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飞翔荷兰人再度起飞 他们二人更值期待 曼城巴萨已关注

腾讯体育11月20日讯(文/Simon Kuper, ESPN作者) 在职业足球这个行当里,天才永远都是那种可遇而不可求的存在,你往往需要等上很多年,才能碰上一个真正不世出的人物。不过这一次,荷兰足球一下子就涌现出了两个天才,至少在橙衣死忠心目中,是这样认为的。

【来自于巴塞罗那、曼城的关注】

在阿贾克斯俱乐部主场约翰-克鲁伊夫竞技场,来自于巴塞罗那、曼城的球探频频现身,他们的目的是现场考察马西斯-德里赫特以及弗伦基-德容。德里赫特场上位置司职中后卫,在2017年欧联杯决赛中,17岁的他便已经在对阵曼联的比赛中首发登场。令人惊讶的是,虽然德里赫特依然未满弱冠之年,然而他已经是阿贾克斯这样一支欧洲老牌豪门球队的队长,同时也是荷兰国家队最重要的首发球员之一了。

德里赫特的俱乐部队友德容同样不遑多让,在荷兰队客场挑战法国队的欧洲国家联赛中,这位中场组织核心首次为橙衣军团先发上阵,在中圈到对方禁区弧顶这片区域内,他屡次盘带突破包括格列兹曼在内的多名法国超级明星,这个21岁的年轻人总是能够微笑着完成那些看似风险极大的技术动作。最终,荷兰2-0完胜法国,德里赫特与德容的表现均堪称完美。

在阿贾克斯俱乐部队,德里赫特和德容的表现同样令人激赏,在他们两人的大力推动之下,这支荷甲老牌球队极有可能打进本赛季的欧冠淘汰赛,若果真如此,那将是自从2003年以来的头一遭。就在上个月,荷兰队在欧洲国家联赛中还以3-0的悬殊比分击败了老对手德国队;而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焦点之战中,橙衣军团再度在盖尔森基兴客场2-2逼平日耳曼战车,德里赫特、德容又一次双双踢满90分钟。

【德容——另类的荷兰天才】

或许很多荷兰以外的球迷依然不太了解德里赫特和德容,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到了明年夏天的球员转会市场上,这两个年轻人必定震惊天下,因为他们极有可能双双登陆欧洲顶级豪门球队。

1997年5月12日,德容出生于荷兰南部小镇阿尔克尔,父母给他起的“弗伦基(Frenkie)”这个名字,来自于英国乐队“弗兰基去好莱坞(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德容一家都是狂热的足球爱好者,他祖父的墓碑上便刻着一个足球比赛主裁判用的哨子,这一细节足以说明一切。儿时的德容经常在村里的街道上踢足球,当时他踢的还是那种非标准尺寸足球。

8岁那一年,德容进入到了家乡俱乐部威廉二世青训营,他在那里一待就是10年。也正是在威廉二世,德容从一个金发少年,逐渐成长为了现在这个擅长从中路突破的天才球员。当然,德容也曾经令他的教练员感到挫败和沮丧,在他进入到威廉二世的一线队以后,球队时任主帅尤尔根-斯特雷佩尔经常会对这个年轻人大喊大叫。

斯特雷佩尔是一名富有激情、崇尚勤奋工作态度的教练员,他不太看得惯当时德容的比赛风格。不过德容并不在乎这些,他只关注于足球,只是以自己所特有的风格去踢比赛。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德容曾经说过,“我认为我是最后一个用上WhatsApp的20岁以下球员,我只关注足球”。

荷兰传奇名宿马克-奥维马斯也曾经效力于威廉二世队,目前他是阿贾克斯的技术总监。奥维马斯明确表示,当初他曾经现场考察过德容。在18岁那一年,德容以3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阿贾克斯,那时的他已经是一个身高6英尺(约1.80米)的大小伙子了,但是他依然会令自己的教练员抓狂。

多年以来,阿贾克斯崇尚的足球理念就是“简练”,该队教练要求每名球员每次最好只有1次、至多2次触球,并且时刻争取将皮球控制在本方脚下。不过在接受荷兰《足球国际(Voetbal International)》记者采访时,德容说道:“比赛直觉是我最大的财富,我绝对不能无视自己的直觉,否则我必将泯然于众人。在通常情况下,我都理解教练员的安排,但然后我依然会按照自己的方式在绿茵场上踢比赛。”德容所说的“自己的方式”,就是随时尝试盘带突破对手,并且总是更加倾向于以更具风险、但收效更大的方式传球。

在加盟阿贾克斯之后,德容曾经在2015/16赛季以租借的方式重返威廉二世,不过当时他依然很难得到上场比赛的机会。当时阿贾克斯队的主教练是彼得-博斯,后来他率领该队打入了欧联杯决赛,也曾经执教过德甲劲旅多特蒙德。在谈到德容的话题时,博斯回忆道:“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的发现德容的足球天赋,但是当我方处于无球状态时,我认为他表现得不够积极主动,他总是在慢吞吞的溜达。”在阿贾克斯0-2负于曼联的欧联杯决赛中,德容只是在最后阶段方才得到了替补登场的机会。

【德里赫特——险些被埋没的后防中坚】

与德容相比,德里赫特的崛起之路要来得更加迅猛。德里赫特成长于阿贾克斯青训营,荷兰足球作家亨克-斯潘透露,最初阿贾克斯并不是非常看好德里赫特,因为当时的他看起来过于笨重、肥胖,缺乏灵性。幸好阿贾克斯的一位球探经验丰富,他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德里赫特的父亲很瘦,因此这个小家伙儿在长大以后也应该不会太胖。正是该名球探的这一结论,打消了阿贾克斯对于德里赫特的疑虑,也为荷兰足球保住了一块璞玉。

在16岁那一年,德里赫特便已经进入到了阿贾克斯一线队,对于一名中后卫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年轻到近乎荒谬的年龄。几个星期以后,德里赫特便在几名后防老大哥的带领下进入了状态,他也逐渐表现出了自己在控制、分配皮球方面的天赋。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德里赫特左右脚能力均衡,他能够随心所欲的向前场队友传出威胁传球;此外,这个年轻人的头球技术功底也十分的扎实。

在阿贾克斯队内,德里赫特的绰号是“胖子”,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刺耳。几年以前,刚刚进入阿贾克斯一线队的德里赫特还是一个挂着婴儿肥的娃娃脸,但现在他的面庞已经变得坚毅起来。更加重要的是,德里赫特依然不满20岁,他的身体还会继续发育,然而即便如此,他也已经达到了6英尺2英寸(1.88米)的身高,看起来很有些夜总会保镖的气质。当然,德里赫特的身材也并非没有缺点,他的躯干偏长,双腿偏短,这种身材的球员转身速度往往相对偏慢。

【精益求精的定海神针】

德里赫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总是对于自己的足球事业有着精益求精的要求。放眼国际足坛,“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失败案例不胜枚举,有多少所谓的“未来明星”最终被事实证明只是一颗颗一闪而过的流星。然而虽然年少成名,德里赫特却并没有失去理智,他总是愿意分析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并且总是愿意通过刻苦的训练来继续提高。

在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之后的头几个月时间里,德里赫特在训练、比赛中总是会失位,发挥也是时好时坏。2017年3月,德里赫特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低谷,当时荷兰队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对阵保加利亚,对于橙衣军团来说,那无疑是一场生死之战。在该场比赛里,德里赫特完成了自己的国际比赛处子秀,然而在保加利亚经验丰富的中前场球员围攻下,年仅17岁的他发挥糟糕、失误频频。

最终荷兰0-2负于保加利亚,主教练丹尼-布林德(老布林德)也在该场比赛结束之后被炒了鱿鱼。当初,是老布林德力排众议启用的德里赫特,在荷兰队生死攸关的情况下,他希望赌上这一把。不过很遗憾,老布林德赌输了,在输给保加利亚之后,荷兰队彻底失去了参加俄罗斯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机会。

如此惨痛的经历,肯定会彻底击垮绝大多数20岁以下的年轻球员,然而德里赫特却在公开场合承认了自己犯下的错误,接下来他默默舔舐伤口,继续埋头苦练、奋勇向前。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德里赫特的表现越来越好,他在18岁的年龄上便已经成为了阿贾克斯的队长,成为了球队的真正领袖。

巴里-霍尔斯霍夫是德里赫特的第一任经纪人,据他所说,这个年轻人总是在修正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这是他持续取得成功、早早成为欧洲足坛一线球员的最大秘密之所在。而荷兰足坛名宿、阿贾克斯传奇右边前卫罗纳德-德波尔则一针见血的指出,“他(德里赫特)就好像一个30多岁的职业足球运动员,他实在是太成熟了”。

【羽化成蝶的荷兰中场新核心】

去年12月,德里赫特在阿贾克斯后防线上迎来了一个新搭档:德容,后者在20岁的年龄上终于被提拔进入到一线队。所有人都清楚的知道,德容并不是一名后防球员,不过阿贾克斯一线队教练组希望这个年轻的中场球员知道什么是“责任”。博斯指出,“德容开始能够断球了,比赛中他也不再慢吞吞的溜达,而是开始全场飞奔。端正的态度,辅以超凡脱俗的足球天赋,让德容终于羽化成蝶”。

现在看来,德容的比赛风格与“足球皇帝”贝肯鲍尔颇为类似,他也能像德国传奇那样从后场开始带球前插。如果德容在危险区域丢球,那么德里赫特能够及时给他补位。今年9月,阿贾克斯在荷甲联赛中3-0大胜老对手埃因霍温,从那场比赛开始,德容不再踢后卫,而重新回到了前卫线。目前,德容在阿贾克斯的场上位置是拖后前卫,考虑到这个年轻人出色的盘带技艺,对手经常不得不专门派出一名球员来对其实施贴身盯防。

德里赫特是那种典型的中后卫,荷兰后防传奇斯塔姆就是他最佳的模版。不过,德容却是一名独一无二的球员,他拥有极为特殊的素质和能力,并且彻底改造了荷兰国家队的中场运行模式。在德容展露峥嵘之前,荷兰队的前卫线在很多年里都表现得非常平庸,这是橙衣军团连续错过2016年欧洲杯、2018年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最根本原因。不过,德容的横空出世,让荷兰队的前卫线活力重现,现在的橙衣军团进攻组织更加立体,也更加具有不可预测性。

在阿贾克斯,德容场均触球超过100次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他总是在中圈地带主动向队友要球,随后轻松摆脱对手的盯防,为队友创造出发挥空间、或者直接带球前插。值得关注的是,在带球的时候,德容始终抬头观看场上形势,这种能力使得他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最为正确的决定。

现年31岁的荷兰老牌国脚边锋艾尔杰罗-埃利亚曾经效力于汉堡、尤文图斯、不莱梅、费耶诺德等球队,目前他效力于土超领头羊伊斯坦布尔(Istanbul Basaksehir F.K.)。在谈到德容的话题时,埃利亚说道:“他是一名中路球员,但是却能像边锋那样突破、内切,而且时机总是掌握得恰到好处。德容的控球能力非常强,他能够长时间控制皮球,以便为球队的整体队型前压争取到足够的时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哪一名球员,能够像德容这样踢球。”

今年9月,荷兰队与南美劲旅秘鲁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在该场比赛中德容完成了个人国际比赛的处子秀,是役他替补登场。巧合的是,该场比赛也正是荷兰中场大师斯内德的国际比赛告别赛。在该场比赛中,德容与斯内德完成了荷兰队中场指挥官的新老交接,自那以后,这个年轻人便成为了橙衣军团中前场创造力的唯一源泉。

【光明的前途】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德里赫特还是德容,阿贾克斯都留不了太久了,他们两人都极有可能在明年夏天、甚至是明年1月就离开荷兰,并且走上欧洲足坛真正的大舞台。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媒体都在爆炒德里赫特、德容的转会新闻,然而尽管如此,这两个年轻人依然保持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他们的心态平和、宁静、愉快。

这实属难能可贵。特别是德容,当西班牙媒体风传巴塞罗那将签下这个年轻人的时候,他甚至还没有成为阿贾克斯一线队的绝对主力,但即便如此,加泰罗尼亚方面依然将其视为是哈维和伊涅斯塔的接班人。除了巴塞罗那之外,英超卫冕冠军曼城也在密切关注着德容的动向,有消息称,“蓝月亮”将在冬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