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协总宣言解读:超越篮球本身 让平凡更伟大

解读篮协宣言

11月18日,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召开的2018中国小篮球论坛暨中国小篮球联赛表彰大会上,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正式发布了中国篮协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和口号。这些未来指导中国篮协各项工作与中国篮球各项事业的总宣言和总遵循,到底该如何解读呢?

愿景:希望篮球成为国民的生活方式

中国篮协的愿景是:篮球让生活更美好。这是遵循十九大提出的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愿景,中国篮协提出“篮球让生活更美好”,希望篮球成为国民的生活方式,为培养青少年健康身心、健全人格助力。

作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运动,篮球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实现梦想的一种途径。易建联、郭艾伦等球星是众多青少年的偶像,后辈们能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一种决不言败的精神,更能通过偶像的力量热爱篮球,进而从事篮球运动。

大力推广小篮球

去年开始,中国篮协积极开展了小篮球运动,所谓“小篮球、小篮板、小篮球工程”,简而言之,就是使用小型篮球、球场以及球筐和球架,并专门制订符合12岁以下青少年特点的篮球比赛规则来开展的青少年篮球运动。这直接反映出姚明领导下的新一届中国篮协对于小篮球工程的重视程度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事实上,在这背后,曾有高层专门对“小篮球、小篮板、小篮架工程”进行批示,认为其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小篮球工程是篮球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小篮球将对青少年形成健康的人格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通过运动变得更加自信和阳光,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使命:扩大篮球影响力

扩大篮球的影响力,主要分为3个部分,首先是要提升篮球在中国的影响力,尤其是国字号球队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进而引领带动其他项目的开展。同时在各级联赛、社会篮球等各方面发力,让篮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提高篮球在中国的整体影响力、整体的价值和认同。

从去年开始,中国篮协将国家队一分为二,让更多年轻球员利用大赛进行历练,这一举措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赵继伟因伤缺阵,丁彦雨航受到膝伤困扰的情况下,中国男篮红队仍然连克强敌,时隔8年再夺亚运会的冠军!另外男篮蓝队也涌现出了吴前、胡金秋等新星。

扩大篮球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国女篮和中国三对三男女篮纷纷夺金,中国篮球进而包揽了全部4枚亚运会金牌,实现大满贯,令整个亚洲为之侧目。

另外,CBA联赛也在不断深化改革,CBA裁判报告,录像回放中心,详细的转会制度等相继出台,净化了联赛环境,提高了联赛的公信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走入赛场,为喜爱的主队呐喊助威。

第二和第三部分分别是,扩大以青少年为根基的篮球人口以及以篮球文化沟通世界。扩大以青少年为根基的篮球人口之前已讲过,小篮球运动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此外加强体育和教育部门的合作,打破横亘在双方之间的壁垒,完善初高中篮球联赛,让大学生联赛中的精英看到进军职业篮球的希望,都是增加我国篮球人口的措施。

更为重要的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明年将会在中国本土举办,这是自北京奥运会以来我国迎来的又一大体育盛会,将会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势必将大大提升中国篮球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中国篮球也将利用这次赛事加强与世界篮球强国之间的交流,积极提升自我。

价值观:超越篮球本身

中国篮协的价值观是厚德、超越、共享。超越包括追求卓越、超越自我、超越篮球,不断挑战困难挫折。也包括弘扬体育精神、运动精神。

在今年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篮饱受伤病的困扰,但是他们不畏强敌,以半支国家队出战,决赛中他们一度落后昔日亚洲霸主伊朗男篮多达16分,似乎离冠军越来越远。就在此时,男篮的小伙子们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他们毫不放弃,一点一点地讲分差往回追,每一个人都将责任扛在了自己的肩上,最终在末节完成大逆转,夺得冠军,打出了令人荡气回肠的一战。

传递篮球精神

在场边为中国男篮加油呐喊的海外华人深受鼓舞,高喊“牛X”为中国队欢呼,是篮球让他们团结在一起,是篮球让他们为了自己的球队,自己的国家而感到骄傲,这一切都已经超越了篮球的范畴,提升到精神的层面。

另外中国篮协也将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对待每一个关心和支持中国篮球发展的人,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格局,建立一个风气清新、生机勃勃、和谐共生的篮球生态环境。

口号:让平凡伟大

所有愿景、使命、价值观汇聚为一个声音——这个声音吹响体育强国梦号角,这个声音彰显民族自信,这个声音凝聚篮球力量,这就是中国篮协的口号——让平凡伟大。

当亚运会三人篮球决赛上,当黄文威命中绝杀,帮助中国男子三对三队在极为艰难情况下险胜韩国夺冠时,人们见识到了草根的力量。因为,以公务员、体育老师组成的这支中国队,全部来自于民间,他们是非常平凡和普通的,很多人都与他们打过球,但就是这帮普通人,却通过公平的竞争,获得了代表国家出战亚运会的机会,并一战成名。这是许多人苦苦追寻的梦想。

让平凡伟大

“擦地哥”孟飞,一名非常普通的篮球工作人员。曾是军人的孟飞,虽然退伍多年,但他如今依然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赛场上,由于熟练麻利的擦地动作,只用毛巾擦球场地板,以及擦地前后飞快奔跑的身影,擦地哥成为了CBA赛场上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还有在上赛季全明星扣篮大赛上夺冠的广东工业大学球员张健豪,工地上的篮球少年、原始洞穴中的篮球架等一系列鲜活的事例,阐释了什么是让平凡伟大。

结语

姚明说,并非所有人都能成就伟大,但伟大一定来自任何角落。

是的,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但平凡的我们决定着中国篮球的根基,只有根基牢固了,才谈得上发展,进而变得强大。也唯有如此,中国篮球才能够肩负起社会的责任,起到价值引领的作用。

给姚明和中国篮协多一些时间,一切都将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国篮球的未来无限美好。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