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本是基本功差 亚洲杯未必这么差

体坛+记者马德兴海口述评

在11月20日结束的一场国际A级赛之中,中国男足1比1战平巴勒斯坦队,未能用一场胜利,为本赛季的收官划上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但是,就像赛前所说的那样,中国足球的收官战几乎从未取得佳绩。今年的对手虽然只是巴勒斯坦队,整体实力方面或许比往年的对手要弱一些,但中国队还是像以往那样,在匆忙之中结束了战斗。

“ABC”才是国足的核心问题

此役除了是2018一整年赛季的“收官战”,也很有可能是中国队主教练里皮最后一次在本土亮相,因为在明年1月亚洲杯之后,里皮就将离开中国队,这基本已经没有什么太多的争议,原本以为由于是里皮最后一次在本土率队亮相,作为迄今执教中国国家队的最大牌教练,也是世界足坛为数不多的冠军教练,无论如何,国脚们总该为里皮挣点颜面。以一场胜利为里皮在中国本土的最后一次亮相,送上一个圆满的结局,但现实依然还是残酷的。

这种残酷,并不是说球员在比赛中不尽力、不想赢下比赛,而是在实战中,队员们所表现出来的技战术能力、个人能力方面的明显缺陷所致。而且,这或许也与赛前所戏言的中国足协将实施“四帽”无关。整场比赛,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开局阶段,中国队还算创造不错的攻势,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中国球员在个人基本功方面,尤其是传接球方面的不足逐渐得到暴露,甚至还不如巴勒斯坦球员的传接球更为流畅。所以,这才是中国足球的现实,即没有扎扎实实的基本功与个人能力作为保障,中国足球再采用所谓的特殊办法、特殊手段,或者非常规举措,也是无济于事。

实际上,国家队这一场尤其是下半时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与之前一天在万州参加四国赛的国奥队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属于同一类。中国足球落后,根本就是在于现在的球员的基本技术、基本传接球能力太差,甚至给人一种一代不如一代的印象。因为球员没有特点,所以只能“矮子里拔将军”。这番话虽然很难听,但现实就是如此。于是,里皮来了之后,在12强赛期间虽然一度有惊喜,但最终还是原形毕露。

当然我们也承认:毕竟一个赛季的拼杀已经结束,当其他普通球员可以休息之时,国脚们还必须要努力参加国家队的比赛。尽管我们可以强调“国家队的比赛代表国家荣誉”,但是,在身心疲惫的状态下,很多时候只能是有心无力。这么多年来,中国队每到11月份的最后一个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期间,参加国际A级赛,从来就没有圆满收场过,今年是1比1战平巴勒斯坦队,去年则是连续大比分输给塞尔维亚、哥伦比亚队,再往前就更不用说了。某种程度来说,这是我们整个赛季安排的不科学性与不合理性,但是,没有人在意或关注这个问题,这或许就是中国足球的某种无奈。

所以,站在里皮的角度,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希望给外界造成一种“否定”的态度,大概道理也就在于此。就像同样是参加国际A级赛,我们的近邻韩国队与日本队打完之后,国内联赛依然还没有结束。这就是赛程安排的技巧。

国足的“双面性”与亚洲杯

从另一角度来说,不管是里皮执教抑或其他教练执教,纵观中国国家队这些年来的发展与变迁,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类似同巴勒斯坦队这样的比赛,尽管球迷、外界舆论都希望国足能够踢好,但是,中国队中的球员们未必会像对待12强赛、亚洲杯那样。这就是国足现实之中的“双面性”。

很多人都在纳闷:为什么里皮执教中国队之后,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后六场比赛,国脚们像打了“鸡血”一样,表现相当不错;但在12强赛结束之后,依然还是里皮执教,国足今年以来的表现,缘何变得跟以往那么多外教所执教的国足没有区别?其中,还是存在一个态度的问题。

从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三战全胜杀入8强,再到12强赛后六场比赛令人叫好,恐怕还是因为队员的“现实意义”思想占据了上风。毕竟那是洲际大赛正赛,有别于一般的热身赛,每一名球员都知道“三军用命”,能够将最大程度地发挥潜能。很多球员其实都清楚:参加了一次亚洲杯赛之后,是否还会有第二次机会?没有人敢保证。这就好比参加12强赛冲击世界杯赛那样,无论如何,国脚们还是希望出现在世界杯舞台。所以在这个时候,是一个比较“正面”的国足、一批“正面”的国脚。

但如同人总是会有两面性一样,面对巴勒斯坦队这样的热身对手,胜、平、负三种结果,无论是哪一种,虽然外界会赋予更多的含义与意义,但站在国脚们的角度来说,三种结果其实都是一样的,对他们而言没有什么损失,也没有什么得。正因为此,所以才会出现像年初的中国杯那样的情况,“反正打不过对手”,于是又会引起外界的哗然。

如果充分认识到这种“双面性”,也许,现在打巴勒斯坦队是这样的一种情况,未必就代表着明年征战亚洲杯也是这种情况。在这两者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联系。这就是国足的一种“矛盾”。也许,现在开始对里皮有各种不满的人,等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赛打完之后,又会念里皮的好了。事情其实就这么简单。

不管如何,还是静等40天之后国足的亚洲杯之旅,看一看届时会是一番怎样的情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