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范廷钰成农心杯新王 传奇丰碑李世石被他扳倒

范廷钰(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第20届农心杯比赛中国先锋范廷钰执白中盘战胜韩国名将李世石豪取6连胜。棋圣聂卫平用一句诗,来对这场巅峰之战做了最精彩的诠释——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

农心杯的舞台,22岁的范廷钰已经用实力刻下自己的名字,我们现在可以称他为农心杯新王。

李世石乃当今现役第一人

李世石是何许人也?他是与李昌镐并称为“韩国二李”的殿堂级棋手,14个世界冠军头衔在手。AlphaGo横空出世首先挑战的人类棋手就是他,而且他还是迄今、或者有可能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位,能在正式比赛中战胜AI的人类棋手。晚辈柯洁在这一点上努力前行,但迄今没能实现突破。随着AlphaGo的退役,人类棋手估计再难有“报仇”的机会了。而且现在AI发展迅猛,

人类棋手的棋力与顶级AI的差距越来越大。

围棋的魅力与精彩,更多的还是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对弈,不论是顶级职业棋手之间的巅峰对话,亦或是业余爱好者之间棋逢对手的PK。李世石已经远不在巅峰状态了,他今年连续在春兰杯、LG杯、三星杯三个世界大赛中早早出局,国内等级分也罕见跌出前10;围甲战绩仅为5胜6负,世界最新排名降到30名以外......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优秀新锐范廷钰与他的这盘较量,又显得格外弥足珍贵。

与李昌镐对比,李世石在农心杯上的战绩并不是很突出,他值得可表的仅是第十届赛事的时候当过一次终结者,另外在第17届比赛中拿到过一次三连胜。比35岁的李世石小13岁的范廷钰,前年就曾在第18届农心杯上上演过七连胜的奇迹,一杆清台终结所有悬念。当然与拥有14个世界冠军的李世石相比,范廷钰暂时只有1个应氏杯世界冠军头衔。在这位韩国棋坛传奇丰碑面前,他还是一个追赶者、挑战者。

中国新人浪潮比韩流更凶猛

在韩国二李鼎盛的时代,我们称韩国棋手“韩流凶猛”。李世石的棋风以彪悍著称,他的“僵尸流”核心就是善于缠斗,善于搅杀,即使自己不利的时候也经常会搅得棋盘上天翻地覆,随后他常常柳暗花明迎来转机。中国围棋在迎来范廷钰这批95年前后出生的新锐精英之后,培养模式和训练成长系统就与前辈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他们从小就在同龄优秀棋手的相互拼杀中成长,进攻意识、杀棋的能力越来越强。而且他们中的不少人,还兼顾具备中国传统顶尖棋手的大局观和全局攻守均衡的把握能力。

今天这盘棋的精彩之处,就在于范廷钰中盘激战对上方黑棋大龙的成功剿杀,以及黑棋大龙被围后那些步步惊险的反击。范廷钰计算能力很强,根本不惧李世石这些“搅和”型棋风,而且他冷静、严谨,能敏锐捕捉战机,更能及时预警危险补强自己的弱点。当范廷钰发现战机的时候,上方那条多达8子的黑棋大龙立即就被紧紧围住。

李世石在几乎要绝望的时候,依然不失“僵尸流”鼻祖的风范,一路追杀相邻的白棋大龙,将这条大龙逼到了棋盘的右下角。冷静的范廷钰不给对手任何机会,在算清了自己大龙气够长之后,果断让李世石将这条白棋大龙“封住头”,自己乘势捞掉了右下角,让李世石不得不中盘认输。

范廷钰,农心杯新贵就是他

农心杯6连胜,这对范廷钰来说是很不错的战绩,而且他现在势头很不错,接下来还有望续写更辉煌的成就。但范廷钰近期农心杯国际赛场6连胜的同时,他在国内赛场却遭遇1胜6负的尴尬。柯洁、范廷钰等中国围棋顶级棋手,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不仅来自国际舞台,而且更多的来自国内赛场,这是中国围棋真正全面强大的重要标志。

棋圣聂卫平认为,已经获得5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柯洁要追赶、超越八冠王古力难度很大,就是因为时代不同顶级职业棋手面临的竞争的压力和强度已今非昔比。但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35岁还奋战在一线的李世石,就如同那位35岁还坚持要打东京奥运会的羽毛球举行林丹一样,他们都是伟大的巨星,还能在如此高龄保持自己现有的状态和斗志。

从世界冠军数量的层面看,范廷钰依然只是中国队庞大的“一冠群”里的一员。而就眼下来看,农心杯的赛场上,范廷钰是最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而年轻就代表着潜力与希望,今天有幸能在农心杯上战胜李世石,这在范廷钰的职业生涯里也是非常辉煌的一笔。(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