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本赛季第6个单场50+诞生 谁会成为下一位70分先生?

北京时间11月19日,湖人客场113-97大胜热火,勒布朗-詹姆斯31投19中,三分球8投6中,轰下51分,创个人赛季单场得分新高。算起来,詹姆斯已经是本赛季至今第六位单场得分至少50分的球员,就在昨天,黄蜂球员肯巴-沃克刚刚拿下惊人的60分。高分频现,已经成为2018-19赛季的主旋律。

6次单场50+,只有一人输球

单场50+,并非一个容易实现的目标,往往需要这个球员拥有超级出色的手感。回顾本赛季至今的6位50+先生,都在各自的比赛中手感热得发烫。

格里芬

本赛季的第一次50分表演,属于底特律活塞的布雷克-格里芬。北京时间10月24日,活塞对76人的比赛里,格里芬不但轰下50分,刷新个人单场得分纪录,而且命中了一个上篮准绝杀。整场比赛,格里芬35投20中,得到50分14篮板6助攻。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7.1%,很准了?不好意思,他是这6名球员在砍下50+场次中最不准的那一个,其余5人都达到了至少60%的命中率。

库里

第二次50+表演,就出现在格里芬轰下50分的第二天。北京时间10月25日,斯蒂芬-库里在勇士对奇才的比赛中大发神威,全场24投15中,三分球16投11中,轰下51分4篮板3助攻。和格里芬用了44分钟才拿到50分不同,库里整整少打了12分钟,他出战32分钟就砍下51分,效率惊人。

汤神

库里的效率够高了吧?没想到他的队友克莱-汤普森更可怕。北京时间10月29日,汤普森在勇士对公牛的比赛中如有神助,全场29投18中,三分球24投14中,他不但拿下52分,而且打破了库里之前保持的三分单场命中数的历史纪录。更让人瞠目的是汤普森完成这一神迹,只用了短短27分钟。

罗斯

就在汤神轰下52分后两天,第四位50分先生出现了。他就是森林狼的德里克-罗斯。和其他几位相比,罗斯的50分可谓是赚足了球迷的泪水。多年的伤病缠身,让罗斯的生涯充满坎坷,他甚至在上赛季考虑就此退役。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已经和50分无缘的球员,却在对爵士一战中疯狂爆发,尽情绽放。北京时间11月1日,罗斯轰下50分4篮板6助攻,他让人又想起了当年那位最年轻的MVP。

沃克

罗斯之后,就是沃克。“蜂王”在11月18日出战45分钟,34投21中,轰下60分7篮板4助攻4抢断。这是赛季至今全联盟的个人单场最高分,沃克也刷新了个人生涯得分纪录。美中不足的是他输了这场比赛,而且是这6名球员里唯一一个轰下高分却输球的人,多少会感到郁闷。

詹姆斯

第6位,也就是上文提及的勒布朗-詹姆斯。这已经是詹姆斯生涯第12次单场轰下至少50分,他在50分次数的排行榜上高居第6位。历史上比詹姆斯拿过更多单场50+的球员,只有张伯伦、乔丹、科比、贝勒和巴里。

高分现象频频出现,这是为什么?

今天只是新赛季开始的第35天,联盟已经出现了6次单场得分50+的表现。和上赛季同期相比,50+的出现次数明显更频繁了。上赛季,同样打到第35天时,全联盟只有两次单场50+的表现,一次属于勒布朗-詹姆斯(对奇才的57分),另一次属于詹姆斯-哈登(对爵士的56分)。

詹姆斯快攻暴扣

为什么新赛季的高分现象会如此频繁呢?还是先让数据来解答这个问题。

我们在衡量进攻节奏快慢时,常常会用到一个叫做pace的高阶数据,这个值越高,说明球队的节奏越快,自然回合数也就越多。赛季至今,联盟的平均pace值达到100.3,这是什么概念?上赛季,这项数据是97.3,而过去三年,这项数据也一直在提升。2014-15赛季,联盟平均pace值是93.9,2015-16赛季,这项数值变成95.8,2016-17赛季,这项数值提升到96.4。换言之,近五年,联盟的平均pace值始终在提升。

进攻越打越快,回合数越来越多,是一个发展趋势,随之而来的就是球队场均得分的提升,以及球员个人得分的增加。

联盟规则的修改,二次进攻从24秒变成14秒,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每场比赛的回合数。为了让比赛更加精彩,吸引更多的球迷,联盟在鼓励进攻方面下足了功夫。

哈登远投三分

另外,越来越多的球队重视三分投射,这一点也对分数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根据数据统计,赛季至今,全联盟30支球队场均三分出手次数是31.3次,出手最多的是火箭,达到42.5次,出手最少的骑士也有23.2次。上赛季,30队的场均三分出手次数只有29次,出手最多的是火箭,达到42.3次,而出手最少的森林狼,只有22.5次。整体来看,各支球队都在强调增加三分出手数,而这个改变,也确实带来了进攻效率的提升。上赛季,联盟30队平均进攻效率是百回合108.6分,而本赛季至今,30队平均进攻效率是百回合109.3分。

具体到球队本身,进攻效率越好的球队,理论上应该越有可能出现高分现象。我们上文提到的6名拿下50+高分的球员,分别来自于5支球队(勇士、森林狼、黄蜂、活塞和湖人),这5支球队除了活塞,其余4支球队都在联盟目前的进攻效率排名榜的前10位。就算是例外的活塞,从开季到格里芬得到50分的那个时间段,进攻效率也排在联盟第7位。

放眼全联盟,谁是下一位70分先生?

汤神会成为下一个70分先生吗?

60分早早现身,70分还会远吗?上一次联盟出现单场70分的表现,已经要追溯到2016-17赛季。太阳的德文-布克在对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出场45分钟,40投21中,一人轰下70分。那场比赛发生在北京时间2017年3月25日,已经是接近赛季末的一场比赛,那么这个赛季,70分会再次出现吗?是不是可以比两年前来得更早一些?

从NBA历史来看,单场砍50+已经殊为不易,能够轰下70+更是难上加难。算上布克,历史上只有6名球员曾经有过单场70+的表现,他们分别是张伯伦、贝勒、大卫-汤普森、大卫-罗宾逊、科比和布克。

那么新赛季,还有谁能冲击这一神数据呢?

单场60+是通往70分的必经之路,所以现役单场得到过60分的球星,应该会被高看一眼。除了布克、还有哈登、詹姆斯、安东尼、克莱-汤普森以及本赛季的沃克在生涯中拿到过单场60+的分数。在他们之中,安东尼确定将离开火箭,以目前的状态,他已经没有希望冲击这个数据了,其余几人应该都有机会,尤其以詹姆斯、哈登和汤普森最有可能。

詹姆斯在今天的比赛中已经轰下51分,随着三分命中率的显著提升,他的得分表现也越来越好。要想在湖人队史上留下特殊的地位,在合适的时候轰下一场超级高分,未尝不是一个完美的选择。至于哈登,也在最近几场有进攻复苏的迹象,哈登曾在上赛季拿到过60+三双的数据,对他来说,70分也并非没有可能。当然,汤普森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之前那场27分钟轰下52分的比赛,如果不是公牛早早缴械投降,汤普森本该有望冲击70分甚至更高的纪录。他的三分手感要是来了,谁都挡不住!

不过,话说回来,70分这样的神迹,哪是那么容易出现的。就算出现,说不定也会落在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人身上。比如两年前的布克,估计就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过有朝一日能在NBA比赛中轰下70分的高分吧。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