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TP赛季总结:德约复苏超神费纳留憾 日本网球再崛起

德约科维奇重夺年终第一

腾新体育讯 随着伦敦年终总决赛落幕,2018ATP赛季也正式宣告结束。这一年的网坛,最受关注的话题无疑就是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的强力复苏,而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位老天王也都书写了各自的精彩,阿根廷人德尔波特罗的励志逆袭让人动容,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和蒂姆则代表了新生力量的全面崛起。

德约科维奇强力复苏创神奇纪录

在2016年法网夺冠完成职业生涯的“全满贯”之后,德约科维奇的状态就陷入到了长期的低谷中,今年上半年,这位塞尔维亚人并没有任何复苏的迹象,在状态的泥沼中越陷越深,世界排名也跌出TOP20。

德约在法网爆冷出局

德约科维奇本赛季最重要的改变是逐渐远离了“冥想大师”伊马兹,重新迎回了功勋教练瓦伊达。与纳达尔在罗马的那场恶战成为了德约科维奇状态的转折点,在草地赛季中他终于迎来全面的反弹,在温网打破了自己延续两年的大满贯冠军荒,随后又在辛辛那提赛中首次夺冠完成了史无前例的“金大师”荣誉,紧跟着又在美网再次夺冠并在亚洲赛季拿下了上海大师赛的冠军。

德约在温网美网接连捧杯

今年在赛季尾声阶段连续丢掉了巴黎大师赛和ATP年终总决赛两个大赛冠军,但是德约科维奇还是顺利从纳达尔手中抢回了年终第一的宝座,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第一位在同一赛季中世界排名在20开外最终获得年终第一的ATP选手。

对费德勒,我们无法要求更多

相比上个赛季,这个赛季的费德勒状态略微下滑,但是对于这位已经37岁的老天王来说,我们真的已经无法要求更多。在澳网的比赛中卫冕成功摘得自己第20个大满贯冠军,并在二月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刷新男子网坛的新纪录。整个赛季费德勒有4个单打冠军入账,其中包括在巴塞尔主场再次夺冠。

费德勒澳网卫冕

费德勒这个赛季的不完美之处在于,他再次缺席了红土赛季的全部比赛,在外界引起了小小的争议,此外,在温网和美网的比赛中他都大倒热灶,温网在八强面对安德森时他一度先胜两盘但是最终却被对手逆转,而在美网他更是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澳洲选手米尔曼,如果费德勒在这两项赛事中能够再赢得一项冠军,他的2018赛季无疑会变得更加辉煌,年终排名也可能会比目前的第三位更高一些。

伤病拖累纳达尔脚步

纳达尔在红土赛季中依然是无法被撼动的绝对霸主,今年他先后赢得了蒙特卡洛大师赛、巴塞罗那赛和罗马大师赛的冠军,随后又在法网第11次加冕,只在马德里吃到了一场败仗。

纳达尔夺得法网第11冠

但是,离开红土,纳达尔这个赛季的表现实在乏善可陈,伤病成为了拖累他的主要原因。一项惊人的数据是,从去年的巴塞尔赛开始到本赛季结束,纳达尔总共报名了15项硬地赛事,但是最终完赛的仅仅只有一项。退赛原因可谓五花八门,伤病遍及大腿、膝盖、腰肌和腹肌等身体各个部位。

伤病再度成为纳达尔的噩梦

在今年年终总决赛开始之前,纳达尔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宝座,明年上半年,面临繁重的红土保分压力,他想要回到这个位置会显得比较困难。

德尔波特罗书写励志传奇

阿根廷人德尔波特罗的职业生涯就是一段与伤病抗争的历史,而他总是能够书写属于自己的励志传奇。今年上半年,德尔波特罗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的决赛中化解三个赛点之后击败瑞士天王费德勒,摘得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下半年的美网,德尔波特罗又连续淘汰伊斯内尔和纳达尔等好手,重返美网决赛,虽然因为伤病他的赛季提前报销,但是年终排名依然高居第4位。

德尔波特罗捧起美网亚军奖盘

因为腕伤的折磨,德尔波特罗好几次都曾走到退役的边缘,但是他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在他身体健康的时候,他依然是这个星球上最具有攻击力的网球选手,他的正手击球被誉为“雷神之锤”,希望这位命运多舛的“大师兄”,下个赛季能够健康归来并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兹维列夫蒂姆引领新生代革命

当被寄予厚望的迪米特洛夫在本赛季重新迷失了自己,德国人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和奥地利人蒂姆成为了新生代的领军人物。蒂姆本赛季在法网首次品尝到了大满贯决赛的滋味,整个赛季有3个单打冠军入账,再次入围了ATP年终总决赛,年终排名高居第8位。除了擅长的红土,他在硬地上也逐渐找到了一些赢球的感觉。

蒂姆在法网决赛输给了纳达尔

而亚历山大-兹维列夫的成长更加令人瞩目,上半年他在马德里大师赛中赢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三个大师赛冠军,在迈阿密大师赛中也曾杀进决赛,堪称新一代的“青年大师”。下半赛季,在大满贯成绩迟迟没有取得突破的情况下,他成功邀请伦德尔加入自己的教练团队,结果在年终总决赛中他再次带来惊喜,连续击败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赢得自己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个冠军。下个赛季,如果亚历山大-兹维列夫没有在大满贯四强甚至更深的轮次写下自己的名字,那才是一件令人感到奇怪的事情。

兹维列夫夺得总决赛冠军

此外,在巴黎大师赛中击败德约科维奇获得冠军的俄罗斯新秀卡恰洛夫,在ATP新生力量总决赛中获得冠军的希腊少年西西帕斯,在哈雷赛中击败费德勒夺冠的克罗地亚选手丘里奇,都将是下个赛季值得重点关注的青年才俊。

锦织圭复苏 日本网球整体崛起

日本名将锦织圭在去年因伤提前结束赛季的征程,本赛季复出的时候他甚至参加了一些ITF挑战赛事,但是他很快找回了状态,下半赛季在美网再次杀进四强,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ATP年终总决赛,年终排名重返TOP10。在与韩国人郑泫的“亚洲一哥”之争中,锦织圭证明了自己更加配得上这个名号。

重回总决赛的锦织圭首战击败了费德勒

西冈良仁在深圳夺得ATP首冠

锦织圭不仅个人取得成功,其对于日本男子网球的推动作用也是有目共睹的,本赛季丹尼尔太郎与西冈良仁双双获得冠军。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除了锦织圭之外,杉田祐一、丹尼尔太郎以及西冈良仁等日本选手都已经有ATP单打冠军入账,在目前ATP世界排名TOP200行列中,一共有6位日本选手。相比之下,中国男子网球的整体水平,正在被对手远远甩开。(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