根坦言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因为哈登本赛季的数据虽然相当不俗,但与上赛季场均30.4分5.4篮板8.8助攻相比是有所下降的,更主要的是火箭的战绩恐怕难以支持哈登获奖,除非火箭在战绩方面突飞猛进。

“这个挑战非常大,哈登的得分与上赛季相比并没有提高,他的助攻减少了,这主要是身边的队友命中率不佳,上赛季火箭在战绩方面遥遥领先,这有利于哈登获奖,而火箭这个赛季很难做到,”费根说,“当然,赛季很长,如果火箭战绩有很大的提升,而哈登又发挥了关键作用,也是有机会的。”

火箭战绩不理想,德安东尼压力很大,甚至有球迷认为德安东尼应该下课,而费根表示德安东尼在团结球员方面贡献很大,这与他的执教风格有关。“德安东尼的风格不是直接对球员说‘你必须听我安排’,他会与球员进行沟通,听一听球员的看法,这种沟通是相互的,而不是教练发号施令,”费根说,“他这样做让教练和球员之间建立起合作伙伴的关系,将整支球队融合在一起。”

跟队21年名记揭秘火箭最大问题 休城和勇士不是一档

卡佩拉

对于火箭来说,近来的一个好消息是卡佩拉渐入佳境,这位火箭中锋连续五场砍下两双,在这五场比赛中场均贡献20.2分14.4篮板3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71%。对于卡佩拉状态回暖,费根表示:“主要是火箭打得更快了,他们的战术执行节奏更快,传切更迅速,卡佩拉机会更多。”

虽然哈登仍有场均30+的数据输出,卡佩拉也越打越好,但费根坦言火箭距离冲冠还是有些远,他们现在不是与勇士同档次的球队,一个主要原因是戈登本赛季状态不佳。戈登上赛季场均18分,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42.8%与35.9%,本赛季场均得分降到14.8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3.6%,三分球命中率26.2%。戈登进攻状态糟糕,造成的直接结果是火箭板凳火力锐减,他们本赛季场均替补得分只有26.7分,在全联盟垫底。

火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夺冠就要打败勇士,我不认为现在的火箭与勇士是一个层次的球队,”费根说,“现在主要是戈登还没有打出来,他的身体状况没什么问题,但需要找回自己的节奏,如果戈登状态调整好了,我们才能对火箭有一个判断。另外,奈特预计等到12月后期可能会复出,如果奈特能够适应火箭,会帮助球队提升阵容深度。”

火箭看重周琦潜力

跟队21年名记揭秘火箭最大问题 休城和勇士不是一档

周琦

火箭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是一支很特别的球队,因为他们曾经拥有姚明,如今拥有周琦。周琦本赛季主要在火箭的发展联盟球队里奥格兰德山谷毒蛇效力,场均得到11.9分9.4篮板2.3助攻2.1盖帽,投篮命中率51.6%,三分球命中率37.9%。费根表示周琦取得了进步,力量方面和三分球都有提高,而周琦最吸引人的才能是封盖,他在这个领域的天赋是不多见的。

周琦确实更强壮了,我对周琦印象比较深的是三分球越来越稳定了,另外他的盖帽感觉非常好,能封盖对手投篮又能避免犯规,这是需要一定天赋的。”费根说。

火箭将周琦放在发展联盟,并没有在NBA给予他更多的上场时间,这令球迷不免担心火箭对周琦不重视。费根表示不必有这样的担忧,火箭十分欣赏周琦的发展前景,打发展联盟有助于周琦提高水平,卡佩拉当年就是这样循序渐进最终在火箭站稳脚跟的。

火箭让周琦去打发展联盟,并非不认可他的能力,而是火箭看好他的潜力,所以让他去发展联盟锻炼,”费根说,“卡佩拉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新秀赛季大部分时间是在发展联盟,你看他现在打得多好。”

名记眼中的姚明

跟队21年名记揭秘火箭最大问题 休城和勇士不是一档

姚明

谈火箭,姚明是绝对不会错过的话题。在费根的新书《100 Things Rockets Fans Should Know & Do Before They Die》中,费根有多个章节专门写姚明。费根表示在他的报道生涯中,姚明是他最喜欢的球员之一。

姚明当时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大家对他期望很高,都在关注他,但姚明还是能够乐观面对,他很有幽默感,是我在报道中最喜欢的球员之一,”费根说,“我见证了姚明在NBA的生涯,我对他印象非常好,我的新书中有好几章专门写到他。”

在这次与腾讯体育的对话中,费根回忆起姚明当年的趣事。“当时是姚明在NBA的第二个赛季,球队在明尼苏达,他们召开了一次球员会议,等到会议结束,其他球员都走了,我采访了姚明,问他这个会议究竟谈了什么?”费根回忆道,“姚明前后左右看了看确保没有其他人在场,然后逗我说他英语不好没听懂。”

姚明在NBA成为全明星,获得球衣退役的荣誉,不仅仅是球技出众敬业刻苦,他在适应文化差异方面也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进而能够融入到NBA的大家庭中。

“姚明新秀赛季的时候,他是来自中国的选秀状元,受关注非常高,当他到其他城市打球,当地的记者就会问他,对于城市有什么看法,”费根说,“姚明为了这些问题准备了很多答案,比如说怎么看克里夫兰,他会说克里夫兰摇滚名人堂不错之类的。”

姚明如今是中国篮协主席,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并颇有成效。费根表示他早在14年前就和姚明聊过相关的话题,当时姚明就对于未来的发展有规划。

“在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我和姚明就篮协和国家队如何取得进步有过交流,”费根说,“姚明当时讲了很多,他很有前瞻性,看到了篮协和国家队的提升空间,他现在做得很棒。”

(鲍仁君/采访 硬币/撰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