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亚军的炼狱126天 奇迹猝死 克罗地亚到底怎么了?

欧洲国家联赛A级D组最后一轮的生死大战中,英格兰2-1击败克罗地亚,为世界杯半决赛输给对手的失败报仇,昂首晋级四强的同时,也将克罗地亚送入降级的深渊。

克罗地亚老了吗?莫德里奇表示很无奈

在世界杯杀入决赛的巅峰过后,不到半年的时间,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在本次欧国联赛场,踢得却是不如人意。球队甚至出现过0-6惨败给西班牙的耻辱一幕,最终降级的结果,就他们的表现来说,也是合情合理。是什么导致了克罗地亚的“盛极而衰”?这支在今夏的俄罗斯,感动世界的克罗地亚到底输在哪里呢?

一前一后两大功勋老将淡出:新人接班尚需时间

尽管说在世界杯期间,很多人将掌声与鲜花送到了球队中场核心莫德里奇的名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能够在世界杯残酷的竞争中胜出,球队一前一后的两大支柱球员:中锋曼朱基奇和门将苏巴西奇功不可没。

世界杯时,克罗地亚的进攻战术板:曼朱基奇是球队的关键人物

从俄罗斯仲夏夜时,克罗地亚的战术板上可以清楚地体会到,球队在进攻时的几个关键点。莫德里奇的确是球队的核心,他的作用在于向两翼的分球。通过莫德里奇的大局观和阅读比赛的能力,找寻到边路走廊的推进机会与空间。雷比奇是球队在禁区正面的一个关键拿球点,他的持球内收或者无球接应,会给右路走廊套上的福萨里科留出足够的传中空间。左路的位置,佩里西奇在左边锋和二前锋之间切换。中锋曼朱基奇是球队的关键得分点,也是进攻立体化的关键。利用他的冲击力和牵制作用,佩里西奇也可以在后点位置,获得更多“亮剑”的机会。

世界杯半决赛上,曼朱基奇的进球杀死了英格兰!

从这张动图上,我们其实可以好好感受一下,世界杯淘汰赛中,克罗地亚的优势在哪里?进攻的发起,其实并不复杂。左后卫套上之后送出传中,尽管英格兰人第一点破坏,不过佩里西奇在肋部位置完成关键的头球摆渡,杀入禁区完成射门的,就是中锋曼朱基奇。这名硬汉在禁区内抽射远角破网,帮助克罗地亚2-1淘汰英格兰,昂首晋级决赛!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32岁的老将曼朱基奇在今夏的俄罗斯世界杯上,一共打入3球。不过这3粒进球,都发生在淘汰赛阶段,可谓价值连城。16强战面对丹麦队的比赛,正是曼朱基奇打入了克罗地亚队唯一的入球。随后在半决赛面对英格兰的比赛中,曼朱基奇在加时赛绝杀了英格兰,让格子军团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决赛中面对法国,尽管不慎打入一个乌龙球,不过曼朱基奇在下半场利用了洛里的失误,为球队扳回一球,让克罗地亚一度看到反扑的希望。

你还记得那个将好兄弟穿在胸口的苏巴西奇吗?

在世界杯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我们听到了一个让人动容的故事。每一次当克罗地亚战胜对手之后,球队的老门将苏巴西奇都会脱下了自己的战袍,露出贴身T恤。一张正在球场上奔跑的球员照片赫然进入所有人的视野:上方印有“FOREVER”,下方则是“24”的字样。这是一段相守了十年的故事,绿茵场上的铁汉柔情,让人暖心,也让人难忘。在上个月年满34岁的克罗地亚老门将苏巴西奇,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带着10年前因为意外,在球场上过世的好兄弟,走过了五大联赛、欧冠和世界杯的赛场。

苏巴西奇世界杯淘汰赛扑出4次点球:这次的倒霉蛋是丹麦核心埃里克森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苏巴西奇在俄罗斯赛场,留下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一代传奇。他在世界杯淘汰赛16强和8强的2场比赛中,先后扑出了4记点球,成为球队杀入世界杯决赛的一大功臣。

尤其是在与丹麦的比赛中,当时对战的两位门将都有着出色的发挥。丹麦门将小舒梅切尔在加时赛扑出莫德里奇点球,点球大战中又扑出两球,原本应该让“童话”延续。不过苏巴西奇更加神勇,他在点球大战中扑出三个点球,成为了葡萄牙门将里卡多之后,世界杯历史上第二位完成此项神迹的门将。随后的八强战中,在常规比赛最后时刻,大腿肌肉拉伤的苏巴西奇不仅带伤打完了加时赛,还在点球大战中扑出斯莫洛夫的点球,帮助球队击败东道主俄罗斯,杀入四强。

曼朱基奇的接班人克拉马里奇,对战英格兰比赛中的进球

在老将淡出的当下,克罗地亚的确正在经历一个阵痛期。加上拉基蒂奇和右后卫福萨里科的受伤,“降级”的克罗地亚与世界杯时相比,阵容有了一定的差距。他们需要时间来让年轻人成长,克拉马里奇的进球非常精彩,但是他缺少的就是曼朱基奇的那股子杀气。在禁区内,用技巧戏耍斯通斯后破门,的确非常精彩。但是在比赛的关键阶段,有着“拼刺刀”血气的克罗地亚,才是那支世界杯亚军的根本。

疯狂跑动的克罗地亚是赢球的关键:“战士们”累了,需要缓一缓

在另外一个方面,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那支世界杯赛场上的“生命不息、跑动不止”的克罗地亚,是他们可以一路杀进决赛的关键原因。

从世界杯半决赛,克罗地亚对战英格兰比赛后的跑动数据上可以看到。已经连续第三次经历加时赛的格子军团依旧跑出了让人吃惊的数据。后腰布罗佐维奇的跑动距离达到了惊人的16339米,球队中锋曼朱基奇作为前锋,也跑了12344米!中场位置,来自于巴萨和皇马的拉基蒂奇和莫德里奇,不仅仅是技术流的中场大师,更是跑动机器。拉基蒂奇跑了14541米,莫德里奇在踢了126分钟后被换下,也跑出了12226米的成绩单。

莫德里奇在对战俄罗斯的八强战加时赛中,为了追赶即将出界的皮球,完成冲刺跑

33岁的莫德里奇在世界杯八强战对战俄罗斯的比赛里,加时赛的第106分钟,当俄罗斯后场发动进攻的时候,他在对手禁区弧顶前将库德里亚绍夫的脚下球断走。随后莫德里奇用让人吃惊的冲刺速度,奋力追赶皮球,然后在皮球即将出底线的一刹那完成控球。

在无数球迷的心中,莫德里奇是优雅的中场大师。不过这名大师在世界杯上,其实干了大量的脏活、累活。是大师,也是斗士,这就是克罗地亚在世界杯上成功的原因。

7月2日1/8决赛对战丹麦,克罗地亚全队跑动132公里;7月8日1/4决赛对战俄罗斯,克罗地亚全队跑动148公里;7月12日半决赛对战英格兰,克罗地亚全队跑动143公里。短短10天内的3场比赛,克罗地亚全队跑出了惊人的423公里。这个距离,足够从巴黎跑到伦敦!整个克罗地亚在世界杯的总跑动距离,超越了最终的冠军球队法国,差不多120公里。当世界杯大幕落下的时候,克罗地亚的“斗士们”,的确是太累了。他们需要一点时间来恢复,来调整。欧国联作为一项更多是友谊赛性质的比赛,的确不能要求太多。

欧洲杯上让我们再次见证“飞奔”的格子军团

功勋老将的淡出、新人的成长与接班、跑动量的差距,这些导致了克罗地亚没能在此番的欧国联比赛中,打出应有的水准。

不过从欧国联的A档降级,这对于克罗地亚足球来说,并不会是太大的打击。格子军团的斗士们,期待着在下一次的大赛中,再次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