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詹姆斯用16年经历证明 救世主只有你自己

解脱与感恩,这是詹姆斯再次以对手身份回家的主题。

解脱,属于詹姆斯,感恩,属于他的家乡克利夫兰。

詹姆斯不再负担背叛恶名,克利夫兰不再有仇恨。在这个感恩节之夜,詹姆斯获得了一个成年男人应得的理解、尊重与感激。

当年豪情万丈的少年,如今已是饱经沧桑与荣耀的男人、丈夫与父亲。他做的每一件事情,曾经不被理解,但是当时空跨度足够长远,每一个曾经困惑甚至愤怒的人,从更高的维度去俯视、而不是仰视詹姆斯,可以发现这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男人,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他两次离开了这里,其实又从未曾离开。再次回来的时候,他的鞋上甚至印了自己在高中时和队友的照片。

一个真正自由的人,他不会被禁囿于任何地方。

如果人在这里,心不在焉,他也不属于这里;如果人已远去,心在这里,他也从未离开。詹姆斯前后将近16年职业生涯,打过四段共三支球队,做了很多球员做不到的事,如果这16年一直在克利夫兰,可能做不到这么多。

篮球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是有限的,詹姆斯尽最大可能,充分利用其中的每一个时期,这才有了如今成就。他和我们普通人没有两样,该困惑的时候困惑,该做决定的时候做决定,该失败的时候失败,该成功的时候成功。

但他能力超群,于是被视作救世主;他出类拔萃,于是被一座城市视作私产。其实,他只是一个梦想在有限的职业生命中获取最大成就的人。他没有在困惑的时候装作很明白,无能为力的时候装作超人。

而在不被理解的时候,家乡的球迷烧他的球衣,冲他喊:“艾克伦讨厌你!”

这是个凡人的世界。

但总有人会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被当作救世主。詹姆斯从他高中毕业踏上职业球场开始,就被当作救世主,而他不是,他还没有准备好。

从少年到男人,如果不经历失败与困惑,不经历误解与解脱,不能算一个完善的男人。一个普通人被当作上帝,是他最大的悲剧,这就是詹姆斯的前七年。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女人,不要当圣母,男人,不要做上帝。

这样会轻松得多。

时间给双方一个机会,这段时间足足有八年。在这八年里,这个男人成熟了,一座城市也长大了。

对比两次以对手的身份回到克利夫兰打第一战,詹姆斯不知有多少感慨。

詹姆斯回忆8年前重回克利夫兰

简直闻所未闻,每个人都憋了好大的劲,电视台不放过一个细节。回想起来,当时的感觉真的奇怪,现在想起来还是不舒服,因为我知道,当时的场景,当时的每一个人,是如何亢奋。

我当时只想说一件事,“我怎样才能打好?”我只想打好,其他都不想……一旦上了场,我就踏实了。我上场热身时,就听到了嘘声,这辈子从来没有听到过有人这么大声嘘我。我感觉到了敌意,每个人都在盯着我。不过,一旦跳球过后,我就踏实了。没有什么能阻止我全力以赴。

我永远不会忘记,不会忘记2010年12月2日,不会忘记2016年夺冠和游行,职业生涯剩下来的时光,就靠这两件事激励,尽管其中包含甜酸苦辣。我不会就此停止不前,但这件事我永远不会忘。

克利夫兰的每一个人现在都理解了,八年前这座城市承载不了他,如果一意孤行地将他和城市捆绑在一起,就不会有后面八年每次都是詹姆斯带队进入总决赛,更不会有其中四次属于克利夫兰,其中一次大逆转夺冠。

该放手的时候放手,他还会回来的,或者说,他根本就没有离开。詹姆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没有什么能将一个人和他的家乡割裂。

在他回来的时候,能给克利夫兰的会有更多,而且,远远超越了篮球本身。

克利夫兰懂得了其中的道理,因此在感恩夜表达了感恩。下面这段致敬视频,在第一节暂停时播放,其中詹姆斯建立的“I Promise”学校,才是意义深远所在。这就是为什么全场起立为他鼓掌,而不像八年前那样充满了诅咒与怨毒。

在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之后,詹姆斯再一次离开了。

他的心在这里,但他这个人不只属于一座城市。虽然即将年满34岁,但他还有更大的抱负,更多没有做到过的事。

如果一个男人想尽可能地多做尝试,你要给他机会。

如果他打得足够长,只需要4年、每年平均拿25分,就足以超越贾巴尔的38387分,成为NBA历史上个人得分最多的篮球运动员。

如果他打得足够长,只需要五到六年,他就有机会跟自己的儿子“小布朗”踏上同一片NBA球场,看NBA是不是修改19岁的年龄门槛。

时间就是这样神奇,它让你在很久之后,嘲笑自己的当初。

詹姆斯用自己将近16年的经历,告诉每一个人,这个世界上帝并不存在,救世主除了自己,没有别人。

多给自己一个机会,去重新开始;也给别人一个机会,他会感恩。

在这个感恩节之夜,去问候一下给过你机会的他或她。

在这个感恩节之夜,也问候一下自己,感谢你从未放弃,在应该做出决定的时候,给了自己更多一次机会。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