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四大盖帽直指金元足球 乱世重典争议并存

腾讯体育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足协将出台《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规程》,涉及“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对于中国职业足球而言,大手脚花钱、不计成本的引援可能将成为历史。

足协乱世用重典,但真的合理合法吗?

核心要点:

一、注资帽:设置俱乐部投资人注资限额,2019年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投资人的注资额同步下降,期待经过三年努力,使俱乐部投资回归合理水平。

二、薪酬帽:设置球员薪酬限额2019赛季所有国内球员重新签订劳动合同,薪酬待遇按税前金额及新的标准重新签订。

三、奖金帽:设置单场奖金限额,2019赛季各俱乐部同时大幅降低奖金,赛季初须对奖励标准进行公示,禁止以其他名目发放比赛奖金,严禁现金发放。

四、转会帽:设置球员转会限额,引入外籍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4500万元/人次,引入国内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2000万元/人次,对于2018赛季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将收取等额的引援调节费。

足协四个大帽,意在限制中国足球薪酬虚高。

足协财政新规曝光后,引发了外界的激烈讨论。

从而引发了以下几点争议:

一、是否违反劳动法?

据“明说”报道,除2019赛季已经是自由身的球员外,其他所有国内球员与俱乐部重新签订合同,必将首先解除现有的合同。足协作为一个行业协会,一纸文件就可以把几百份已经生效的劳动合同作废?

在目前的形势下,在没有球员工会的情况下,很难想象有球员会站出来“螳臂当车”。不过,少数实力派球员对俱乐部仍然有强大的议价能力—面上的工资可以降一下,但实际上有一百方式可以保证收入不缩水。

《信息时报》咨询相关律师认为,重签合同必须遵循劳动法,假如俱乐部强制球员重签合同,那么球员有权根据《劳动法》进行起诉。

限制薪酬的同时,球员的利益也需要有人保障。

二、内外援有别,是否涉及歧视?

据“明说”报道,只有中国人重签合同,而外援却不用重签,这种操作是否存在歧视?

这一点也不难理解,如果规定外援重签合同,外援恐怕要把CFA告上FIFA。因此,重签合同这个操作是否违规,恐怕并不需要讨论了。

三、阴阳合同死灰复燃?

著名体育评论员姬宇阳表示:“之前已经签字生效的球员合同,如果刚好签好五年长约,那么至少还有四年有效期。报道中称2019赛季所有国内球员重新签订劳动合同,薪资标准重新确定。

很显然,新合同肯定收入大幅下降,这是否最终会导致阴阳合同现象再度死灰复燃?要求合同在身的球员重新签约,这又是否会和劳动法、合同法相关规定发生冲突?”随后,姬宇阳又对如何监督提出了质疑,他认为足协新政很大概率又变成一纸空文。

重签合同仅针对国内球员,有些差别对待的意味。

俱乐部态度:支持足协工资帽新政

据《信息时报》报道,恒大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后续我们也需要根据文件要求,开会研讨对策后,才有进一步的应对方案。但是无论如何,对于中国足协的政策以及要求,俱乐部一贯都是报以支持态度的。”

目前在海南开会的几位俱乐部老总听到这个消息,都感到很欣慰,“我们认为金元足球本来就不符合足球的规律,这几年中超的投入已经偏离正常的足球发展轨道,希望足协的系列综合治理措施,能够帮助中超回到健康的发展道路上。”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