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你40岁敢不敢抛下一切转行从零开始?"疯子"陈盆滨说:我敢

撰文/徐思佳

40岁的“极限跑神”陈盆滨在老山的训练基地练习越野滑雪已经有将近一个月了,经纪公司盛力世家选了11月15日这天正式向外界公布,他将转项越野滑雪为征战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做准备。

工作人员给几家媒体群发了采访邀请,一分钟内,收到了一连串表示“惊讶”、“震惊”的回复。工作人员不解,“你们的反应,怎么都是这样?一脸不可思议的样子。”与陈盆滨共事久了的人,早就习惯了他的疯狂,而旁人的评价都是——这真的不是开玩笑吗?

当你40岁,家庭美满、事业有成,你敢不敢抛下这一切转行从零开始?那个被称为“疯子”的陈盆滨说,“我敢!”

当了九年的渔民,只有小学学历,连写日记都需要教练和队友帮忙的陈盆滨,用打渔参出了人生的哲理—— “人生啊,就像出海打渔,船开出去了,必须要有方向,有了方向,生活才会更加踏实。害怕的时候就想想,风浪越大的地方,鱼就越多。”

“没成功的时候,人人觉得我是疯子。”

“成功了,人们都说我是对的。”

陈盆滨的老家,在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海边。那个叫做“鸡山乡北山村”的小岛每天只有涨潮时,才会有一班渡船将村民送到对岸的坎门镇,还要再坐一个小时的小船,换乘一个小时的拖拉机,才能抵达县城。那里的人,世代都以打渔为生。

1991年,陈盆滨13岁,小学刚读完就从了渔民宿命,跟随兄长出海打鱼。“一天来四次潮水,一次出海要7到12天,有时候连续好几个晚上没法睡觉。”一上手就力气很大,200斤重的锚,一个人就能轻松操作。

2000年,陈盆滨第一次“出山”是参加乡里的俯卧撑比赛,他一口气做了438个,拿了冠军和600元奖金。坚持到最后的时候,陈盆滨感觉旁边有人推了他一下,才停下来。一站起来现场传来一阵笑声,陈盆滨一看,场上早就只剩自己了。、

从那之后,陈盆滨热衷于参加各种“奇怪的”体力比拼,“20公斤纯净水距离持久赛”,14小时21分,冠军,奖金2000元。穿皮鞋跑马拉松,成绩3小时09分,又拿了笔奖金。

拿了奖回县里时,陈盆滨昂着头跟乡亲们和县领导说,“我要成为我们玉环县最有名的人”,县领导拍了拍他,“你这个人,就乱说话呢,可真是一个大嘴巴。”

2002年,陈盆滨在县城的工厂里上班,三伏天十几公里的路,别人都是骑自行车只有他跑步。工厂里没有洗澡更衣的地方,陈盆滨就干脆光着膀子一路跑过去,到了工厂再套上衣服直接去干活。路人走过他身旁,看了两眼,随口说了句,“这人精神病,疯了吧!”陈盆滨听见,转头就喊:“我以后是要参加比赛,拿冠军的!”

“我没成功的时候,人人觉得我是疯子。我成功了,人人都觉得我是对的。生活就是这样,很现实。”

一个多月前,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找到刚刚在美国G2G极限马拉松越野赛上夺冠的陈盆滨,问他是否愿意转项越野滑雪。陈盆滨没怎么犹豫,就把决定转项的想法跟父亲和妻子说了一下,“他们现在都很支持我,我爸爸之前是反对我跑步的,但看到我现在成功了,也很高兴。有时候,成功就是你冒险的底气。”

“世面见多了,梦想也就越来越大了。”陈盆滨说。

“大不了就回去打渔”

“你说,我一个职业运动员,在圈子里混得也挺好的,现在要从一个高点回到原点,也会有点想法。难道现在拥有的这些,你就都能放下吗?”说一点没犹豫,那是假的,但陈盆滨很快就接受了这个提议,“日子不就是一个又一个挑战吗?我喜欢挑战,也喜欢坚持,领导找我,也是看得起我。最重要的,自己跑了20年,我终于能穿上真正的国家队服,印着五星红旗去比赛,这和我之前自己贴上去、缝上去的可不一样。”

陈盆滨还是习惯用“打渔”去描述身边的事物,“现在越野滑雪要练手臂的力量,做好几组训练,跟我过去撒网、拉渔网用的力一个道理”,“我的脚掌很厚,也是以前打渔留下的底子啊!”

打渔的日子像烙印一般刻在了陈盆滨的记忆里,“在船上出海的时候,老鼠爬在我头上,有时候船上没有淡水,你必须得喝海水才能活下去。海上的大风大浪我从小都经历过了,有一次渔船熄火在海上飘了一夜,大海中看不到一丝亮光。那时候我就想啊,陈盆滨,这你要是坚持下来了,以后你还怕个屁啊!”陈盆滨总结,自己在越野跑比赛时展现出的超强体能都是在过去吃苦中练出来的。

“转项可没有回头路,你就不怕失败吗?”有人问他。

“无非就从零开始。以前的苦日子也过过,大不了就回去打渔。”陈盆滨说。

海边长大的陈盆滨,从来没滑过雪,“我从小到大看过的雪,不超过10次。听我北方的朋友说,滑雪是会上瘾的运动,就跟跑步一样。”对于滑雪的认识,陈盆滨还只能通过视频和朋友的描述中。

陈盆滨上一次看见大雪还是2014年11月,跑南极洲100公里极限马拉松的时候。为了准备从没经历过的严寒挑战,陈盆滨提前半年去了趟黑龙江的雪乡,之后又踏上了海拔3700米高的四川稻城,有时候还让往自己身上倒冰水,在一个私人冰柜里锻炼抗寒能力。“我没有在雪地里跑过,雪地的触感和柔软度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还有刺眼的雪光,从我的眼镜下面直接射到眼睛里,比赛的时候,整个眼睛就是红的,雪盲了,导致我眼睛都肿了起来。”

陈盆滨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和雪的亲密接触,回忆并不算友好。“以后这些就不是借口了,雪里的一切你都要习惯了,必须把雪地当成家了。”

从海到雪,陈盆滨必须要用三年的时间去适应身边所有的变化。“回想我的人生,变化改变就像在做梦一样,当我懂事的时候,我就一直以为会一辈子当渔民,谁能想到我跑出了山,跑过七个大洲。就算失败了,又怎么样呢,大不了就回去打渔嘛。”陈盆滨说,“人这一生,改变的机遇不多,有机遇了就一定要抓住,否则就溜走了。”

“当你坚定要跑到60岁时,就不再害怕40岁的衰老”

陈盆滨的圈子很简单,除了比赛时的跑友和媒体就是家里边还在做渔民的旧友们了。“比起他们我好像身材保持得还可以哈!”每天十几小时的训练让陈盆滨在40岁仍然着充沛的体能和健硕的身材。

提起40岁,你会想起怎样的标签?也许是保温杯里越来越多的枸杞,越来越后移的发际线,每天陪孩子做的数学作业,比从前更加渴望稳定安逸的生活……

陈盆滨的40岁,和这些都没关系。

他所在的越野滑雪跨界跨项组,大部分都是从皮划艇等其他项目转过来的小孩,“我跟人家爸爸年纪差不多大,有的比他们爸爸年纪还大。”第一次进队里报道时,队里的小队员认出陈盆滨,主动上前打招呼说,“陈老师,您是来给我做教练和指导的吗?”陈盆滨赶忙解释,自己以后就是大家的队友了。“一连来了十几人,那天我见到的十几个孩子,都问我是不是来当教练的。”

周末,陈盆滨从老山训练基地打车外出。司机看他穿了一身国家队队服,主动搭话“你是哪个项目的教练啊!”陈盆滨愣了下说,“我是运动员!”司机当时就笑出了声,“说哪有你这么大年纪的运动员啊,啥项目啊?”

最近几年,陈盆滨开始听身边的人提到,“中年危机”这个词儿,虽然运动员从来就被当做吃青春饭的,但他却说自己从来没有恐惧过“衰老”。“人们不都管我叫疯子嘛,疯子面前没有'害怕’两个字。如果害怕,什么事情都做不了,不如在家睡觉好了。”

“从我出来开始跑步那天,我就想好了自己要跑到60岁,当最老的运动员。当你认准了要干到60岁的时候,就不会再害怕40岁的衰老了,人生还早着呢,我到了50岁60岁,我觉得我还是会有很多的想法。”陈盆滨说,“38岁的时候会考虑到自己,40岁的时候就感觉到再过10年就半百了,不如多去思考,我想要什么样的人生,我需要什么样的活法。”

“人生啊,就像出海打渔,船开出去了,必须要有方向,有了方向,生活才会更加踏实。害怕的时候就想想,风浪越大的地方,鱼就越多。”当了九年的渔民,只有小学学历,连写日记都需要教练和队友帮忙的陈盆滨,用打渔参出了人生的哲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