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热火王朝四进总决赛夺两冠 湖人复兴从中学到啥?

北京时间11月19日,湖人将在客场对垒热火,这是詹姆斯加盟湖人后首次率队迎战曾效力四年的老东家。八年前,詹姆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来到迈阿密与韦德、波什聚首。詹姆斯渴望终结无冠军的历史,在南海岸奋斗的四年让他圆梦,更让他走向成熟,懂得如何打造一支冲冠球队。

这一次,再度回到让他篮球生涯实现升华的城市,詹姆斯是否会想起曾经的过往,而那些经历对于如今的湖人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无比痛苦的磨合

詹皇热火王朝四进总决赛夺两冠 湖人复兴从中学到啥?

热火三巨头

“我是绝对不愿意再经历那样的过程,那简直就是折磨。当然,我们从那种折磨中获得了成功,但我实在不想再来一遍了。”

说以上这番话的人是韦德,而话中的“我们”就是昔日的热火三巨头。

当这三位球星在迈阿密“桃园结义”,一时间仿佛冠军已在囊中。理由很简单,在2009-10赛季MVP票选中,詹姆斯第一,韦德第五,波什位列第13位,也就是说热火拥有了当时联盟个人实力十三强中的三人,其中两位排在NBA五绝之内,纸面阵容是真够强大的。

然而,纸面与实战毕竟是两回事,三巨头原本在各自球队都是核心,三人合作不是简单的1+1+1,因为球只有一个,必须有人做出牺牲,而这个调整是非常艰难的。

“你在球队的地位会降低,将从原来的战术第一选择变成第二甚至第三选择,”波什说,“刚开始的时候会很难,你需要去克服。你要相信好的事情终究会发生,但过程肯定不会轻松简单,甚至在我们合作的最后一年(2013-14赛季),我都没有什么轻松感。”

不仅仅是球员之间需要磨合,教练与队员之间也需要培养化学反应,这个过程同样相当令人苦恼。在三巨头组建时,外界呼吁热火总裁莱利出山执教,莱利确实曾在2005-06赛季热火组建球星战队后取代大范甘迪执教并带队夺冠,但这一次莱利选择继续让斯波尔斯特拉执掌教鞭,他在幕后全力支持。

詹姆斯对于斯波尔斯特拉并不看好,他在热火的四年中,与主教练的关系始终不太理想。从詹姆斯高中时期就开始对他进行跟踪报道的著名记者温德霍斯特坦言:“詹姆斯与斯波尔斯特拉的冲突持续了很久,甚至在热火两连冠后,他们的关系还是不自然。詹姆斯对于教练总是很苛刻,即便在美国队与K教练合作,开始的时候也有各种矛盾。”

磨合就是会付出代价,2010-11赛季前17场比赛,热火的战绩只是9胜8负,胜率勉强超过五成。那个赛季的第17场比赛是客场对独行侠,那场球发生了著名的“撞肩门”。詹姆斯与斯波尔斯特拉那一撞引发轩然大波,各种传闻纷纷出现,而各个版本的消息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斯波尔斯特拉不喜欢给球星队内特权,这一点与詹姆斯在骑士打球时的主教练迈克-布朗截然不同,布朗在执教骑士期间,是出了名的不敢怼詹姆斯,分析比赛录像时即便发现詹姆斯出错,也不敢点名批评。

波士顿之夜与扔掉的发带

詹皇热火王朝四进总决赛夺两冠 湖人复兴从中学到啥?

詹姆斯大战皮尔斯

在三巨头合作的第一年,热火杀入了总决赛,却被独行侠击败。在那一年的夏天,詹姆斯和韦德都做出了重要的决定,詹姆斯拜师奥拉朱旺苦练低位技术,而韦德主动找到詹姆斯,承诺让出战术核心的地位。

“我们在那个时候都做出了改变,而他的牺牲要更大一些,”詹姆斯谈到韦德时说,“他找到我谈话,对我说:‘想要实现最终的目标,你要做好自己,带领这支球队,而我会后退一步,在身后支持你。”

正式接过热火第一王牌的权杖,詹姆斯在2011-12赛季当选MVP,但热火却在东部决赛陷入困境,前五场战罢总比分2-3落后凯尔特人。那个系列赛的第五场,皮尔斯面对詹姆斯的防守投进关键三分后大吼:“我是冷血动物,你还是那个废物!”

第六战在波士顿举行,凯尔特人球迷在赛前竖起了“杀死勒布朗”的宣传板。背水一战无路可退的局面,逼出了最强大的詹姆斯,他打碎了困扰在心头的枷锁,第六战独取45分15篮板,以一己之力完爆绿衫军三巨头,令波士顿花园球馆一片死寂。那场比赛是詹姆斯NBA生涯的一次心灵洗礼,从那场球开始,虽然他也曾经历失败,但在精神领域再无脆弱,一直勇往直前。

2012年总决赛是詹姆斯NBA生涯的重大突破,他终于摆脱无冠的尴尬,实现了加盟热火的初衷。在与雷霆的那个争冠系列赛中,詹姆斯充分展示了技术升级后的成果,场均禁区得分达到17.6分,而2011年总决赛时,这项数据是8.7分。

2012年总决赛是詹姆斯与热火破关而出,2013年则是他们在守卫荣耀。热火在2012-13赛季打出创队史纪录的66胜,期间轰出一波27连胜,詹姆斯连续第二年当选MVP,这是他在五年内第四次获奖。热火与马刺会师总决赛,前五场打完2-3落后,第六场前三节结束马刺领先10分,热火被逼到悬崖边缘,再往前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破釜沉舟的詹姆斯扔掉发带,仿佛解除了封印,他在第四节和加时赛独取18分,扮演了大逆转的引领者,而这场惊世好戏,有詹姆斯这位最佳主演,也有经典配角。雷-阿伦在第四节生死关头命中了拯救热火的关键三分,波什在加时赛最后时刻封盖了丹尼-格林的投篮,热火惊险翻盘,詹姆斯在这场比赛中交出了32分10篮板11助攻成绩单,在随后的抢七中砍下37分12篮板,热火成功卫冕,詹姆斯连续第二年捧起总决赛MVP奖杯。

在热火史诗级逆转的第六战,邓肯为马刺贡献了30分17篮板。当第四节结束前28秒马刺领先5分时,NAB官方认为胜负已定开始准备颁奖典礼,时任NBA副主席萧华手中拿着装有总决赛MVP投票结果的信封,信封中纸条上写着“蒂姆-邓肯”,而当终场哨声真正响起时,这张纸条作废了。

王朝终结的反思与启发

詹皇热火王朝四进总决赛夺两冠 湖人复兴从中学到啥?

2014年总决赛,热火负马刺

2013年总决赛的反败为胜是热火王朝的顶点,也是由盛转衰的开始。在那个系列赛抢七战中,有这样一个镜头,那就是韦德扑倒在地爬行抢球,那一幕感动了无数球迷,但那个场景预示着热火已经透支。

韦德的双膝都有问题,左膝的伤情要追溯到大学时期,他当时做了左膝半月板部分摘除手术,那个手术遗留了很多问题,导致韦德在NBA生涯屡遭左膝伤情的困扰。就在2012-13赛季开始前,韦德还做了一次左膝手术,2013年总决赛抢七大战,韦德是赛前抽了膝盖积水才上场的。韦德的右膝情况也不好,骨挫伤和炎症的状况愈发严重。

膝伤的加重令韦德在2013-14赛季已经难以打出热火需要的表现,而这支球队的精神状态也出现偏差,他们不再拥有那种咬紧牙关猛冲冠军的欲望。“我们那时候队友之间没有任何新鲜感,也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大家见面也不再是笑脸相迎,仿佛一段婚姻走到尽头,”韦德谈到2014年的热火时说,“虽然我们进了总决赛,但其实当时步行者就可以把我们淘汰,我们当然也想赢得总冠军,但确实力不从心,大家的欲望不再那么强烈,没有很强的冲冠意愿,缺少那种渴望和动力。如果你没有动力,在职业体育联盟很难实现大目标。”

虽然热火在2014年还是进入了总决赛,却被马刺吊打,那是热火王朝的终结,詹姆斯在那个夏天选择重返骑士,迈阿密篮球天团宣告解体。对于詹姆斯为什么要走,温德霍斯特坦言:“连续几年冲冠令热火耗尽了建队资源,他们变得更老更弱,而且补充新援的范围很小,他们在过去四年围绕詹姆斯打造冠军队用力过猛了。”

热火王朝的兴盛与衰落,对于詹姆斯是有启发的。如果说詹姆斯在骑士期间,还承受着带领家乡球队冲冠的心理负担,他在湖人则没有这方面的压力,反而能够更加客观地借鉴热火时期的经验与教训。

耐心,这是詹姆斯与热火在那四年中所缺少的,他们急于求成,虽然确实成功了但掏空了未来。詹姆斯在湖人则没有急功近利,他反复强调耐心的重要性,即便承认在赛季开局2胜5负时内心险些崩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我那个时候非常揪心,但我提醒自己冷静下来,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要把目光放长远一些,给队伍更多的成长时间,我必须要保持耐心,”詹姆斯说。

湖人没有在夏天清空交易资产换莱昂纳德,因为当时马刺的要价是英格拉姆、哈特、库兹马、两个首轮选秀权和两个选秀权互换,湖人不愿将未来资源全部耗光,他们选择等到2019年夏天在自由球员市场争夺莱昂纳德。换言之,詹姆斯至少要等一年才有可能获得强援,这与他在热火时期的起点完全不同,但詹姆斯选择接受,从与湖人签下那份3+1合同开始,他就给了紫金军最大额度的耐心。

防守,这是当年热火夺冠的关键因素。在热火两连冠期间,他们的场均失分分别是联盟第四和第五少。湖人本赛季开局战绩不佳,一大症结就是防守不好,在赛季前10场比赛中,湖人的场均失分高达120分,战绩为4胜6负,而在接下来的5场比赛中,湖人的场均失分降低到109分,战绩为4胜1负。虽然场均丢109分也不是非常理想的防守数据,但进步清晰可见,钱德勒的加入为湖人的防守加入了燃料,正如当年热火得到克里斯-安德森。

热火成功的经验是进攻端有球星带动,关键时刻有球星挑大梁,防守端则是齐心协力打造铜墙铁壁,而热火王朝最终结束的教训是阵容老化,未来资产又被大量消耗。现在的湖人借鉴热火的成败得失,在阵容操作和战术体系方面趋利避害。当然,如今的湖人与鼎盛时期的热火还有很大差距,要知道当年健康的韦德可是联盟前五的水平,波什也是无可争议的全明星级球员,湖人目前尚未给詹姆斯配备这样水平的队友。2018-19赛季对于湖人更像是一个学习班,年轻球员在詹姆斯身边培养好的比赛习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争取拿到季后赛门票,然后球队在2019年夏天招兵买马。詹姆斯有耐心,但这个耐心是有期限的,一年已是极限。

詹皇热火王朝四进总决赛夺两冠 湖人复兴从中学到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