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腾讯体育讯 自出道至今,乌奈-埃梅里似乎总是身处舆论的漩涡之中,持不同立场的人们对他的评价有云泥之别。喜欢他的人为其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和出类拔萃的业务能力所折服,他三夺欧联杯的神迹在业界也被广泛传播;质疑他的人对其在欧冠中的失败耿耿于怀,巴黎球迷认为他阻碍了球队崛起的进程,认为他缺少赢家气质和名帅气场。当然,对于志在后温格时代找到发展方向的阿森纳来说,用革命者、魔术师或战术专家来形容到如今的埃梅里或许更加贴切。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执教塞维利亚:巨人阵令人咋舌,英伦风席卷欧联

就像那些“拥有三流身体和一流球商”的学院派主帅一样,球员时代籍籍无名的埃梅里从教后一飞冲天。长期在低级别球队摸爬滚打,在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基础上,一步一个阶梯地实现人生目标,埃梅里的职业经历就是一部充满了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小人物奋斗史。埃梅里的执教天赋首次被外界认知是在阿尔梅里亚时期,带领瓦伦西亚连续夺得“西甲”冠军让他的人生进入了快车道,即便在俄超的执教经历并不出彩,埃梅里依然获得了塞维利亚的帅位。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尽管家乡古伊普斯库亚距离塞维利亚咫尺之遥,但埃梅里与安达卢西亚人的性格特点却截然不同。在这座诞生过三部伟大歌剧作品的城市,埃梅里更像是一位有着“工作狂”属性的拓荒者,研究比赛视频和战术资料并在赛前亲自为每位球员准备装满“功课”的U盘,就是他最大的爱好。淘宝高手德尼尔多执政时期被誉为塞维利亚的黄金时代,内尔维翁人的领地成为了巨星的跳板和梦想家的驿站,在华金-卡帕罗斯和胡安德-拉莫斯之后,塞维利亚亟需一位胜负师来延续他们刚刚找到的足球精神和理想,埃梅里就是这样的教练。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防守端强悍无比,进攻端飘逸洒脱,反击风驰电掣,边路虎虎生风,塞维利亚在埃梅里时期成为了欧洲最具风格的球队之一。在夺取欧联杯三连冠期间,塞维利亚在欧战中的统治力逐渐衰落,即便精明如“鹰眼”蒙奇,也很难在球队连年清仓后找到实力对等的填坑球员,在内格雷多、纳瓦斯、拉基蒂奇、巴卡、孔多比亚、卡塞雷斯、法西奥、亚历克斯-比达尔和丹尼斯-苏亚雷斯等人相继离队之后,塞维利亚已经不具备继续坚持西班牙足球风格的能力。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2015夏窗,埃梅里对欧联杯冠军进行了一次彻头彻尾的大改造,在已经拥有卡里索、克里霍维亚克和伊沃拉三大硬汉的同时,他又力主引进了斯托克城队的恩宗齐,塞维利亚的中场一时间巨人林立。工兵型双后腰的中场布局在西甲独树一帜辅,依靠传中抢点累积射门的比赛方式颇具视觉冲击力,埃梅里把塞维利亚改造成为了一支“踢着西甲的英格兰球队”。令人称奇的是,塞维利亚在拥有英式冲击力和速度优势的同时,也没有失去了传统的边路技艺和传控能力。以2015/16赛季欧联杯决赛首发阵容为例,埃梅里侧翼的通道让给了两名边后卫(埃斯库德罗&马里亚诺),在他们身前的科克和比托洛都是专注于经营肋部的边前腰,埃梅里希望可以利用两人的技术来与恩宗齐&伊沃拉形成互补,共同构建出一种空地联勤的进攻体系。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长期执教一支球队并取得过成功的主帅很容易固步自封,很少有人能够勇于颠覆过往的经验,不断进入未知的领域摸索前行,埃梅里在这方面显然是个例外。面对年复一年的动荡,埃梅里能够主动改变自己的理念去迎合球员的风格,他敢于放弃老化的阵型、战术和人员,频繁启用新人试错而不贪大求全,工作思路灵活多变。新时期的西班牙本土教练普遍受到意大利足球思维的影响,马塞利诺和西蒙尼的成功引来了很多功利主义的效仿者,埃梅里用英式足球理念包装塞维利亚属于反潮流的剑走偏锋。英式足球在伊比利亚地区不受待见,在维纳布尔斯和博比-罗布森之后鲜有英伦教头在西甲成功的案例,莫耶斯在皇家社会的失败就是明证,埃梅里能够将英式理念与技术足球融会贯通,他的战术功力可见一斑。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提领大巴黎:压迫打法给法甲提速,潮流化改革功亏一篑

埃梅里执教巴黎圣日耳曼两个赛季,期间,他成为欧陆赢得冠军最多的主帅之一,当然,连续收获包括法联杯和法甲在内的奖杯并没有让他获得认可,西班牙人的声誉反而在两次欧冠失利中跌入谷底。平心而论,埃梅里没能帮助法甲巨人在欧冠中完成进阶固然令人遗憾,但由此就全盘否定他的贡献也是有失偏颇的。埃梅里在2016夏窗接手的是一套特点明显、可塑性很强但又问题丛生的阵容,这班人马既可以在某个轨道上良性运转甚至突破极限,也可以因某些环节的变质和缺失而带来灾难般的连锁反应。埃梅里在任内为巴黎植入了压迫和控球的理念,帮助球队完成了前期风格建设,为师出同源的图赫尔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在安切洛蒂和布兰科时代,巴黎圣日耳曼形成了以伊布&莫塔为前后轴心的控球战术,两位身材高大但技术极为细腻的球员占据着两个禁区弧顶附近。法甲整体节奏偏慢,大部分球队注重低位防守,莫塔在防线身前可以轻松地完成攻守转换和进攻推进任务,伊布强大的禁区杀伤力保证了球队在终结环节的稳定。不过,这套以两位意甲老将为轴心的阵容,存在着整体跑动能力不足和前场球权流向过于集中的缺陷,很难突破欧冠八强的天花板。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在埃梅里到任时,伊布已经远赴英超淘金,但莫塔依然是大巴黎不可或缺的球员。意大利人日渐迟暮,埃梅里着力建构的压迫战术效果并不好。在联赛战事不利(摩纳哥一路狂飙)的情况下,西班牙人最终采纳了队长蒂亚戈-席尔瓦的建议,在欧冠赛场采取了相对稳健的中场绞杀,冬窗加盟的德拉克斯勒与迪玛利亚在无球状态下深度回收构建五中场,球队在阵地战中能够以肋部为进攻发起点,反击中可以利用前场三叉戟的速度优势直接攻击禁区。经过埃梅里的改造,大巴黎的战术重心从中路转移到了边路,进攻手段更加丰富,球队在攻防两端的整体性显著增强。能够在联赛失冠且欧冠遭遇耻辱性失利的情况下依然获得留任,埃梅里打动巴黎高层的主要原因就是他的建队能力,换一种说法就是,西班牙人在任期的主要工作就是“百年树人”。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不过,在帮助巴黎打好战术基础之后,埃梅里很快暴露其上限不足的缺陷。内马尔和姆巴佩的到来解决阵地进攻中强侧渗透不足、支援手段有限的问题,两人与卡瓦尼组成的锋线落实了埃梅里的高位逼抢策略,然而,三叉戟能力过于突出也造成了一些问题:维拉蒂和洛塞尔索单兵防守能力有限,德拉克斯勒缺少作为中场的意识,锋线和中场球员的运动能力差距过多,多线联动时的组织性和协作效果也比较一般,巴黎在前场的施压更多的是点对点的逼抢,缺乏足够严谨的整体布局和组织。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随着赛季的深入,埃梅里已经发现了这一问题,他不得不降低高位逼抢的频度,转而强调低位的防守密度,刻意减速来保证三线在攻守时的同步和紧凑。2017/18赛季冬窗,巴黎制服组在埃梅里的建议下引入了拉斯-迪亚拉,这是他有意改变整体防守策略的信号。可惜的是,埃梅里在两回合对阵皇马的关键比赛中没有启用这位见多识广的老将,出现在伯纳乌的“文官中场”组合没能顶住压力,首回合的失利让本就不擅打逆风球的巴黎陷入被动,内马尔的受伤和维拉蒂的红牌毁了巴黎人的全部希望。

巴黎圣日耳曼和皇马的对决看起来只是发生在欧冠1/8决赛的“普通比赛”,但这组对决却是影响欧陆战术潮流发展的里程碑式战役。同样是因金元注入而迅速崛起的新兴势力,巴黎圣日耳曼没能像当年的切尔西一样迅速凭借在欧冠中的出色表现,完成从暴发户到豪门的蜕变,制约他们进阶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遵循“先成绩、后风格”的一般规律,在建队过程中过分重视技术而忽视平衡。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巴黎圣日耳曼在建队后一直致力于追求美丽足球,但能够在技术流的道路上登峰造极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欧冠的最终赢家都是三线十分平衡、技术弱点更少且能够驾驭多种比赛模式的球队。埃梅里在巴黎的最后时光里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这成为他在重建阿森纳时的宝贵经验。

重建阿森纳:老派大陆流,旧瓶装新酒

新时代的英超云集了大量的大陆名帅和球星,昔日强调斗犬精神和搏命意志的不列颠战场,已经变成了足坛前沿战术的讲武堂。“风中的足球”被烧脑游戏所取代,战术知识的更新周期不断缩短,各路教头都在绞尽脑汁地见招拆招,这种极端强调细节的博弈环境非常适合“U盘狂魔”埃梅里。温格时代初期的阿森纳曾经以打法华丽、战术先进著称,在“无敌舰队”解体之后,教授“无为而治”的执教方式逐渐落伍于时代,在对阵曼联和切尔西两强时全面处于下风就是球队战术针对性差的集中反映。是否具备出色战术建设能力,成为了枪手高层在选择温格接班人时重点考察的环节。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从埃迪-霍维、阿莱格里和雅尔迪姆,到努诺-桑托、图赫尔与埃梅里,先后与阿森纳传出绯闻的主帅都是擅长精研战术的新型学院派达人,埃梅里能够从这些人中脱颖而出,除了过硬的业务能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能够在短时间内整合资源、看人下菜,这是其在率领塞维利亚三夺欧联时期就具备的能力。在欧陆豪门阶层化逐渐明晰的时代背景下,阿森纳在豪门食物链中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球队很难与同级别对手展开军备竞赛,也无力阻止优秀人才的流失,一线队阵容很难在保持稳定的同时兼顾竞争力,埃梅里这种对于转会权限没有要求且应变能力极强的主帅简直就是为阿森纳量身打造的。

揭秘埃梅里:反潮流的战术大师 阿森纳这次真碰上了有缘人

重建中的阿森纳具备一定的后发优势,他们的发展可以建立在曼城和热刺等先行者技术和体系成熟的前提下,承接英超大陆化过程中的技术扩散,通过跟进和模仿战略完成弯道超越。曼城在建队过程中因轻视防守和力量付出了沉重代价,埃梅里在执教巴黎时期也犯了类似的错误。温格留下的班底中有大量很有特点的进攻球员,他们能够适应埃梅里的压迫+快攻战术体系,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