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若钒靠拳击治好心病 中超敢于和恒大国脚竞速

在最近进行的重庆四国赛上,刘若钒代表U21国足两次首发,打入两球,并被评为比赛的MVP。就在几个月前,刘若钒还曾在中超联赛中上场3分钟即被替换下场。这一年,对于刘若钒而言,无疑是跌宕起伏的一年。

去年足协杯决赛的首回合比赛,刘若钒助攻马丁斯打入了相当关键的进球,为申花最终两回合力压上港夺得足协杯冠军奠定了基础。然而,这次闪光之后,刘若钒是长时间的沉寂。今年5月申花主场与重庆斯威的中超联赛上,他上场3分钟就被替换下场。比赛赢下来了,可教练组因为这次换人而饱受质疑。

申花助理教练李诚铭说:“当时两个考虑:一个是场面;还有一个是想用这件事情去教育他。年轻队员需要鼓励,但是不是捧,如果一味顺从他,只能把他捧杀掉。我们教练组可以背负这个压力,换他下来不是吴指导(吴金贵)一个人的意思,是教练组都觉得他在场上起不到作用,再这样下去对他本人没有好处。我们自己无所谓,对得起俱乐部,对得起球员就行。”

当天晚上,李诚铭也跟刘若钒进行了交流,第二天还将剪辑好的一段录像给刘若钒看,这是一段关于高迪的比赛录像,“那场比赛是用高迪把他换下来的,我把高迪的录像给他看,高迪上去之后从前场一直抢到后场,他则是球从面前过去没有去跟住对手,这就是一个态度问题了。刘若钒是有能力的,但如果态度有问题,那么纵容他的话,就是害了他。”

刘若钒2018迎来蜕变

李诚铭还语重心长地对刘若钒说,“你可以恨我们,有压力我们都顶,但是如果通过这件事情能够让你刘若钒长大,让你刘若钒懂得什么是团队精神,那么这些压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值得的。”

刘若钒当时不拼不抢也是有原因的,这原因在于他的内心。训练中,教练组发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反差,如果刘若钒是跟徐磊、徐越、苏士豪这些同年龄段球员一组,他就很自信,随便过人;一旦跟老队员一组,他就不敢对抗,不敢身体接触。“其实刘若钒是有身体有速度的,他主要还是心理上面的问题。”

为了帮助刘若钒迈过这道心中的坎,李诚铭给刘若钒安排了一个特别的训练项目——打拳击。“让他打我,打拳击的方式,格斗的方式,因为打拳击的方式能够使得人容易亢奋,荷尔蒙分泌旺盛,这样他就敢了嘛,敢于冲撞,敢于接触。”赛前准备活动之后,李诚铭还会让刘若钒与自己身体对身体撞几下,“撞完之后兴奋点上来了,上场之后就不怕对抗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次看起来有点狠的敲打,确实是敲醒了刘若钒。李诚铭说,“他的变化很大,场上敢了,场下要了。”特别是从客场对广州恒大的那场比赛开始,大家在场上也看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刘若钒。

赛后,刘若钒自己主动跟李诚铭说:“李学鹏不是挺快的嘛,为什么这次在场上觉得没有我想象当中快?”于是李诚铭对刘若钒说:“你其实有这个速度,有这个能力,只是一直不敢用而已。你之前的一些比赛踢得是卫生球,保证自己不失误。”

看似一次打击,最终成为了敲门砖,敲开了刘若钒的心门。在与大连一方的比赛,刘若钒打入了自己在中超联赛中的首粒进球。随着表现的日益出彩,刘若钒的上场时间越来越长,逐渐抢占的一个首发的位置。刘若钒还被希丁克看中,跳级进入了U21国足。

新闻晨报记者 甘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