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体操把控体联话语权 中国如何应对“盘外招”?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近两天,源自日媒的一篇报道引起关注。该报道称:国际体操联合会决定引进日本富士通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AI)技术的打分辅助系统。在体操竞技的动作技术难度连年升高的背景下,对于裁判而言,打分也愈发困难。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今年体操世锦赛落幕后,近半个月与奥运会体操赛有关的第二个信息,而且信息源无一例外来自日本。

两年前,日本人渡边守成成为新一任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日本是公认的体操传统国家,六七十年代曾统治世界,2004年以来与中国队在男线形成双雄对峙局面,尤其是2015年至2016年连续包揽世锦赛、奥运会男子团体和个人全能冠军,一时间威风无比,该两个赛季中国体操则跌到历史低谷。巧合的是,这期间渡边坐在国际体联头把交椅,2020年奥运会花落东京。一时间,东奥体操赛日本续写好戏的预言甚嚣尘上。

然而,近两个赛季中国体操队在世界赛场强烈反弹,去年单项世锦赛夺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这是那届世锦赛分量最重的金牌;今年世锦赛收获了男子团体以及3个单项金牌。这两次比拼,日本队均落于下风,今年世锦赛甚至一金未获,中盛日衰,不仅出乎日本人自己的预料,也让国内媒体以及广大的体操爱好者连称想不到。

此消彼长中,多少让日本人不再那么自信。于是,就有了日方对世锦赛使用的中国器材“泰山”发出不满的声音,随后就是东奥组委会推翻国际体联的原有方案,决定东奥体操赛改用日本和欧洲国家联合研制的器材。几名日本选手对“泰山”表示不满,东奥组委会立马就作出更换器材之举,这次国际体联决定引进日本人研发的AI技术,就不让人感到奇怪了。

其实,体育比赛,运动员的因素永远是第一位的,器材、AI技术的作用永远处于配角。试想,如果“泰山”器材不太听使唤,为何美国、俄罗斯选手能屡夺金牌,即便是荷兰、朝鲜、希腊、荷兰等体操二线国家也有金牌入账?说句心里话,日本人此举多少有“睡不着怪床”之嫌。至于引进AI技术,此举如同足球比赛采取视频回放技术,乍眼一看其目的是借助高科技为裁判解惑,不过AI和东奥比赛器材一样均来自于日本,细细推敲多少有不公之嫌,毕竟这项技术是日本人开发的,即便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但日本体操队肯定能提前适应AI,沾点光是毫无疑问的。当然,东道主能沾多少光,还是未知数。

渡边时代的国际体联,日本人拥有不小的话语权,这是不争事实。面对不利局面,中国体操队当务之急还是提高自身实力,在保持、提高动作质量的前提下切合实际地加大难度,捏合一个最佳阵容,和这两年一样以冲击者的姿态奋战奥运会。这样,才能变劣势为优势,化压力为动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