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操单项奥运积分赛打响 刘洋夺冠感谢相信他的人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的首场单项积分资格赛——体操世界杯德国科特布斯站,结束了首个决赛日的争夺,中国体操队拿到1金1银2铜。

其中刘洋和尤浩分获男子吊环第一和第三;“眼镜帅哥”翁浩收获鞍马银牌,吕嘉琦获得高低杠铜牌,而该项目预赛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范忆琳,决赛中因下法出现失误,痛失好局,排名第八。

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资格体系与往届不同,国际体联推出了“4+2”赛制,即团体4人+个人2人。

具体的说就是,团体和个人分开竞争,2018多哈世锦赛和2019斯图加特世锦赛获得的是团体参赛资格,每个队可有4人出战东京奥运会团体赛。

在此前结束的2018多哈世锦赛上,中国体操男、女队在团体比赛中分获第一和第三,顺利的拿到了两张直通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而2个个人名额,一个单项名额是要通过2018-2020年期间的八站世界杯单项系列赛的积分排名获得,另一个全能名额则是通过四站全能世界杯的积分排名获得。

而为了最大化的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中国体操队今年在人员上也是兵分两路,一个是以全能选手为主的阵容参加世锦赛,争取团体资格;另一个是单项有竞争力的选手都去参加世界杯,争取个人名额。

11月22日,东京奥运会的首场单项积分资格赛在德国科特布斯打响,中国体操队当仁不让的加入了这场抢分大战。

在首个决赛日里,刘洋、范忆琳、翁浩、尤浩纷纷亮相,最终刘洋和尤浩分获男子吊环第一和第三。

“眼镜帅哥”翁浩收获鞍马银牌,吕嘉琦获得高低杠铜牌,而该项目预赛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范忆琳,决赛中因下法出现失误,痛失好局,排名第八。

这个结果对于范范来说自然充满着遗憾。因为受膝伤的困扰,她接连缺席了亚运和世锦赛的选拔测验,也因此无缘雅加达亚运会和多哈世锦赛。

而她要想实现梦想,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她就必须去争取“4+2”中的个人名额,也就是通过2018-2020年期间的八站世界杯单项系列赛的积分排名获得,否则就只能被动的等待队伍的安排。

科特布斯站的失利,无疑让她在奥运单项积分赛的抢夺大战中处于被动,但所幸她还有七站比赛可以为自己争取主动权,而她也有这个实力。

9月的全国体操冠军赛上,久违赛场的她复出参赛,并在高低杠决赛中拿出了去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夺冠的套路,她不仅很好的完成了杠上动作,而且还顺利的完成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范忆琳下”——后摆转体180成团身后空翻两周下,终以14.967分摘得冠军。

这次科特布斯站的比赛,她在预赛中也发挥得较为出色,6.3的难度套,出色的杠上动作,稳稳的落地,让她拿到了15.233分排名第一。

转战决赛,也许是背负了太大的压力,加之压轴出场,范范没能拿出预赛时的好状态,杠上一个连接失误,下法又直接跪地,导致她的完成分只有7.666分,最终排名垫底。也许现在对于范范来说,除了技术上的稳定,更重要的是提升自信心。

去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刘洋仅获得吊环铜牌,今年他对自己的动作进行了调整和升级,此番征战科特布斯站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冠军。

结果如他所愿,他拿下了2018-2020年期间八站世界杯单项系列赛的首个男子吊环冠军,为自己的奥运资格抢夺战打响了头炮。

“感谢那些选择相信我的人,让我选择了相信我自己。这条路虽然不好走,但是并不孤独,迈好接下来的每一步,不忘初心。”赛后,刘洋用这样一段话表达了自己夺冠的心情。

谈及这次的比赛,刘洋坦言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水平,“预赛想的就是只要能进入决赛就可以了,所以状态上有所保留。决赛的话,也是基本跟我和教练预想的差不多。但是以决赛这套来说还是没有拿出我最高的水平和竞技状态,所以回去之后还有很多动作是需要改进的。”

参加世界杯系列赛就意味着要通过单项积分赛来争取东京奥运资格,对此刘洋表示,“对于东京奥运会我有着很大的愿景,目标肯定是奥运冠军,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争取先帮中国队拿下这个资格。”

问及和以往的世界杯相比,这次参赛的心态是否不同?“跟以往的世界杯比确实不一样,因为涉及到奥运积分,所以每场比赛都要高度重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