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巴萨高控球徒有其表 妖锋救主但梅西才是最大功臣

皇马0-3爆冷输给埃瓦尔,让本轮西甲联赛的积分榜形势变得更加微妙。此役巴萨客场对阵马竞,谁能取得三分,也意味着会进一步领先这位共同的死敌。但纵观全场,两队在进攻上都比较乏善可陈,反倒在中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身体对抗非常多,也导致比赛总是断断续续,精彩程度并不算高。

1-1的比分,也反映出两队的战术思路都较为保守,无论西蒙尼还是巴尔韦德,都不敢冒险大举进攻。因此,最终各取一分,也算是可以接受的结果了。只不过对于马竞而言稍显遗憾,防守百密一疏,在最后时刻被替补登场的登贝莱绝平。

一、 双方首发

马德里竞技首发:13-奥布拉克、3-菲利佩、21-卢卡斯-埃尔南德斯、15-萨维奇、4-阿里亚斯、11-勒马尔(63′23-比托洛)、8-萨乌尔、14-罗德里-埃尔南德斯、6-科克、7-格列兹曼、19-迭戈-科斯塔(80′10-科雷亚)

替补:9-卡利尼奇、1-阿丹、5-托马斯-帕尔特伊、18-热尔松-马丁斯、43-托尼-莫亚

巴塞罗那首发:1-特尔施特根、18-阿尔巴、23-乌姆蒂蒂、3-皮克、2-塞梅多、22-比达尔(84′14-马尔科姆)、8-阿图尔(80′11-奥斯曼-登贝莱)、5-布斯克茨、20-罗贝托(46′12-拉菲尼亚)、9-苏亚雷斯、10-梅西

替补:13-西莱森、15-朗格莱、19-穆尼尔、26-卡莱斯-阿莱尼亚

双方首发及阵型

二、 战术博弈:高度控球未解巴萨难题;马竞更注重防守

1、巴萨:高控球未产生实质红利,边路进攻被彻底封死

此役巴尔韦德仍然使用了平行4-4-2阵型,但在具体的人员搭配上却出现了新的变化。比达尔取代拉基蒂奇与布斯克茨搭档双后腰,阿图尔仍然出任左边前卫,而在右边前卫上既没有选择马尔科姆,也没有选择登贝莱,反倒是重用罗贝托。巴尔韦德意图是进一步巩固右路的防守,避免身后空间被菲利佩、勒马尔等人冲击和利用,在这样的思路下显然罗贝托更适合首发。

而双前锋依旧是梅西搭档苏亚雷斯,此役梅西也多次回撤到中场拿球梳理进攻,同时比达尔则后插上扮演临时中锋的角色,巴萨的进攻层次感还是很清晰的。

巴萨的进攻套路是在高度控球的情况下,将马竞防守阵型压缩在中路,为两翼尤其是左边后卫阿尔巴的套上创造空间。如上图片段所示,巴萨进攻虽然表面上看集中到右路,但阿尔巴套上后,布斯克茨/回撤的梅西会通过精准的转移交给他,由此迅速从边路打开缺口冲击马竞防线。

但马竞显然有备而来,此役首发出场的右后卫阿里亚斯对阿尔巴的盯防非常到位。在减少前插进攻次数的情况下,他几乎每一次都能在阿尔巴之前成功断下球,这也导致巴萨的进攻始终无法形成实质威胁。尽管梅西跑动范围非常大,也在不断盘活进攻,但锋线上缺乏强有力的球员,彼此之间难以互相起到牵制作用,无法攻破马竞的大巴。

2、 马竞:防守是第一要义,进攻取决于反击质量

尽管主场作战,但马竞仍然放低姿态摆出了伸缩性极强的4-4-2阵型。在中场,西蒙尼选择萨乌尔与罗德里组成双后腰,两位小将不仅跑动能力出色,也具备一定的对抗力量,在这场高强度的比赛中拼抢与紧逼正是他们所乐此不疲的。西蒙尼太了解巴萨,他深知与对方打对攻、拼控球,那么马竞只有死路一条,因此耐心做好防守,寻找反击机会才是王道。

马竞非常注重高位压迫,甚至能直接干扰特尔施特根的出球,这背后是大量跑动在支撑。同时,马竞在前场逼抢的速度快、效率高,也能就地发起反击。马竞对巴萨球员的防守动作也非常大,尤其是持球最多的布斯克茨以及阿图尔,一旦两人拿球,必然会有1-2名球员上前围抢,及时犯规也不能让对方轻易出球。

在守大于攻的思路下,马竞在投入进攻时的人数比重并不高。如上图所示,当马竞在边路形成传中机会时,由于禁区内缺少支点以及中场没有球员后插上支援,导致无法真正给巴萨防线带来威胁。科斯塔与格列兹曼都喜欢在禁区外围接应,这让巴萨的防守难度并不算高。马竞更多喜欢利用定位球的机会制造威胁,正是因为本赛季他们在运动战的表现非常低迷。

三、 胜负手:科斯塔终破球荒,登贝莱替补出场成英雄

在本场比赛前,马竞的状态并不理想,甚至之前还创造了九年来马竞的最差联赛开局。很大原因在于进攻乏力,尤其如上文所言马竞并不擅长打运动战,因此他们更多有意制造定位球来威胁巴萨球门。而在比赛第77分钟,科斯塔的进球也正是马竞通过角球而产生的。凭借这粒进球,科斯塔也终于打破了进球荒。

丢球后,巴尔韦德在最后十分钟换上了登贝莱,在最后五分钟换上马尔科姆,加强两个边路的冲击速度,这是孤注一掷的表现。而登贝莱也的确没辜负巴尔韦德的期望,在比赛进入伤停补时阶段,登贝莱帮助巴萨扳平了比分,绝平马竞。这也证明巴尔韦德的换人有效果,但他过于保守的思路也要为球队连续三场不胜承担一定的责任。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虽然为巴萨扳平比分的球员是登贝莱,但我们也不能忽视梅西的作用。正是梅西在中路持球吸引了马竞三名球员防守注意力,才为登贝莱创造了足够的前插空间。而在多人围抢与包夹下,梅西依旧能准确的将球分出来,也展现了个人能力。

但巴萨不能总依赖梅西,而登贝莱的表现也不算稳定。在万达大都会球场能带走一分,对巴萨来说也算可以接受的结果吧。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